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复合肥冬储僵持行情依然继续,多数企业定价困难
时间:2021-11-24 10:55:31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复合肥冬储的僵持行情在11月中下旬依然继续,多数企业定价困难,且发货一般。

    笔者分析其原因有以下两方面:

    一是10月至今,受到煤炭价格回调的影响,复合肥主要原料尿素价格大幅下滑,由最高3250元(吨价,下同)下滑至2360元,幅度达到890元,合成氨由5000元下滑至3650元,幅度达到1350元,磷酸一铵虽然小幅下滑至3150元,但多数对后市预判欠佳。原料中仅硫酸铵以及钾肥行情较为坚挺,其他并不稳定的原料行情直接影响复合肥冬储进展,企业定价困难。

    二是河南、山东、河北等局部地区存在受灾面积,秋种延迟等影响市场种植积极性,且下跌行情中,经销商多理性备肥,市场采购热情欠佳,行情略显疲软,多数企业反馈10~11月走货量较往年同期下降不少,悲观情绪笼罩。

    综合看,目前不仅是受价格因素影响,少数有暂定价出台的区域走货情况也并不乐观,更多的是市场心态,静待行情明朗的情绪占据主导。

    笔者认为复合肥后市会有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开工率将在12月有明显提升,备货情绪好转。前期在环保、疫情、能源双控、原料成本高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复合肥开工率在8月中旬下滑后始终维持在3成左右,后期略有提升,也仅仅在34.97%的水平。而目前企业库存不多,社会库存也较低,明年1~2月份河北周边地区工厂生产还会受到冬奥会等外在因素影响,因此留给企业的冬储生产时间段是有限的。当前企业开工积极性主要受制于原料价格,但伴随原料走势趋稳,市场将进入集中冬储备肥期,预计开工率会在12月份有明显的提升过程。

复合肥冬储僵持行情依然继续,多数企业定价困难

    二是原料价格波动放缓后,复合肥行情逐步明朗。经过2~3周的调整,以单养分价值来核算,目前尿素在53元,磷酸一铵在57元,氯化钾稍有上调,单养分在62元,但硫基平衡复合肥单养分价值在69元。而原料尿素还在下行,因此各方对复合肥定价有争议,但考虑前期工厂也存在高价原料入库,加之下跌的行情更不利于收款发货,所以目前复合肥工厂仍以挺价为主,部分实际成交订单重心小幅下滑,预计本月底至12月初,随着原料价格的波动放缓,复合肥的行情将逐步明朗化。

复合肥冬储僵持行情依然继续,多数企业定价困难 复合肥冬储僵持行情依然继续
复合肥冬储的僵持行情在11月中下旬依然继续,多数企业定

2021-11-24 10:55:31

涨幅达160~200美元!出口因素支撑硫酸铵高价 涨幅达160~200美元!出口因素
先前硫酸铵最高出厂报价超过了2000元(吨价,下同),尽

2021-11-24 10:54:56

崩盘式下跌!今年尿素冬季市场有点冷…… 崩盘式下跌!今年尿素冬季市
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而国内尿素市场成

2021-11-24 10:54:11

尿素行情依旧延续偏弱运行,新单采购趋于短线 尿素行情依旧延续偏弱运行,
上周,国内尿素开工负荷6.3成,周环比上涨不足2个百分点

2021-11-23 15:40:40

煤价过高,生产受限,中氮协提出明春氮肥保供六建议 煤价过高,生产受限,中氮协
记者11月19日从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了解到,在近日工业和信

2021-11-23 15:39:50

含羞草种子如何种植?该注意哪些事项? 含羞草种子如何种植?该注意
含羞草是常见的草本植物,对光线的敏感度比较强,需要适宜的

2021-11-22 15: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