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旭阳集团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获批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时间:2023-01-26 10:37:53      阅读数:

   2022年12月30日,河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的通知》,旭阳集团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邢台旭阳煤化工”)获批入选,成为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2022年3月中旬,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组织推荐第四批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通知》,意在加快培育提升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动全省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企业创新力和专业力。本次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荐遴选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依据《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冀工信规〔2019〕198号)在全省组织开展,要求推荐企业须在细分产品市场领域注重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在产品、技术、管理等方面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并取得可证实的成果。
  邢台旭阳煤化工作为河北省最大的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多年来深入贯彻旭阳集团“安全、环保、质量是旭阳的生命线”核心理念,全面推进公司技术创新工作,深挖细掘现有生产装置和设备潜能,持续做好生产装置升级改造;立足旭阳集团研发创新的行业领先优势及丰厚资源,构建公司“创意、小试、中试、产业化”研发产业链,不断深化煤化工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持续加强产品、技术开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一体化、智能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首先,煤焦油深加工和粗苯加氢精制是旭阳集团在2005年创业十周年之际谋划旭阳未来十年乃至更长远发展方向时确定并启动实施“焦炭加煤化工”“由焦到化延伸,实现产业跨越”发展思路后所建成投产的重要项目。旭阳集团自2007年第一套化工装置??焦油装置投产近十五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技术支撑、创新驱动,靠技术领先建立起在制造业领域的竞争优势。邢台旭阳煤化工作为旭阳集团的一分子,致力打造产能规模、产业配套、产品质量等综合优势,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自主研发相结合,形成系列技术成果,实现质量、能耗等方面领先。如今,邢台旭阳煤化工加氢纯苯质量优于国家标准,领先整个行业;通过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等多项措施,实现公司7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3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等装置能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各项指标均优于有关标准要求。
  其次,公司成立伊始,全面融入集团“三种创新”即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产品创新的创新体系,一以贯之坚持并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拥有“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国家级检测中心”“河北省煤化工污染减控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碳基材料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研发创新平台,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创新引领性领军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河北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河北省绿色工厂、河北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河北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试点企业,并在不断深化和提升自主研发实力水平的同时,积极与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合作,取得技术突破、项目开发及科研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的成果。在知识产权方面,邢台旭阳煤化工制定了专利工作管理办法,对公司研发成果及时申请专利保护,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到目前已获授包括12件发明专利在内的授权专利36件,通过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及其制度特性,有效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为规范自身建设,加强精细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品牌影响力,邢台旭阳煤化工注重及时将实践经验纳入管理制度。一是制定《质量管理制度》《工艺管理制度》《能源管理规定》,形成了质量、能源、知识产权等管理规范体系;二是严把原料、产品质量和生产过程控制指标,推行GB/T1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实施原材料进厂、生产过程、产品出厂全环节、全过程、全方位管控,形成了部门健全、设备先进、制度完善、人员专业的质量控制体系;三是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全面深入做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健全《综合应急预案》《安全责任制》《专项应急预案》,通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认证,形成了本质安全管理模式、管控体系及自动化安全联锁系统。
  正是凭借自身先进的工艺技术、完备的产业规模、特色的区域优势,邢台旭阳煤化工在这次河北省第四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推荐遴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接下来,邢台旭阳煤化工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依托旭阳九大核心能力、九大竞争优势(超前研究能力、战略规划能力、业务策略能力、供应链能力、数字化运营能力、创新能力、盈利能力、扩张能力、纠偏能力;规模优势、一体化优势、园区化优势、集中营销优势、成本优势、研发创新优势、信息化智能化优势、安全环保质量优势、风控优势),按照《旭阳集团“六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旭阳集团十年发展纲要(2021-2030年)》战略部署,紧随旭阳事业的全国布局和旭阳事业的全球开拓步伐,继续坚定不移实施全员创新、全面创新、系统创新、协同创新,突出主营业务,做强现有产业,优化资源结构,增强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向着“创新、服务、数字、平台”四个方向突破,不断迈上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旭阳集团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获批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旭阳集团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
  2022年12月30日,河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

2023-01-26 10:37:53

化肥欢庆新春 节后羽化成仙? 化肥欢庆新春 节后羽化成仙
春节到来,化肥市场暂时告一段落,欢度春节之后,化肥市场将

2023-01-26 10:35:31

尿素:年前高位,年后更高? 尿素:年前高位,年后更高?
截至1月20日山东尿素出厂报价2680-2750元/吨,1月21日除夕以

2023-01-26 10:33:47

复合肥价格倒挂:经销商赔本赚吆喝? 复合肥价格倒挂:经销商赔本
春节期间,化肥市场购销明显放缓,除了下游需求延后释放以外

2023-01-26 10: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