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服务现代农业 助农脱贫致富

——访山东莘县效力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效力

时间:2018-03-23 16:30:41      阅读数:

   

 

  

 

  

 

  如何让农民脱贫致富一直是热点话题,而在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不少农民买了房买了车,踏上小康路。他们致富靠的是现代设施农业,而作为农业链条的重要一环,农资经销商服务现代农业的理念也在不断变化。了解作物,服务农业,给农民当“金牌作物管家”,这种服务“三农”的精神是记者走访山东莘县效力农资有限公司的直接感受。

  靠责任心,做好产品

  王效力做农资十八年,主营特肥。每笔交易在王效力的店里都有购销记录,并且这个记录与县里的平台同步,可追溯的质量保障体系让农民对产品质量放心,也给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让王效力对产品质量很看重,在品牌筛选上十分认真。他代理的品牌不多,但都是农资一线大品牌。以上海芳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芳甸)的水溶肥产品为例,他从2006年就开始代理。在以往水溶肥还算是特种肥,而近五年来,水溶肥在聊城地区已经普及化。十年前,水溶肥都要打开袋子一斤一斤称着卖,如今上海芳甸的口碑已经做了起来,农户都会上门指名上海芳甸的产品批量采购。他说:“干农业不能只看效益,不能光想着挣老百姓的钱。农民的效益得到保证,经销商才能做长久。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帮农民提高种植效益,让农民挣到钱,农民才会长期与你合作。一定要推广好产品,做到好服务,这是一种责任。要帮农民靠产业致富,也为肥料减量增效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量元素水溶肥的普及也带来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但他经营的芳甸品牌不断推出新型产品和功能性产品。网点商一致评价上海芳甸的产品质量稳定,配方合理,能提供完全的植物营养,对土壤有修护作用。差异化的功能产品也得到了农民的欢迎,他们反馈是简单又直接的两个字:很好。

  谈到做农资的经验,王效力说: “搞农业没什么捷径,就是要多跑多服务。”服务到地头是他的理念,店里的墙上贴着“植物医生,专业服务”几个大字。王效力的公司有十几名业务和技术员每天都忙碌在瓜菜大棚的第一线,正是靠着好产品和好服务,他每年营业额能做到1500多万。

  服务农户,服务网点

  袁振是效力农资有限公司的技术员之一,专门负责技术服务,几乎每天都要在农民的大棚里指导用肥。记者当天跟随他前往了瓜农王效庆的西瓜大棚。

  目前,西瓜已经开始追水溶肥,袁振给王效庆下一阶段的水肥管理提出了细致的管理意见。王效庆用水溶肥种植西瓜已经有十几年历史,一直在用上海芳甸的水溶肥产品。在大棚里,记者看到几个用完的水溶肥包装。他说:“要感谢袁经理经常下来指导我们用肥。现在的水溶肥吸收率比以往提高了,他们也倡导科学用肥,肥料用量和成本要比以往减少了一成,但依然能保持高产。我家两口子管着两个大棚,总共五亩地,底肥用一点控释肥,追肥全用水溶肥,方便而且效果好。泡根和沾根的时候也会用芳甸‘简单粗爆’,达到保护根系,促进根系增长的目的。”虽然连续种植了十年,但得益于水溶肥的科学使用,王效庆的大棚并没有出现板结、盐渍化等现象,依然能持续高产。

  随后记者跟随袁振又来到妹冢镇张义屯村基层网点商张跃民的店里。销售旺季到了,记者看到在张跃民店门口的棚子里码放了不少芳甸的产品。张跃民做农资十五六年,代理芳甸品牌也十年了。他说:“我对芳甸是情有独钟的,配方特别适合这边的作物,用在西瓜、甜瓜、芸豆、冬瓜、茄子上效果好,农民爱用,老客户越来越多,他们会到门市说就要‘你能’(芳甸系列产品)。而且现在芳甸推出了不少新产品,农民用了说效果不错。”随后袁振给张跃民讲了不少新型产品的应用技术。

  走农户、访网点,这都是袁振的日常工作,正是有一批像袁振这样的业务骨干,才让效力农资有限公司的实力越做越大,也正是源于他们的努力,加快了莘县农民产业致富的步伐。

  芳甸水溶肥,助农致富

  前往董杜庄镇的途中记者看到,路两边的农用地里几乎全都是大棚,并且隔几百米就有一个小型交易市场。上海芳甸的业务经理刘晓军介绍,莘县以农业为主导产业,大棚特别多。以董杜庄镇为例,全镇以西瓜、甜瓜为主,套种豆角,是鲁西最大的早春大拱棚西瓜生产基地。到了收获季节,每天凌晨开始交易市场就全都是客商,收购的果蔬发往全国各地。当地农民用肥理念相对先进,水溶肥使用比例达到80%,追肥上几乎完全替代复合肥。

  莘县作为“老菜区”,盐渍化、板结、微生物缺乏的问题逐渐出现。作为“作物管家”的王效力在上海芳甸作物专家的配合下,将公司的主力产品“你能”系列、“花喜”系列、“优碳”系列、“简单粗爆”海藻酸系列进行科学搭配,组成套餐,指导农民科学使用,让土地做到可持续产出。

  采访中,王效庆种的西瓜连年丰产,一亩地的收入基本在一万多。只是土地有限,如果有更多土地,他们愿意承包下来管理更多大棚。效力农资的技术员说,现在莘县的农民比较有钱,户户种大棚,每年纯收入少说六七万,发展快的村,几乎家家都有一部售价十几万甚至二十几万的车。他开玩笑说,农民有钱了,喜欢到县城买房,现在莘县房价涨这么快,跟农民收入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现代农业带动农民致富,离不开上海芳甸这样能为农民提供好产品的高新企业,更离不开像王效力这样为农民提供好服务的“金牌作物管家”。

  (杜晓文)

  王效力(右一)与技术人员谈如何服务农民

  张跃民(左)与袁振(右)探讨新型产品

  王效庆找出用完的水溶肥包装

服务现代农业 助农脱贫致富 服务现代农业 助农脱贫致富
           如何让农民脱贫致富一直是热点话题,

2018-03-23 16:30:41

让农业大数据惠泽于民 让农业大数据惠泽于民
     近年来,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18-03-23 16:27:28

迷茫失措丢市场 转型升级促发展 迷茫失措丢市场 转型升级促发
     马腾,与华昌合作至今已有十五年。在华昌的支持下

2018-03-23 16:26:00

与菌肥结缘、与土木启相伴 与菌肥结缘、与土木启相伴
     在柳州市安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卓礼进名片最

2018-03-23 16:24:57

中化农业首度发布熊猫指南榜单:打造农业界的“米其林” 中化农业首度发布熊猫指南榜
  风靡100多年的米其林榜单是餐饮界的至高荣耀,毫不夸张

2018-03-23 16:24:13

农业部公布涉肥规章文件 农业部公布涉肥规章文件
  本报讯 (记者 李宝)3月20日,农业部发布第2655号公告,

2018-03-23 1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