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莲藕在生长发育期该如何施肥?莲藕施肥技术!
时间:2022-12-01 17:12:28      阅读数:

 1、莲藕幼苗期

 
从种藕根茎萌动开始,到初片立叶展出为止。在平均气温上升到15℃时,莲藕开始萌动,这一时期长出的叶片全部是浮叶。 一般 4月上旬,莲开始萌动长出浮叶,5月中旬抽生立叶。在华南及西南的云南地区,3月上旬就开始萌动生长,而华北的河南、山东等地在4月下旬或5月上旬才开始萌动生长。东北地区要到6月上旬才开始萌动。莲的物候期还与品种有较大关系。一般情况下,莲的萌动期也就是莲藕定植的较佳时期。此阶段主要依靠种藕和土壤中的养分,种植前平衡施用氮磷钾肥,可保证此阶段的生长发育。
 
2、莲藕成苗期
 
从出现初片立叶开始到现蕾为止。 长江中下游流域一般从5月中旬开始进入成苗期。这一时期的典型特征是植株生长速度加快,叶片数不断增加,总叶面积加大,自身光合作用的效率加强,营养物质的形成与积累也在加速,在短期内形成一个庞大的营养体系,所需养分较多,需适时补充大量元素,尤其是氮素的供应。
 
3、莲藕花果期
 
从植株现蕾到出现终止叶为止。莲藕的花是陆续开放的,花期一般延续2个月左右。开花的多少因品种而不同,子莲在长出3~4片立叶后,基本上是一叶一花。而藕莲的花较少甚至无花。长江中下游流域一般6月开始现蕾开花,7~8月为盛花期。此阶段应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需要养分较多,注意补充钾肥,但是氮素不宜过多,防止营养生长过旺,阻断向地下的养分运输,并且氮素过多,易造成藕叶大,莲枝细,遇风易倒伏和折断。
 
4、莲藕结藕期
 
从后栋叶出现到植株地上部分变黄枯萎为止。莲生长到一定时期,根状茎开始膨大形成藕,早熟品种一般在7月上旬,中晚熟品种在7月下旬或8月上旬。进入这一时期需大量补充钾素营养,促进藕的膨大,增加淀粉和糖分含量,改善品质。
 
5、莲藕休眠期
 
从植株地上部分变黄枯萎,新藕完全形成后,直到第二年春天叶芽、顶芽开始萌发为止。 长江流域一般在10月下旬到第二年3月为藕的越冬休眠期。
莲藕在生长发育期该如何施肥?莲藕施肥技术! 莲藕在生长发育期该如何施肥
1、莲藕幼苗期 从种藕根茎萌动开始,到初片立叶展出为止。在

2022-12-01 17:12:28

香蕉园如何施肥?香蕉需肥具备哪些特点? 香蕉园如何施肥?香蕉需肥具
香蕉在市场上需求量非常大,多生长在南方热带地区,对光照条

2022-12-01 17:12:09

豆角该如何施肥?豆角施肥技术! 豆角该如何施肥?豆角施肥技
豆角是大家熟悉的蔬菜,也生活中常吃的蔬菜,效益好,适应能

2022-12-01 17:11:50

枣树什么时间追肥?该施什么样的肥? 枣树什么时间追肥?该施什么
一、枣树追肥时间与种类 根据枣树物候期的需肥特点,全年可

2022-12-01 17:11:19

2022年12月1日磷铵价格行情 2022年12月1日磷铵价格行情
磷酸一铵 今日、国内磷酸一铵市场维持高位运行,局部调涨50

2022-12-01 17:10:11

2022年12月1日各地复合肥价格 2022年12月1日各地复合肥价格
今日、国内复合肥市场大稳小动,局部市场低端价格上调50元/

2022-12-01 17: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