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新洋丰主持“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时间:2023-03-08 10:16:09      阅读数:

   3月4日上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绿色缓控释和稳定性肥料创制与产业化”启动会在山东泰安隆重召开。本项目由山东农业大学、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10家单位共同完成。新洋丰主持项目的《绿色缓控释肥新产品创制与产业开发》课题,同时参与项目的另外两个课题。来自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等单位领导、项目咨询专家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聚焦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以《“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的开展缓控释肥料等新型环保高效肥料研发、以及农业农村部《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有关要求为背景,立足于绿色缓控释肥新产品有关技术研究,主要以绿色膜材、抑制剂/稳定剂研发为突破口,聚焦绿色环保的缓控释与稳定性肥料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将为保障国家粮食、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项目集结了我国缓控释和稳定性肥料领域最具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由国内顶尖研究团队参与,构建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产业化”为一体的全链条体系,旨在引领新型肥料产业的技术升级。
  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典范
  山东农业大学冷畅俭校长在会议上致辞,他指出:“缓控释肥生产为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提供了重要途径,希望以项目的实施为契机,整合产学研用资源,释放教育、科技、人才、产业化创新要素,推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升新的高度。”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徐长春副处长致辞中指出:“希望项目各方加强组织和协调,注重成果示范推广和标志性创新成果的形成。”
  山东省科技厅刘赤兵副处长提出:“项目要紧紧围绕产业需求,注重成果示范应用,注重项目内部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研究不跑偏,不走险,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农业大学杨越超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随后各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汇报。
  新洋丰作为课题“绿色缓控释肥新产品创制与产业开发”的主持人做专项报告。中国工程院周卫院士、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武志杰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等专家组成员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引领行业技术升级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3月4日下午,新洋丰主持的“绿色缓控释肥新产品创制与产业化开发”课题启动会同期召开。课题咨询专家、新洋丰及各任务负责人、课题骨干成员等参加了会议。各任务负责人分别就实施方案、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等进行汇报,并听取了咨询专家的点评与指导意见。新洋丰相关负责人对课题整体情况进行介绍与总结,要求各项课题任务根据专家意见细化实施方案,加强任务之间的协调与成果共享,确保课题顺利完成。
  图片课题启动会现场
  化肥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生产资料,由于传统化肥自身缺陷及施用不合理,造成养分利用率低、资源浪费严重、面源污染加剧等一系列问题。缓控释肥/稳定性肥料可显著解决上述问题,是历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研究及发展领域。此次项目的启动与实施将带动我国缓控释和稳定性肥料产业技术升级,技术的应用约可提高生产效率30%,降低生产成本15%,提高肥料利用率5%,帮助作物平均增产5%以上,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新洋丰作为中国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建有农业农村部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高端创新平台,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先进的研发和检测设备、行业领先的自主研发能力。本次通过主持“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新洋丰将进一步发挥创新主体优势,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通过产品创新助力我国农业提质增效与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新洋丰主持“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新洋丰主持“十四五”国家重
  3月4日上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3-03-08 10:16:09

香青化肥两年节约采购费用近500万元 香青化肥两年节约采购费用近
  2021年以来,香青化肥科学采购,节约成本475万多元,为

2023-03-08 10:15:54

天禾股份与亚钾国际签署钾肥供销合作框架协议 天禾股份与亚钾国际签署钾肥
  3月3日,天禾股份等四家农资企业与亚钾国际在广州隆重举

2023-03-08 10:15:40

关于同意《含微生物复合肥料》和《含微生物 水溶肥料》团体标准立项的通知 关于同意《含微生物复合肥料

2023-03-08 10:14:36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化肥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开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春耕备耕

2023-03-08 10:14:00

2023年1-2月中国出口肥料359万吨、进口177万吨 2023年1-2月中国出口肥料359
  中国海关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中国出口

2023-03-08 10: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