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硝基钙镁肥专题会明确高质量发展路
时间:2021-10-22 11:42:06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具有全水溶、适于水肥一体化与精准施肥、作物吸收快、利用率高与适配性好的硝基钙镁肥,深受外商青睐,但在国内占有率较低,原因何在?” 面对行业和社会的疑问,10月20-21日,在 2021年硝酸铵行业工作会暨硝基钙镁肥分会工作会上,来自硝基钙镁肥行业的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流通商与贸易商在硝基钙镁肥分会交流讨论中一致认为,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围绕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需求,研发“专精特新”产品,是全力推动硝基钙镁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硝基钙镁肥分会会长、山西华鑫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腾飞首先回顾过去一年分会工作,他表示,在分会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分会网站、公众号、抖音均已正式开通,通过“三位一体”的运营方式,钙镁肥的信息得以全方位及时发布,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钙镁肥。同时我们还与化工报社、新华网以及农资导报等机构频频接触,借助媒体的力量不断为钙镁肥发声。而在钙镁肥推广试验一项中,分会与科技院校合作引进专业力量,增进了人们对钙镁肥的认可度。目前不仅完成苹果、花生、大蒜等经济作物底肥、追肥的肥效试验,还完成了尿素、硝酸铵钙及硝酸钙镁三种肥料的追肥对比试验。最后,备受关注的《农业用硝酸镁》标准也发布在即,充分体现出了分会组织力量的存在。

面对新形势发展要求,李腾飞强调,一、部署外贸,目标共进解难题,近年来硝酸铵钙的国内市场波动较大,各会员企业的经营难度也随之陡升。以此为背景,分会将积极引导出口工作,呼吁企业把目光望向海外市场,及时抓住时机,补位缺口。此外,面对一些可能出现的出口难题,分会也将对其进行收集整理,谋而后定,去为大家提供力量支持。二、前置思维,信息共享铸城池。在过去一年中,合成氨等上游市场波动加剧,由此引发了各企业对上游原料市场的长期关注。要知道在风云不定的市场面前,判断的重要性永远大于响应。对此,分会将努力发挥纽带作用,组织成员加大市场研讨频次,增强集体抗风险能力。三是着手开源,企业共议谋发展。在竞争中不谋创新,就等同于不进则退。想必大家对此都深有体会。如今钙镁肥行业长期受限于钙,新产品普及相对较慢,在创新层面上已经落后于硫酸镁行业。基于此,分会将号召企业多去跟兄弟行业进行交流,学习先进推广方式,并在实践中将经验活学活用,努力拓宽分会产品线。四是紧跟政策,责任共担葆长青。在最近几年里,国家对碳排放的口袋逐渐扎紧,力争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对此,不仅企业要有革新意识,分会作为行业组织也要有担当意识。分会将带领大家讨论、探索能源高效利用新技术,身体力行落实“双碳”政策。他希望全体会员单位聚力前行,为硝基钙镁肥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硝基钙镁肥分会秘书长、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另总经理张礼东作了题为《我国硝基钙镁肥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和发展建议》专题报告。他分析了该产品近三年进出口情况,重点强调了硝硝基钙镁肥面临的机遇:

 一是《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集成推广节水技术。推进农艺节水,推广水肥一体及喷灌、滴灌等农业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技术集成驱动,以化肥减量增效为重点,集成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在粮食主产区、园艺作物优势产区和设施蔬菜集中产区,推广机械施肥、种肥同播等措施,示范推广缓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改进施肥方式,必将带来农民施肥观念的转变。

二是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在京联合发布《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0》。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和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40.2%、40.6%,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5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但是,据统计,目前欧洲美国化肥利用率大概在60%左右,这么大差别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使用复合肥较为普遍,欧洲美国使用水溶肥比率更高,水溶肥吸收率普遍60%以上,如果利用滴灌等喷施设备吸收率甚至可以达到80-90%。而具有全水溶、适于水肥一体化与精准施肥、作物吸收快、利用率高与适配性好的硝基钙镁肥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他分析说,受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目前在产品出口与产销中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集装箱短缺,造成散货船装运量猛增,订单呈现批次少、数量大、资金占用周期长的特点,造成中小型的生产商和经销商接单困难,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也有利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具体分析,一是上游原材料暴涨,物流成本也在不断提高,下游产品市场无法完全消化营销成本的上升,造成产业链短的企业利润率不断下降。二是硝基钙镁肥产品同质化现象没有大的改善,企业利润微薄,无法支撑产品深度研发需要的资金投入,大量中小企业不具备抗风险能力。三是广大种植户对硝基钙镁肥的认识不足,行业推广需要借助于国家规划和地方的鼓励政策加大推广力度。

那么,根据产品特点,他认为从硝基钙镁肥产品的功能性、适用性与使用特点来看,硝基钙镁肥适合成为针对不同作物类型的功能型专用肥料,发展空间巨大。

会期,硝基钙镁肥行业的专家、生产企业、外贸商等围绕产品生产和市场销售、产品创新方向、推广应用、安全环保、履行“双碳“责任等话题与内容展开交流讨论。

 

  会上,对《农业用硝酸镁》团体标准编制情况进行了汇报。

硝基钙镁肥专题会明确高质量发展路 硝基钙镁肥专题会明确高质量
  “具有全水溶、适于水肥一体化与精准施肥、作物吸

2021-10-22 11:42:06

良种+良肥+良法助丰收 良种+良肥+良法助丰收
九月二十三日,山东禹城农民欢庆农民丰收节。玉米行情看好,

2021-10-22 11:40:52

硝基肥为辽宁玉米保驾 硝基肥为辽宁玉米保驾
10月12日,“2021硝基肥高质量发展再行动”走进辽

2021-10-22 11:40:14

冬季小麦如何施肥?小麦为什么要浇冻水? 冬季小麦如何施肥?小麦为什
冬天马上就要到了,小麦作为重要的农作物,冬季小麦如何施肥

2021-10-21 11:21:05

冬季长江上游冬油菜如何施肥施肥?方法是什么? 冬季长江上游冬油菜如何施肥
冬季长江上游冬油菜如何施肥施肥? (1)氮肥分次施用,适当

2021-10-21 11:20:25

针对成熟农资市场该如何快速开发,让新品快速上量呢? 针对成熟农资市场该如何快速
一、成熟的市场特征: 那么,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成熟

2021-10-21 11: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