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稻遭遇高温热害怎么办?方法在这里!
时间:2023-03-28 14:15:50      阅读数:

 水稻在生产过程中,不易掌握的气候因子是温度,它对水稻的一生都产生重大影响。那么,水稻遭遇高温热害怎么办?

 
持续高温为什么导致热害
 
水稻在孕穗至抽穗扬花期前后各10天对温度敏感,适宜的温度为25~30℃,当日温高于30℃时对开花结实有明显伤害。
 
在生产中,通常以日平均温度、日间温度高于35℃为水稻抽穗扬花期热害指标。孕穗期如遇35℃以上连续高温,则水稻花器发育不全,花粉不良,活力下降。
 
抽穗扬花期如遇连续高温就会产生热害,迅速失水,导致不能正常授粉,或花粉没来得及开放就枯死而形成空壳粒。
 
在恒温38℃下抽穗的水稻全部不结实,高温还能直接杀死花粉。
 
水稻遭遇高温热害的补救措施
 
1、选择对高温耐受能力强的水稻品种
 
不同的水稻品种对高温的耐受力有所不同,一般可选择耐热能力强、熟期中等、通过国审或安徽审定适宜在当地种植的水稻品种,如Y两优1928、荃两优丝苗、Y两优5867、望两优1133等。
 
2、加强栽培管理、提高其自身的抗逆性
 
可通过合理控制水稻的栽植密度、优化田间水分管理、适当控制氮肥施用量等,创建出一个结构合理、通风透气性良好的高产稳产群体,对高温胁迫的危害有着很好的缓解作用。
水稻遭遇高温热害怎么办?方法在这里! 水稻遭遇高温热害怎么办?方
水稻在生产过程中,不易掌握的气候因子是温度,它对水稻的一

2023-03-28 14:15:50

马铃薯施肥怎么做?马铃薯施肥的方法! 马铃薯施肥怎么做?马铃薯施
个头大,产量高是决定马铃薯栽培效益高低的关键指标,而影响

2023-03-28 14:15:23

玉米缺肥症状有哪些?玉米缺肥如何补救? 玉米缺肥症状有哪些?玉米缺
玉米肥料不足,则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如果不及时补充,会

2023-03-28 14:15:04

一铵交投偏弱,近期磷铵价格行情走势(3月28日) 一铵交投偏弱,近期磷铵价格
今日国内磷酸一铵市场整体交投偏弱,工厂虽多暂不报价或维持

2023-03-28 14:13:53

氯化钾下跌渐缓,3月28日国内钾肥价格行情 氯化钾下跌渐缓,3月28日国内
今日国内氯化钾市场价格仍在继续下行,但幅度相对有限,进口

2023-03-28 14:13:30

近期国内复合肥价格行情快报(3月28日) 近期国内复合肥价格行情快报
今日国内复合肥市场窄幅整理。原料价格虽波动不大,但中长期

2023-03-28 14: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