关键字:肥料  化肥
合理合法使用添加剂

——威海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陈兴海

时间:2020-03-27 16:55:19      阅读数:

 

  磷复肥中常见的制假方式有3个方面:偷减含量、标识误导、违规添加。偷减含量的问题通常出于小厂家,比如水溶性磷不达标,氯离子超标等。而标识误导最常见的是在钾上做文章,比如将钾K2O写成FAK、HAK,实际上FAK是黄腐酸钾,HAK是腐殖酸钾,而它们的有效钾含量其实是非常低的。

  现在有很多产品起名海藻复合肥、海藻有机肥等也是不允许的,国家法律规定产品通用名不能随意地篡改。有些企业为了增加卖点,在名称中加上市面上的热词,如海藻酸、甲壳素、鱼蛋白等,如果企业有执行标准或者发明专利,在标准范围内可以在名称中标明,但实际情况大部分企业根本做不到这一点。

  2019年6月,农业农村部下发文件,肥料里不允许添加任何外源激素和调节剂,包括水溶肥料、复合肥料、复混肥料、掺混肥料。比如一些市面上常见的生根剂,用肥料证加激素就会违规。再如复硝酚钠规定添加量是3毫克/千克,而市面上个别肥料几公斤的加,虽然能让植物快速生长,但是对人体会产生影响。

  水溶肥违规添加现象很多,表面上很难辨认,为达到速效性,有的企业甚至违规添加大量化学激素。这些人工合成的化学激素在合理用量时对作物生长起到一定作用,但过量使用会促使果实畸形、提前早衰、影响口感和品质,甚至对人体产生危害。

  世代海洋位于山东荣成,拥有1.5万亩海带养殖基地,每年与龙须菜交替养殖,年产优质海带20余万吨。公司获得了3项国际专利、5项国家专利。世代海洋酶解出的物质是黄色和绿色的,有一种复合微生物菌剂是黑色的,所以在打假时很容易识别。尤其是叶面肥、冲施肥,看颜色、闻气味就可以分辨。世代海洋的产品是新鲜的海带气味,而用了腥味剂的产品会有很腥的味道。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发现我们产品的假货,因为我们的产品是用新鲜海带破碎后,直接用生物酶降解成有机水溶肥料,没有任何化学调节剂,从颜色和气味上就能区别出来真假。有的用户拿我们的产品和有些添加激素的肥料做对比,它们便宜又见效快,但是实际上激素会导致后期作物产生早衰,产量下降,品质下降,对人体也有危害,更何况现在再这样使用是违法的。肥料的优质无非取决于原料、技术、工艺和配方,作为正规的、有良心的企业应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不影响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前提下,合理合法使用添加剂。

合理合法使用添加剂 合理合法使用添加剂
  磷复肥中常见的制假方式有3个方面:偷减含量、标识误导

2020-03-27 16:55:19

五招速辨菌肥真假 五招速辨菌肥真假
  假菌肥通常是原料造假,采用河底污泥和城市垃圾为基质生

2020-03-27 16:54:32

ZHONGHUA并非中化 ZHONGHUA并非中化
  目前,中化农业经营的磷酸二铵产品主要有:中化、美农、

2020-03-27 16:53:06

坚决打击乱认“亲戚”和商标碰瓷 坚决打击乱认“亲戚”和商标
  云天化股份是大型国有上市公司,肥料产品享誉全国。近几

2020-03-27 16:52:26

看标识 算价格 选种类 科学用 看标识 算价格 选种类 科学用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肥料监督抽

2020-03-27 16:51:29

让钾肥不再成为假肥重灾区 让钾肥不再成为假肥重灾区
  假钾肥有4种:一是虚假标高养分含量,以总养分代替单一

2020-03-27 1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