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玉米追肥促高产,7大技术关键点
时间:2021-06-25 15:40:47      阅读数:

    玉米属于需肥较多的作物,也是典型的需要中耕、追肥才能促高产作物,基肥、种肥、追肥相结合是玉米获得高产的重要保证之一,在合理施用基肥和种肥的基础上,合理施用追肥对获得高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玉米追肥需要依据玉米的需肥特性,及时正确进行追肥管理,以达到增产增效的作用。

玉米追肥促高产,7大技术关键点

    一、玉米需肥量

    玉米要顺利完成整个生长发育周期,需要16种必须营养元素,对氮磷钾3种大量元素的需求,以氮素最多,钾次之,磷居第三位。玉米的需肥量受品种特性、产量水平、土壤条件、施肥方式、环境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般为每生产100kg籽粒,需要吸收氮2.2~4.2kg,磷(P2O5)0.5~1.5kg,钾(K2O)1.5~4kg。

    二、玉米的需肥关键期

    玉米追肥应把握在营养临界期和营养最大效率期能及时、充足供应的原则。玉米氮素临界期通常在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的时期,氮肥吸收有两个高峰期,一是拔节期,另一个是大喇叭口期至抽雄期。磷素营养临界期在三叶期,吸收高峰期有两个,分别为拔节期至授期和授粉期至成熟期。钾素吸收高峰期为拔节到授粉期。由于磷钾肥不容易随水淋溶下渗,因此在生产中基本以基肥和种肥方式施用。玉米对氮肥需求量大,氮肥易流失,需要多次施用,是玉米追施的主要元素。

    三、玉米追肥时期

    1. 拔节期追肥

    拔节至拔节后10天内追施,有促进茎生长和促进幼穗分化作用。每公顷可追施尿素65kg左右。

    2. 穗期追肥

    进入大喇叭口期后,玉米植株生长由以营养生长为主,进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行阶段,这一时期的特点是植株生长量大,对应的养分需求量也明显增多。此期追肥既可以提高叶片光合作用高效制造有机物的能力,也可以为后期穗大粒多奠定基础。可以在玉米抽雄前10d每公顷追施尿素90kg左右。

    3. 花粒期追肥

    从抽雄到开花期,玉米的生长重心转为以形成产量为主的生殖生长期,此期追肥主要的作用是促进有机营养物质积累,达到粒多、粒重的高产目标。可以在玉米抽雄前10d每公顷追施尿素90kg左右。可在抽雄吐丝期每公顷追施尿素40kg左右。

    以上三个时期追肥是玉米高产的重要保证,但在实际生产中,受机械配套影响,较多的种植户在大喇叭口期和花粒期无法进行土壤追肥,特别在春玉米种植区,目前采用拔节期进行一次性追肥的较多,随着无人机应用的普及,对于在穗期和花粒期没有条件进行土壤追施肥料的,可以根据植株长势,配合叶面肥施用,以达到缓解生长发育后期养分亏缺的现象。

    四、因地施肥

    1.对低产田而言,肥力基础差,每公顷尿素追施量约为330kg,并要遵循“重追拔节肥、轻追穗肥”原则,两个时期的追肥量应分别占整个生育期的60%、40%。

    2.对中产田而言,肥力基础一般,每公顷尿素追施量约为285kg,并遵循“施足拔节肥、重追穗肥”原则,两个时期的追肥量应分别占整个生育期的40%、60%。

    3.对高产田而言,土壤肥力基础好,每公顷尿素追施量约为240kg,应遵循“轻拔节肥、重穗肥和补粒肥”原则,三个时期的追肥量应分别占整个生育期追肥量的30%、50%、20%。

    五、追肥方法

    1.人工垄台刨坑蹚土覆盖。这种方法是常规追肥方式中效果最好的一种,施肥深度大、盖土严,尿素利用率可达50%,相对撒施的作法增产效果可达3%-12%。

    2.垄沟追肥。这种方式较为省工省力,效率高,不过由于肥料距离根系密集区较远,因此肥效慢而且吸收利用率低于人工垄台刨坑蹚土,采用这种方法需要犁后有较多的坐犁土盖严肥料,以此来提高肥效。

    3.垄台撒施。这种方法效率最高,但是时封垄不严,肥料的有效利用率最低,只有约32.3%。

    六、追肥位置及注意事项

    追肥位置距植株7 -10cm时最为适宜,距离太大肥料有效利用率降低,距离太小,则用以引起烧苗。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追肥后要尽快覆土或者是结合铲趟二遍地覆土。追肥的深度以玉米根群集中分布的12-15cm为宜。

    注意观察玉米田间长势、苗情状况,对肥力不足的地块应及时补施,追肥量适当加大;对贪青晚熟的秧苗,则要通过增施磷、钾肥,促进玉米收获期提前;在土壤缺水时,宜选在在降雨前追肥;在遭遇低温的年份宜早施并且少施氮肥,同时增施一定量的磷、钾肥,可以起到促早熟并提高籽粒商品品质的效果。

    七、常见的追肥误区

    1.追肥时间看机械而定

    很多种植户不按时期追肥,而是以田间植株长势允许机械进地为准。这个时期追肥容易发生两个问题,一是施用时期过晚,如果底肥不足,拔节期没有及时补充肥料,造成形成弱株;二是施用过早,没有达到促进植株粗壮的效果。

    2. 一炮轰施肥不用追肥

    一炮轰施肥方法因操作方便,省去了追肥环节而在较多地区被采用,但一炮轰施肥方法也应该根据当季的气候条件确定是否要进行追肥,如果降水较多、气温较高,肥料淋溶损失较多或释放较快,则应在关键时期进行追肥。

    3. 复合肥追肥优于尿素

    由于玉米一生需要的氮磷钾量都较多,很多种植者在底肥施用时采用复合肥,省时省力,追肥时同样施用氮磷钾复合肥。复合肥做玉米追肥由于氮肥含量较低,追肥效果较差,不如单独追施尿素效果好。

玉米追肥促高产,7大技术关键点 玉米追肥促高产,7大技术关键
玉米属于需肥较多的作物,也是典型的需要中耕、追肥才能

2021-06-25 15:40:47

茄子坐果率是如何提高的?茄子高产种植技术! 茄子坐果率是如何提高的?茄
茄子是市场上常见的蔬菜,也是大家比较喜欢吃的蔬菜,它的品

2021-06-24 14:10:49

黄桃是怎么种植的?黄桃种植管理技术! 黄桃是怎么种植的?黄桃种植
黄桃大家都比较熟悉,是市场上常见的水果,富含大量

2021-06-24 14:09:30

地参种植的方法是什么?地参种植该注意哪些问题? 地参种植的方法是什么?地参
地参是比较昂贵的中药材,它的种植面积不大,但作用非常大,

2021-06-24 14:07:31

多肽尿素的作用是什么?有什么优点? 多肽尿素的作用是什么?有什
随着现在农业生产要求的不断提高,普通的尿素已经开始不能满

2021-06-24 14:06:47

“种啥啥不行,农资涨不停”,该如何为职业种植者赋能? “种啥啥不行,农资涨不停”
“种啥啥不行,肥料涨不停”! 一句话概括

2021-06-24 14: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