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增值肥让减肥增产变为现实
时间:2020-05-15 15:44:43      阅读数:

   “我算了一笔账,2019年,我家玉米每亩施用锌腐酸掺混肥比施用普通掺混肥减少30%,不仅人工费用减少,投入的成本也减少,还保证了亩玉米产量。我今年玉米种植上要继续施用锌腐酸掺混肥。”春耕时节,河北省藁城区增村种植户吴彦军来电表示。

  增值肥受农户追捧

  吴彦军承包了200亩地种小麦和玉米。他表示,从2018年开始用富岛牌聚氨锌和锌腐酸掺混肥,年年收成不错。

  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河古庙乡农资经销商王朝刚表示,他代理的锌腐酸二铵一直卖得不错。农户张建国购买8袋锌腐酸二铵,去回访时与邻里的小麦田对比,发现施用锌腐酸二铵的小麦毛细根多又长,长势旺盛。相比之下邻里的小麦田长势差一大截。张建国决定今年继续用锌腐酸尿素。“我对五弦维爱的锌腐酸产品非常认可。”

  家住邯郸市成安县漳边村的种植户王延军从2019年开始用五弦聚安速二铵底肥每亩地一袋,追肥用五弦聚安速尿素35斤,小麦茎杆粗壮抗倒伏能力强,叶片浓厚,抗倒伏能力强。“五弦维爱值得我们信赖。”

  增值肥实现减肥增产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研究员袁亮博士指出,采用增值技术研发和生产适合多种土质、作物的增值肥料,是中国肥料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途径。试验表明,与常规肥料相比,增值肥料在粮食作物上的增产潜力为14%~17%,减肥潜力10%~30%;等用量条件下,增值肥料增产幅度6%~30%,减量20%条件下仍增产4%~16%,实现了从“减肥不减产”到“减肥增产”的跨越。

  袁亮表示,肥料增值技术是公认的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2018年,中海化学、开门子肥业、骏化集团分别借助增值技术引领氮、磷、复合肥产品升级,海藻酸类增值肥生产技术、锌腐酸增值肥料生产技术入选中国磷复肥荣耀40年最具创新影响力风云榜;中化化肥美麟美磷铵获得中化集团MAP创造奖。2019年,贵州磷化集团增值磷铵系列产品和中化化肥美麟美磷铵获得中国增效肥料优秀品牌称号,中海化学获得特种肥料十年之路杰出贡献奖。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底,以增值尿素、增值磷铵、增值复合肥为代表的增值肥料已在40多家大型企业实现产业化,累计推广逾2亿亩,节肥20%,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

  增效剂成本低效果好

  作为中国农科院肥料增效剂产品成果转化的单位,秦皇岛五弦维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耀雄表示,五弦维爱推出的肥料增效剂产品是中国农科院赵秉强研究员为首的新型肥料团队所研发的成果。新型肥料团队还不断对原有锌腐酸、禾谷酸等肥料增效剂进一步研究、升级。目前五弦维爱转化生产的增效剂分为腐植酸类和氨基酸类两大类型、水剂和粉剂两大系列,总计9个品种,这些增效剂已能满足尿素、复合肥、水溶肥等各肥料品种改性升级要求,也能满足各种生产工艺设备的要求。锌腐酸肥料增效剂是率先研发并实现产业化的增效剂产品,已经历3次配方调整升级,成本更低,效果更好。锌腐酸肥料增效剂已升级为尿素专用型、磷铵专用型、复合肥专用型。“五弦维爱作为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单位,要为实现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发展目标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公司的使命是做肥料升级的助推器、农化服务的践行者、肥料增值的引领者。” 田耀雄说。

增值肥让减肥增产变为现实 增值肥让减肥增产变为现实
  “我算了一笔账,2019年,我家玉米每亩施用锌腐酸

2020-05-15 15:44:43

重谷物轻果蔬 农业政策遭抨击 重谷物轻果蔬 农业政策遭抨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联合国支持的审计报告&mdas

2020-05-15 15:42:45

农业职业技能认定须加快实施 农业职业技能认定须加快实施
  2020年已将近过半,农业行业技能人员职业技能社会化等级

2020-05-15 15:42:25

农业农村部部署“三夏”农机跨区作业 农业农村部部署“三夏”农机
  5月14日,农业农村部召开“三夏”农机跨区作

2020-05-15 15:41:25

今年夏粮国家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 今年夏粮国家继续实行最低收
  粮食收购工作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05-15 15:41:00

洋桔梗应该怎样施肥?洋桔梗的施肥技术! 洋桔梗应该怎样施肥?洋桔梗
  洋桔梗株态典雅,色调清新淡雅。盆栽用于点缀居室、阳台

2020-05-15 15: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