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化肥淡储:启动虽早 热度不高
时间:2019-10-17 15:19:55      阅读数:

   每年8月份后就进入了化肥淡储季节。从目前来看,今年部分市场淡储启动较早,但市场整体热度不高,主要原因是业内对后期化肥市场走势不太看好,淡储心态趋于谨慎。

  先期淡储已亏损

  据东北一位经销商介绍,今年东北市场化肥淡储启动相对较早,在7月中下旬就陆续有企业出台了买断价格,这较往年提早了近一个月。当时45%硫基复合肥买断价多在2150元(吨价,下同),处于相对低位,吸引了部分经销商参与。

  但没想到,如今的价格比7月份低了30~40元,这种不涨反落的现象,打压了经销商继续进行淡储操作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今年化肥淡储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金联创分析师许树仙表示,今年化肥淡储市场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原料成本下降所致。近3个月,复合肥主要原料调整相对明显,尽管期间尿素价格时涨时跌,但整体在往下走。且磷铵和钾肥一直维持偏弱调整态势,对复合肥成本支撑减弱,也为企业价格下调奠定了基础。

  据金联创统计,截至目前,山东小颗粒尿素较7月初下跌140元左右,湖北55%粉状磷酸一铵下跌110~120元,钾肥低端价格也走低了50元。若以45%氯基复合肥测算,当前的原料成本较7月初下降82元。

  此外,近期的原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也非常大。其中,尿素下跌260~270元,磷酸一铵下跌380元,钾肥下跌170~200元。

  后期走势难向好

  湖南田博农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跃清表示,尿素是化肥的龙头品种,也是淡储的主力军,但其后期走势难言乐观,影响了经销商的淡储积极性。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尿素景气度提升,开工率高位运行,较去年同期提高3%;1~7月份,尿素实物产量达304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87万吨。

  李跃清认为,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尿素供应量预计继续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停车企业恢复生产;二是今年冬季环保的限产力度将不会像前几年那样“一刀切”,化肥企业限产停车情况应该不会像去年那么严重;三是天然气供应虽然仍会紧张,但随着供应量的增加,预计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

  而从下游来看,由于实施化肥零增长策略,化肥需求呈现稳中下降态势,国内市场供需矛盾将加大。

  综合供需面及进出口、生产成本等因素,李跃清判断,后期尿素出厂价将在1700~1900元波动,若经销商追高淡储,将面临较大风险。

  部分品种有机会

  虽然今年淡储期间化肥整体走势不是太看好,但个别品种还是有一定的机会,例如磷酸二铵。

  广西绿鸣农资有限公司经理王文康表示,今年磷酸二铵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目前较上半年高点下跌400元左右,主要原因是受国际价格下跌的影响。因北美市场磷肥总体用量减少20%,磷酸二铵离岸价格从年初的405美元跌至目前的325~327美元,跌幅达20%。

  同时,原材料价格走跌降低了磷酸二铵生产成本,也助推了价格下行。目前硫黄价格跌至700元以下,而去年在1000元以上;磷矿石价格较年初下跌50元左右;液氨价格较年初下跌300元左右。三大原料价格都在下跌,致使磷酸二铵成本支撑力度减弱。

  “目前磷酸二铵价格水平较低,相对于复合肥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预计在今年的冬小麦种植中需求量可能会有所增长。整体来看,今年磷酸二铵淡储的操作风险减小。”王文康分析说。

  新疆一位经销商也表示,当前磷酸二铵价格处于自2017年春季以来的最低位,这也意味着在明年春季磷酸二铵与复合肥的博弈中,磷酸二铵在价格方面具有优势。预计明年春季磷酸二铵用量较往年会有所增加,如果价格进一步走低,或是一个比较好的淡储机会。

化肥淡储:启动虽早 热度不高 化肥淡储:启动虽早 热度不高
  每年8月份后就进入了化肥淡储季节。从目前来看,今年部

2019-10-17 15:19:55

东莞首个果蔬易腐垃圾处理中心投入使用 一天“吃”掉20吨垃圾 “吐”出1.5吨有机肥 东莞首个果蔬易腐垃圾处理中
  近日,10月份“洁净城市活动日”暨易腐垃圾就

2019-10-17 15:18:29

中央环保督查再出发!适逢市场旺季,化工价格或持续上涨! 中央环保督查再出发!适逢市
  各位化工行业同仁,告诉大家一个沉重的消息:“坚

2019-10-17 14:14:17

肥料级氯化钾国标将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 肥料级氯化钾国标将于2020年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

2019-10-17 14:13:05

钾肥之王破产重整,股票表现却并不像破产企业的表现 钾肥之王破产重整,股票表现
  不管业界有多少疑虑,昔日中国的钾肥之王青海盐湖工业股

2019-10-17 14:12:08

尿素出口转好,销售行情依旧偏弱 尿素出口转好,销售行情依旧
  上周,尿素期货UR2001合约先扬后抑,周四上午触及周内最

2019-10-17 14: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