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紫薯想要高产应该如何种植?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1-05-25 14:42:47      阅读数:

 紫薯几乎是我们每个人都吃过的一种食物,在农村会有很多人种植,不仅可以蒸还可以煮粥喝,而且紫薯叶也可以吃。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紫薯该如何种植,那么,今天小编给大家总结了紫薯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一、紫薯的种植方法

1.选种

紫薯选种比较重要,选择品种的时候不但要挑选健康高产的种苗,还要选择能够抵抗病虫害,适宜当地环境的品种。选好品种以后,作为种子的紫薯需要在地下多种植几天,让薯块成熟以后再挖出来在太阳下晒两天,让种子干燥,并且阳光可以杀灭。储存时应该单个储存,以免薯块之间碰撞造成创伤。

2.育苗

在2月中旬,气温达到15度左右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育苗了,育苗之前应该先做好苗床,然后把种子横着并排放在苗床上,每行间距5厘米左右,盖上细土然后用水盆湿,盖上地膜和天膜保温保湿,等到种薯上发出的嫩芽有20厘米左右时,就可以切块种到地里去了。

3.土壤

紫薯喜欢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需要充足的光照。种植时通常选用向阳无遮挡的土地,然后提前翻地,施足底肥,并晾晒后种植。在种植过程中紫薯需要光照充足,光照强度也需要很大。在种植期间还要注意防涝,紫薯生长期间适宜的土壤水分是田间持水量的60%-80%之间。

4.深挖起垄

紫薯生长过程中需要深、松、活的良好土壤,所以在种植之前需要提前深挖起垄,深度在25-35厘米之间,垄距也要保持在60-70厘米,尽量做到深耕,土细,然后将紫薯种植在垄上。

5.施肥

为了让紫薯高产,施肥量一定要多,再加上紫薯种植时需要起垄,追肥不便,所以施基肥一定要多。在施基肥时一定要选用混合型的有机肥,一般情况下每亩应该施优质有机肥40-50担,氮、磷、钾、复合肥35-50公斤。所有肥料全部在播种前撒施在田里。

6.早栽

紫薯一般一年一茬,所以想要提早收获就要尽可能早栽培,一般2月份开始育苗,但是其实只要温度达到15度就可以育苗了,然后扦插的时候选在4月下旬到5月份之间,斜插栽进去三节左右,这样能保证节间结的紫薯比较多。

7.密植

为了提高产量,可以根据土壤肥力合理密植,一般株距在18-22厘米之间。

8.田间管理

在种植紫薯之前,起垄以后一定要喷施一次除草剂。然后种植紫薯,种植以后注意浇水,土地干旱时即使浇水,发现渍水时及时排除。

9.提藤

紫薯不能翻藤,因为翻藤时会打乱养分疏松,容易造成减产,只能提藤,抓松,将藤上的根毛扯断。需要注意的是提藤的时候不能打乱紫薯藤本身生长的方向,一定要放回原处。

二、紫薯种植过程中注意事项

1、适合紫薯茎叶生长温度是在18-25度之间,适合块茎生长温度则在22-24度之间,如果温度低于20度的时候紫薯的块茎会停止生长,所以要注意把握好紫薯种植温度并对温度进行适当的调节。

2、刚播种育苗时栽种行间距为30厘米、株间距为5-6厘米即可,等后期幼苗生长到10厘米左右时再进行一次分株栽种,分株时行间距为70厘米、株间距为35厘米,在进行扦插栽种的时候行间距60-80厘米、株间距为30-40厘米的间隔栽种,通常情况下每亩栽种密度为3000-3500株左右。

3、控苗是促进紫薯块茎壮大的一个重要步骤,等紫薯茎叶生长到40-50厘米左右的时候要将田间紫薯苗及时提苗顺苗,其次适当的修剪掉一些茎叶促进侧枝的生长,同时要及时打顶不能让茎叶徒长以免使过多的养分损耗影响紫薯的产量和品质。

紫薯想要高产应该如何种植?需要注意什么? 紫薯想要高产应该如何种植?
紫薯几乎是我们每个人都吃过的一种食物,在农村会有很多人种

2021-05-25 14:42:47

磷肥多久施一次?对作物有什么作用? 磷肥多久施一次?对作物有什
磷肥是植物生长不可缺少的植物肥料,那么磷肥对植物有什么作

2021-05-25 14:42:28

碳酸氢铵是的作用是什么?应该如何使用? 碳酸氢铵是的作用是什么?应
碳酸氢铵作为一种传统肥料,至今仍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喜爱。

2021-05-25 14:41:55

2021年5月25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5月25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5月25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国内尿素市场主

2021-05-25 14:40:55

2021年5月25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5月25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5月25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近期复合肥

2021-05-25 14:40:38

国内复合肥市场窄幅盘整,局部涨幅达50-150元/吨 国内复合肥市场窄幅盘整,局
进入5月底,国内复合肥市场窄幅盘整,局部补涨,涨幅50-

2021-05-25 1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