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地方经验——河南多措并举组织做好春耕备肥用肥工作
时间:2023-02-10 16:16:17      阅读数:

   编者按: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化肥供应充足和价格基本稳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2022年,受地缘政治动荡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化肥市场经历“过山车”行情,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提高,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形势复杂、难度加大。各地发展改革部门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跨部门化肥保供稳价工作,较好实现当地化肥保供稳价目标。2023年春耕用肥高峰期即将到来,为进一步提升各地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水平,现选取黑龙江、河南、湖南、青海等代表省份不同侧面化肥工作经验成效,供有关地方学习借鉴。
  河南省粮食产量占全国1/10,小麦更是占到1/4,全年用肥实物量约1700万吨,春耕备肥任务很重。近年来,河南通过建机制、促生产、畅流通、保供应、强储备、重监测等举措,及时协调解决重点化肥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平抑化肥价格,有力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一、建机制,凝聚化肥保供稳价合力
  为做好化肥保供稳价相关工作,河南省发改委联合工信、财政、交通、农业农村、供销社、铁路等11个部门建立了化肥保供稳价会商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深入交流,互通信息,及时研判会商化肥供需形势,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形成保供稳价合力。省工信厅每周对主要化肥生产企业的产量、开工负荷、库存、销售量、销售价格进行调度,及时掌握全省化肥企业生产运行状况;省财政厅及时下达国家化肥商业储备贴息资金,并积极筹措财政资金,全力支持春耕备肥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对全省春耕备肥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安排,并指导科学用肥,做好技术服务,确保春耕春播顺利推进。
  二、促生产,协调原材料供应及运输保障
  河南省发改委会同工信、环保、交通、铁路等4部门建立了重点化肥企业生产协调保障专班,加强与重点化肥生产企业的紧密联系,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协调解决原材料等要素供应、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心连心、中原大化、金山化工、晋开化工提出的铁路运力紧张影响煤炭运输问题,第一时间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协调国铁集团加强运力支持,解决企业燃眉之急。针对部分化肥企业反映的省外采购化肥生产用煤长期协议难以落实问题,报请国家发改委协调国家能源局、陕煤集团等企业,加大对河南骨干化肥企业生产所需用煤保障力度。针对疫情期间运输不畅问题,累计为近20多家企业发放4000多张应急物资通行证。
  三、强储备,加强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监管
  2022-2023年度国家安排在河南的化肥商业储备(氮磷及复合肥)共65万吨,分布在全省16个省辖市、92个储备库点。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新修订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要求,积极督促承储企业合理安排承储期,按时报送承储进度,对储备库点规范管理。印发《关于开展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氮磷及复合肥储备)河南区域范围内储备库点监督核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地市发改部门会同供销社等单位,根据储备进度开展监督核查。截止2022年12月底,9家储备企业(联合体)氮磷及复合肥储备累计完成30.84万吨,占储备任务总量47.4%。
  四、保供应,加大采购力度满足春耕需求
  河南省供销社系统利用与省内外化肥生产厂家、大型农资企业长期合作的渠道优势,及时组织采购化肥。同时根据农业生产需求,依托全系统174个农资经营企业、546个农资配送中心、5.9万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农资经营网络,把化肥配送到乡村销售网点,打通化肥供应“最后一公里”,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截止1月中旬,全省供销社系统已累计购进各类肥料120万吨。
  五、重监测,密切关注化肥价格走势
  强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测预警,对尿素、三元素复合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实施周监测。承担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化肥价格旬报监测任务,每年3月-5月还开展春耕期间周报监测,及时掌握了解省内农资价格波动情况,出现价格异常波动时深入分析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市场预期。
  从目前看,河南化肥供需平稳,今年春耕用肥有保障。河南发改委拟进一步健全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机制,围绕保障春耕化肥生产、畅通春耕化肥运输、加强化肥市场监测监管、推进储备任务落实等重点领域,扎实有序开展春耕备肥和保供稳价各项工作,有力促进粮食稳产和农民增收。
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地方经验——河南多措并举组织做好春耕备肥用肥工作 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地方经验—
  编者按: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化肥供应

2023-02-10 16:16:17

1.1万吨进口钾肥抵达天津 1.1万吨进口钾肥抵达天津
  近日,天津大沽口港区船来船往,巴拿马籍“腾达&

2023-02-10 16:15:57

河西堡工业园区与湖北福盈门化肥有限公司签订年产60万吨复合肥项目投资框架协议 河西堡工业园区与湖北福盈门
  2月8日,河西堡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湖北福盈门化肥有

2023-02-10 16:15:43

2022年云南省化肥产品(第二批)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年云南省化肥产品(第二
  2022年下半年,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对化肥

2023-02-10 16:15:12

胡萝卜如何提高产量?施肥技术很关键! 胡萝卜如何提高产量?施肥技
胡萝卜所含营养丰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蔬菜,在市场上深受

2023-02-10 16:14:40

2023年2月10日钾肥价格走势 2023年2月10日钾肥价格走势
氯化钾 今日、国内钾肥市场仍未有较大的变动,在长期横盘整

2023-02-10 16: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