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玉米缺肥症状有哪些?玉米缺肥如何补救?
时间:2023-03-28 14:15:04      阅读数:

 玉米肥料不足,则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如果不及时补充,会导致玉米生长受限、抗病虫能力下降、甚至减产等,因此,要予以重视。那么,玉米缺肥症状有哪些?玉米缺肥如何补救?

 
一、缺氮
 
症状:玉米需氮量大,苗期缺氮时植株生长缓慢、矮瘦,叶色黄绿,抽雄迟;生长盛期缺氮,老叶从叶尖沿着中脉向叶片基部枯黄,枯黄部分呈“v”形,叶缘仍保持绿色而略卷曲,呈焦枯状而死亡。
 
提倡施用种肥,或5叶期前追施提苗肥;大喇叭口期追肥后,注意适时适量地追施攻粒肥。
 
二、缺磷
 
症状:玉米苗期缺磷,即使后期供给充足的磷也难以弥补早期缺磷的不良影响。
 
苗期缺磷时,根系发育差,玉米苗生长缓慢。5叶期后明显出现缺磷症状如叶片呈紫红色、叶尖紫色、叶缘卷曲,这是由于碳元素代谢在缺磷时受到破坏,糖分在叶中积累,形成花青素的结果。
 
发现缺磷症状后可每亩用磷酸二氢钾200克对水30千克进行叶面喷施。
 
三、缺钾
 
症状:玉米缺钾时,根系发育不良,植株生长缓慢,叶色淡绿且有黄色条纹,严重时叶缘和叶尖呈现紫色,随后干枯呈灼烧状,叶的中间部分仍保持绿色,叶片却逐渐变皱。
 
缺钾还使植株瘦弱,易感病,易倒折,果穗发育不良,秃顶严重,子粒中淀粉含量少,千粒重下降,造成减产。
 
玉米是喜钾作物,一般每亩施10千克氯化钾做底肥或苗期结合追肥施入。
玉米缺肥症状有哪些?玉米缺肥如何补救? 玉米缺肥症状有哪些?玉米缺
玉米肥料不足,则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如果不及时补充,会

2023-03-28 14:15:04

一铵交投偏弱,近期磷铵价格行情走势(3月28日) 一铵交投偏弱,近期磷铵价格
今日国内磷酸一铵市场整体交投偏弱,工厂虽多暂不报价或维持

2023-03-28 14:13:53

氯化钾下跌渐缓,3月28日国内钾肥价格行情 氯化钾下跌渐缓,3月28日国内
今日国内氯化钾市场价格仍在继续下行,但幅度相对有限,进口

2023-03-28 14:13:30

近期国内复合肥价格行情快报(3月28日) 近期国内复合肥价格行情快报
今日国内复合肥市场窄幅整理。原料价格虽波动不大,但中长期

2023-03-28 14:13:10

尿素还在跌,3月28日国内尿素价格行情日报 尿素还在跌,3月28日国内尿素
尿素还在跌,3月28日国内尿素价格行情日报 跌!尿素降价,大

2023-03-28 14:12:45

喜报!江西心连心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喜报!江西心连心获评国家级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

2023-03-27 10: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