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玉米秸秆粉碎直接当“肥料”?这样做下茬小麦要遭殃!
时间:2021-10-11 11:14:40   来源:中原农资宝典    阅读数:

     时下,已经到了小麦播种的季节,由于阴雨天较多,很多田块都还未进行旋耕,不过,对于今年的小麦播种,很多农户都保持着比较乐观的心态,毕竟“天耽误不算耽误,人耽误才叫耽误”。

    虽然如此,也有农户表达了内心的担忧:“这些年冬季都不太冷,小麦播种稍微推迟没有太大影响,问题是田间的玉米苗太多了,等旋耕机将这些青苗打碎旋进土壤里,在腐熟的过程中就会产生热量,不但会和小麦争取土壤中的氮元素,还有可能造成烧根现象,对小麦生长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

玉米秸秆粉碎直接当“肥料”?这样做下茬小麦要遭殃!

    存在的问题

    玉米秸秆还田后,附着在玉米秸秆上的病虫,也随玉米秸秆一起留在了土壤中,这些病虫不仅会成为次年玉米上的初侵染源,有些病害还会危害小麦,如玉米的茎基腐病、纹枯病、南方锈病等病害,都有可能感染小麦,造成小麦病害发生早危害严重;其次是大量秸秆还田,如果粉碎不彻底,不能分解,就会使土壤变得疏松,土壤缝隙变大,跑墒漏风,种子和土壤难以紧密结合,造成小麦幼苗根系悬空,严重影响小麦种子发芽,出现幼苗生长不良,发生死苗,导致缺苗断垄。第三是玉米秸秆在微生物腐熟分解过程中,需要吸收利用土壤中的氮,造成土壤中氮肥不足,引起小麦幼苗发黄,生长缓慢。

    只是今年情况有些特殊,由于玉米倒伏现象比较严重,也比较普遍,一些缺少劳动力的种植户,根本无法采取人工收获的方式,明知道采取机械收获会造成极大浪费(靠近地面的玉米雄穗会连同秸秆一起粉碎,玉米粒散落田间),但还是闭着眼睛狠心选择了后者。

    对此,有比较乐观的农户戏言道:“大家别总看着玉米的浪费,也得想着浪费背后所带来的好处,采取机械收获除了节省大量的人力暂且不说,这些洒落在田间的玉米籽粒,难道不是一种极好的有机肥料吗?

    话虽如此,眼前的事实,还是让农民感受到了无限心痛,据从城里赶来的农业专家表示,这样的“玉米肥”咱们可不提倡施用,这是对粮食的一种极大浪费,在国家大力提倡节约粮食的当今,如此浪费粮食,实在是不可原谅。

    解决方法

    (1)种衣剂拌种,在小麦播种前进行种衣剂拌种是有效预防小麦土传病害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拌种剂可以选择咯菌腈、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吡虫啉、噻虫嗪、丁硫克百威等药剂中的一种,或几种药剂的复配剂。均可有效阻止病虫的危害和蔓延。

    (2)在玉米收获后,要将玉米秸秆彻底粉碎,为加速秸秆的腐烂,每亩可撒施尿素10~20公斤,不仅能加速秸秆的腐烂,还能预防小麦幼苗发黄。确保幼苗健壮生长。

    (3)施足底肥,在小麦播种前,可结合整地。一般每亩底施养分总含量45%(25-12-8)的控释肥75~80公斤,也可有效预防小麦幼苗发黄。

玉米秸秆粉碎直接当“肥料”?这样做下茬小麦要遭殃! 玉米秸秆粉碎直接当“肥料”
时下,已经到了小麦播种的季节,由于阴雨天较多,很多田

2021-10-11 11:14:40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各地打击套牌侵权、“三无”种子见实效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各
为严厉打击套牌侵权、“三无”种子等违法行为

2021-10-09 17:06:05

冬储战役在即,到底是“等”还是“干”? 如果是“干”,该如何干? 冬储战役在即,到底是“等”
各种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很多的农药、肥料基础原

2021-10-09 17:05:00

今年化肥大涨,真的会影响农资生意吗? 今年化肥大涨,真的会影响农
最近笔者下去走市场,走访了四个省,主要是大田作物区的

2021-10-09 17:04:22

国庆前后国内化肥产业链分析及预测 国庆前后国内化肥产业链分析
合成氨:十一国庆假期期间,下游尿素印度招标价格公布,

2021-10-09 17:03:37

离年底不足百天,农资人赊出去的账收了多少? 离年底不足百天,农资人赊出
2021年还剩不到100天,回忆农资人走过的大半年,真是一

2021-10-08 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