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祥云股份:绿色创新,打造生态“祥云”
时间:2022-10-10 14:10:42      阅读数:

 从一家小型县化肥厂,发展成为行业翘楚,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走过50余年的发展历程。在半个多世纪里,中国经济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祥云股份勇立潮头、破浪前行,从巍巍大别山,昂首迈向全球市场的蓝海。特别是2003年改制以后,祥云股份以民营企业的身份重新出发,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创造了辉煌20年的“祥云速度”。


 

从“全国文明单位”到“国家绿色工厂”,祥云股份一直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努力和“追求卓越、至胜立德”的企业精神,践行着“打造世界级创新型绿色化工企业”的伟大愿景。2022 年,完成了第一个50年积淀的祥云股份,正全力以赴地向着“百年梦想”的新目标、新征程全力迈进,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


绿色创新,描绘企业发展底色


祥云股份始建于1970年5月,原名广济县化肥厂,位于湖北省武穴市田镇,是一家以生产磷复肥为主的大型化工企业,年肥料综合生产能力在400万吨以上。祥云股份连续10余年荣获中国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化肥企业100强、湖北省企业100强,已通过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能源管理和两化融合管理五大体系认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是化工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华文说:“祥云股份对生态的追求优先于其他一切。我们之所以特别重视环保、生态、绿色和科技,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梦想——打造一朵生态‘祥云’。”因此,在企业发展建设过程中,绿色一直是祥云的底色。

 

“祥云股份的生产过程,关系到碧水蓝天;祥云股份的产品使用,关系到绿水青山。”胡华文说,尽管是一家民营企业,但为了更好地推进绿色工厂的建设,祥云股份仍旧积极主动增强政治自觉,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企业一切经营和发展的理论出发点。为此,祥云股份确立了“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生态祥云”的环保方针,提出了“六要六不要”管理理念:宁要环保不要效益,宁要安全不要效益,宁要质量不要效益,宁要诚信不要效益,宁要整洁不要效益,宁要风貌不要效益。祥云股份还先后主动淘汰了10万吨硫酸、10万吨复肥等落后生产装置,启动“两山一湖”及厂区绿化、美化、亮化等生态建设工程,正在规划“全国工业旅游示范企业”项目,立足“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加大石膏开发、氟回收研发,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加大环保投入上,祥云股份一手抓减排,一手抓循环利用。从2016年起,祥云股份连续多年荣获全国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被评为湖北省节水型企业。同时,祥云股份还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与武汉工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长期合作,每年以千万资金奖励科技创新,助力生态环保技术的发展。此外,在环境美化上,祥云股份积极打造花园式工厂,不仅一年花费1千万元进行厂区绿化,还投资了2千万元建设党建法治文化公园,每年都有上万人来参观游览。从多方面入手,不遗余力打造“生态祥云”。

 


健康多元,塑造肥料产品品牌


祥云股份近十年的快速发展是战略、决策、落地、发展同步并行的成果。肥料行业存量企业竞争发展过程中的迅速增量、资源整合、市场布局、产品结构升级,对祥云股份而言是多线并轨进行的。在“三省七县通衢”、陆运联通南北、水运贯穿东西的区位优势,15.12平方公里的矿区、已探明磷矿储量1.93亿吨的资源优势,10家控股子公司、4家参股子公司的规模优势,注重企业技术创新、磷资源综合利用和新产品开发的技术优势,以及全国布局的市场、渠道优势之下,祥云股份紧跟国家农业政策和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以“祥润三农 云泽万家”为使命,围绕“三农”做足文章,以化工生产为中心,建立了涵盖上游矿产资源、中间化工原料、终端农用化肥全产业生产链。

 

依托磷资源优势,祥云股份的产品类别也非常丰富。不仅涵盖了磷复肥整个产业链,还涉及氨化工、硫化工、氟化工等产业。在原料端,祥云股份有磷矿石;工业产品方面,祥云股份有磷酸一铵、合成氨、硫酸、氟硅酸钠、磷酸铁等;农用产品上,祥云股份有复合肥、磷酸二铵、磷酸二氢钾、聚磷酸铵、水溶肥等产品。同时祥云股份还塑造了“祥云”“正道”“红狮犸”“火炬”等有口皆碑的肥料产品品牌。2016年,祥云股份率先提出了“健康肥”的理念,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发了一系列生态环保的新型肥料产品,“健康肥料,祥云智造”得到了全国各地农户的广泛认可。

 

在产品性能上,祥云股份工业级磷酸一铵不仅溶解速度快,还可作高档水溶肥料。聚磷酸铵产品,作为传统含磷肥料,溶解性非常高,在土壤中移动性强,还具有螯合作用,可直接作为新型肥料使用或用作高端水溶性肥料生产的原料,能大大提高磷元素利用率,具有非常高的应用价值。在复合肥、水溶肥产品方面,祥云股份认为未来常规复合肥仍将占主导地位,新型复合肥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于是确立了“常规复肥+新型(差异化、功能化)复肥”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思路。在做好磷资源深度加工利用的“金字招牌”的同时,祥云股份根据政策引导和市场需要陆续推出了差异化、功能化肥料产品,如改良酸性土壤的“黑土盖”、添加双藻的“双藻威”,以及添加了中微量元素的“祥云至胜”,极大地丰富了祥云股份健康生态的产品品牌内涵。

