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黄瓜丰产期施肥:有“3忌”,掌握不好,轻则减产,重则毁园
时间:2021-06-02 16:32:26      阅读数:

     黄瓜丰产期产量水平和持续时间长短是决定黄瓜栽培效益高低的关键因素,在这一阶段除了要加强温度、光照和水分管理之外,肥料供给是否充分和科学,是黄瓜能否丰产稳产的关键,如果施肥管理不当,不仅会影响栽培效益,甚至可能会造成毁园。具体来说,黄瓜丰产期施肥,有“3忌”需要瓜农朋友格外注意:

黄瓜丰产期施肥:有“3忌”,掌握不好,轻则减产,重则毁园

    第一“忌”是施肥结构不合理

    在黄瓜丰产期,植株处于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行阶段,在施肥上,既要要保证茎叶健康生长和良好功能发挥,又要确保幼瓜发育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供给。

    因此,在施肥上要确保肥料供应均衡,尤其是氮肥和钾肥均衡。但在这一阶段瓜农往往过于重视短期产量,偏施钾肥、磷肥而忽略氮肥补充,结果往往是茎叶生长不良,光合能力逐渐下降,造成中后期挂果虽多,但是由于光合产物供应有限而瓜条生长缓慢、畸形瓜多、产量低,甚至造成瓜秧早衰。

    应对措施:

    在施肥结构上要确保氮肥和钾肥处于平衡状态,比例介于1:1-1.5之间(具体根据土壤肥力调整)。如果底肥有机肥不足,则要根据实际状况,每十天左右喷施一次中微量元素叶面肥。

    第二“忌”是不根据天气状况施肥

    在连阴雨天或气温较低时,土温及蒸腾拉力都处于低水平,如果加大施肥量,会增加土壤溶液的浓度,但此时根系吸收能力又比较弱,这就会因为土壤溶液浓度过高,而抑制根系的功能发挥,甚至损伤根系。

    在阴雨天,如果施肥伴随给水(冲施),还会导致田间湿度过高,加重包括黄瓜霜霉病等烈性病害的危害,而且在连续阴雨条件下黄瓜植株抗性较弱,病害发生速度会更快且难以有效防治,如果持续时间过久,甚至会造成毁园。

    应对措施:

    在天气晴好、温度偏高、通风良好的条件下加大施肥量,连阴雨天则要避免追施肥料。

    第三“忌”是追肥只注重施用化肥

    多数化肥的水溶性较高,施入到土壤中之后,根系吸收速度快,但如果偏施化肥往往导致的结果是土壤中营养成分含量虽高,但根系吸收能力却跟不上,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加大施肥量,也难以对丰产起不到积极作用,甚至损伤根系,缩短黄瓜丰产期持续时间。

    黄瓜根系功能除受遗传以及温度等因素影响之外,也与施肥类型有关,增加有机肥用量,可通过微生物代谢过程中产生更多的细胞分裂素、赤霉素等中间代谢物来刺激根系生长,从而提高根系吸收能力,但在进入的丰产期后,对绝大多数覆膜栽培来说,再追施有机肥,就会非常困难。

    应对措施:

    避免单纯追施化肥,注重养根,提升根系吸收功能,可通过增施氨基酸或腐殖酸类的水溶肥来提高根系的生发能力和吸收功能,从而改善根系状况,提升对肥料的有效利用率。

黄瓜丰产期施肥:有“3忌”,掌握不好,轻则减产,重则毁园 黄瓜丰产期施肥:有“3忌”,
黄瓜丰产期产量水平和持续时间长短是决定黄瓜栽培效益高

2021-06-02 16:32:26

压垮农资经销商的三座大山! 压垮农资经销商的三座大山!
身边很多做农资的朋友,都在抱怨这两年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2021-06-01 14:54:15

2021年6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6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6月1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湖北祥云复合

2021-06-01 14:53:32

2021年6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6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6月1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河南中原大化尿

2021-06-01 14:53:16

尿素市场继续延续上涨走势,且涨幅较大 尿素市场继续延续上涨走势,
5月份国内尿素市场继续延续上涨走势,且涨幅较大,截止

2021-06-01 14:52:24

夏季肥市场进入收尾阶段,复合肥企业挺价意向反而有所增强 夏季肥市场进入收尾阶段,复
进入6月后,长江

2021-06-01 14: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