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如何促进西瓜种子发芽?西瓜种子发芽要注意哪些问题
时间:2020-03-18 15:08:55      阅读数:

   眼下又快要开始培育西瓜幼苗啦,西瓜种子事关育苗的关键和成败。搞好西瓜种子处理,提高发芽能力,防止种子携带病菌侵染发病,是西瓜播种前必须做好、做对的工作,那么,如何促进西瓜种子发芽?一起看看吧!

  如何促进西瓜种子发芽:

  一、选种

  选择符合的品种特征,饱满,无霉烂、残伤、虫口的西瓜种子。如果是陈种子,应先做发芽试验,发芽率低于50%的种子不能应用。挑选的西瓜种子在播种前应于晴天阳光下晒1~2天。

  二、浸种

  西瓜在播种前先进行浸种,主要有温水浸种和药剂浸种。温水浸种的目的是促进种子吸水和出芽,方法是将种子放到55~60℃的温水中,不断搅拌,待水温降到30℃左右,继续浸泡10~12小时。

  因为西瓜种子易携带病毒病、炭疽病、枯萎病、角斑病等多种病害的病菌,一般在播种前要进行药剂浸种。可选用的药剂及处理时间是:50%甲醛100倍液处理30分钟、或50%代森铵500倍液浸30~60分钟、或50%多菌灵500液浸60分钟、或用2%~4%的漂白粉溶液浸泡30分钟、或10%的401抗菌剂500倍液浸30分钟、或10%的磷酸三钠浸种20分钟。西瓜种子经过消毒后,用清水淘洗2~3遍,然后再放在温水中浸泡种子10~12小时。

  三、催芽

  经过处理的西瓜种子,从水中捞出,沥净过多的水分,将种子摊放在2~3层湿纱布上,摊放种子的厚度,以不超过3厘米为好,然后在上面覆盖湿布,放到较温暖的环境中进行催芽。西瓜种子发芽的*温度为15℃,*适温度为25~30℃,在适宜温度范围内,温度越高,发芽越快。待70%以上的种子出芽后即可播种。

  除上述催芽方法外,为提高幼苗的耐寒性,可采用变温催芽法。催芽步骤是,种子先在25~30℃下催芽10小时,然后置于5~8℃低温下10小时,再在25~30℃下催芽10小时,接着在低温(5~8℃)下催芽5小时后,在30℃下催芽至种子刚刚露白,*后在8℃条件下催芽5小时。

  西瓜种子发芽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催芽温度不能过高过低,催芽过程中要勤观察并经常调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湿度不要过高,注意通气以加速萌发。浸种时间不宜过长,种子上的水分也应沥干。

  3.催芽布不要过密或过稀。过密不透气,易烂芽;过稀不保湿且芽易穿布生长,不易取下或断芽。

  4.催芽过程中要经常翻动种子,使种子均匀受热并增加透气性,发现种包发黏或有酸味时应及时用温水清洗。

  5.种子出芽长度以露白为度,长不要超过3毫米。芽子过长易折伤。出芽不整齐时,可先将已出芽的种子播种,或挑出用湿布包好放在10到15度条件下暂存,待种子基本出齐后再一起播种。

如何促进西瓜种子发芽?西瓜种子发芽要注意哪些问题 如何促进西瓜种子发芽?西瓜
  眼下又快要开始培育西瓜幼苗啦,西瓜种子事关育苗的关键

2020-03-18 15:08:55

蔬菜吊绳该怎样选择?蔬菜吊绳的选择方法 蔬菜吊绳该怎样选择?蔬菜吊
  不少菜农在种植不同种类的蔬菜时,选择的吊绳也不一样,

2020-03-18 15:08:03

怎样控制蔬菜旺长?有效控旺方法 怎样控制蔬菜旺长?有效控旺
  初春光照仍较弱,连阴天雾霾天较多,棚室放风时间短,蔬

2020-03-18 15:07:09

2020枸杞种植前景怎样,枸杞种植技术! 2020枸杞种植前景怎样,枸杞
  枸杞大家都知道它是一种药材,也是一种滋补食品。它有很

2020-03-18 15:06:14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阶段性降
  发改价格〔2020〕25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

2020-03-18 15:01:54

货运杂费减半 哈铁为企业复产复工降成本 货运杂费减半 哈铁为企业复产
  记者17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2020-03-18 14: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