 

图片

营销破局,构建现代化管理体系

图片

在近十年的时间里,磷复肥企业经历了多轮洗牌,磷复肥的营销管理体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市场为先到资源为先,再到产业链整合为先,许许多多的磷复肥企业都湮没在了行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祥云股份在不断发展、奋勇争先的成长道路上,营销体系也在不断发展和创新。

 

在营销战略和现代化管理体系的构建上,祥云股份始终肩负“祥润三农 云泽万家”的使命,牢记“诚实守信,感恩回报,创新创造,责任在身,客户于心”的价值理念和“为员工创造幸福,为客户创造利益,为股东创造收益,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牢牢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拓展了国内30多个省市区及国外南美(巴西、阿根廷)、东亚(韩国)、南亚(印度)、东南亚(印尼、菲律宾)、北非(摩洛哥)、北美(墨西哥)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市场。

 

在营销和管理体系落地方面,祥云股份内外兼修,致力于“打造幸福祥云”。对内不断提升人才素养和管理培训机制,提高企业的营销技能和管理水平,提高工厂的智能化水平;对外坚守“厂商农三方共赢”的营销站位和专注“产品功能+农化服务”的战略布局,联合国家权威部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农化服务体系,搭建起“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平台,前沿布局,产业突围,形成企业强有力的软实力,带动复肥换道超车。在管理体系方面,祥云股份通过深入推进阿米巴机制变革,建设了企业内部致富平台,让员工参与企业经营,提高员工收入;通过“飞翔计划”,培养人才队伍,打通平台晋升通道;通过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提高机器设备水平,提高生产运营效率。

 


资源升级,开辟磷精细化工赛道


年年都上新装置,年年都有新项目。近年来,祥云股份相继上马了老区复肥、磷铵、硫酸、合成氨及祥云新区一二期、高桩码头、磷石膏尾矿库等一大批工程建设,拓展了襄阳基地、山东基地、武汉华祥达贸易公司,启动了远安高烽磷矿、上市IPO、30万吨合成氨项目规划,产能不断提升、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在资源上的利用效率也不断提高。

 

以磷石膏“变废为宝”为例,祥云股份高度重视磷石膏治理。“我们是全省同行业中行动最快、态度最坚决、投入最大的企业之一。”胡华文表示。2021年6月,祥云股份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启动建设,投资7亿多元,项目分两期。第一期从项目开工到2021年12月15日投产,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被省市专家称为“祥云股份速度”。第二期也将于2023年6月全部建成。目前在磷石膏治理方面,祥云股份已经投资10亿元。祥云股份的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是湖北省磷石膏无害化处理的第一套装置。今年以来,祥云股份已经完成磷石膏无害化处理50万吨,日产量达6000吨,出货量达33万吨。祥云股份的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年综合利用磷石膏将能达到600万吨,可以实现产消平衡,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磷精细化工方面,祥云股份也进行了长远布局。祥云股份磷酸一铵产品占全国市场15%,产销量、出口量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磷酸一铵经过转化,还能变成现在新能源电池的主打材料——磷酸铁锂,可以说是祥云股份的“黄金产品”,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蓝海。为此,在祥云股份的“十四五”战略目标中,公司将坚持“锚定高质量,迈向中国化工50强”战略目标不动摇,做稳、做强、做优磷铵主业和复肥主业,聚焦磷化工、硫化工、氟化工、氨化工四大板块。在产业布局上,祥云股份的主要谋划为以“磷”为基础的七个板块和以“合成氨”为基础的二个板块,完成“7+2”产业布局。

 

未来,祥云股份将开拓精细化工、生物基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等新型化工产业,逐步形成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到“十四五”末,企业计划实现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利润60亿元,进入中国化工50强,向着世界级创新型绿色化工企业的愿景迈进,为中国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贡献企业力量与担当。

祥云股份:绿色创新,打造生态“祥云” 祥云股份:绿色创新,打造生
从一家小型县化肥厂,发展成为行业翘楚,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

2022-10-10 14:10:42

2022年9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 2022年9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
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

2022-10-10 14:09:13

芒果如何种植?芒果种植低产怎么办? 芒果如何种植?芒果种植低产
1、不良天气 芒果在花芽分化时需一定的低温,才能刺激它的生

2022-10-10 14:07:35

砂糖桔着色期如何施肥?病虫害有哪些? 砂糖桔着色期如何施肥?病虫
1、喷施叶面肥 为了提高单果重量,促进果实着色,增加果实甜

2022-10-10 14:06:36

2022年10月10日钾肥价格行情 2022年10月10日钾肥价格行情
氯化钾 国庆小长假后,国内钾肥市场整体仍旧呈现了低迷的走

2022-10-10 14:05:51

磷铵价格行情走势2022年10月10日 磷铵价格行情走势2022年10月
磷酸一铵 国庆节后国内磷酸一铵市场维持盘稳运行,企业继续

2022-10-10 1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