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四川内江市多举措力促化肥施用量五连减
时间:2022-05-16 15:40:50      阅读数:
  近年来,内江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不断提升肥效和科学施肥水平。2021年农用化肥施用量9.3万吨(折纯),比2020年减少5698吨,减5.72%,连续五年实现化肥施用量零增长。

  一、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助推粮食丰收增产。围绕粮食安全生产,对耕地进行“问诊把脉”,2021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618.4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2.2%。一是做好基础工作。2021年全市共采集土样1262个,采集植株样421个,分析化验13116项次;开展肥效校正试验13个,其他试验32个,更新优化粮油和经济作物作物施肥配方37个,重点是加大了用肥量大的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作物试验示范。二是开展肥料使用监测。依托41个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在7个点开展化肥减量化主推技术模式的减量增效情况调查监测,同时开展了193户化肥使用量监测调查和开展51户全国肥料信息监测调查,了解农户的基本情况,重点调查水稻、玉米、油菜和马铃薯等主要粮油作物的施肥情况、作物产量等内容,为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提供支撑。三是提升耕地质量。据51户主要农作物施肥情况分析,2021年化肥施用量亩均11.85公斤,比2020年亩均减少1.78公斤。测土配方施肥有力提升了耕地地力,增加了粮食产量,2021年我市粮食单产增加6.75斤,174.63万吨的产量再创新高,实现“十五连增”。

  二、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助推农业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引领,落实《内江市推进化肥减量化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促进施肥方式转变和化肥持续减量。一是建设示范区。2021年,全市共建立100亩以上示范区35个,示范区面积5.4万亩,示范区配方肥到位率达90.4%,化肥使用量减少4.8%,示范片作物亩均增产62公斤,亩均节本增收323元。二是推广机械施肥。2021年,全市共推广机械化施肥73.23万亩,其中:水稻测深施31.5万亩,玉米种肥同播18.5万亩、小麦一次性施肥0.03万亩,其他作物机械施肥5.8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3.23万亩。三是推广新型肥料。2021年,全市共推广新型肥料(包括缓控释肥料、水溶性肥料、微生物肥料等)施用量(实物)1.09万吨,施用面积17.4万亩。四是发展绿色农产品。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378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08个、绿色食品42个、有机食品4个、地理标准保护农产品24个。

  三、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动农村生态发展。实施《内江市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依托2020年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和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全市施用有机肥12万吨,施用面积96万亩,比计划面积增加6.6个百分点。一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1.58%,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面积61万亩。二是推进秸秆肥料化利用。2021年,全市综合宣传报道秸秆综合利用23次,出动宣传车4500余台次,通过农民夜校、开展技术培训等开展宣讲23余场次,印发宣传资料23万余份。全市共建立了县级收储中心10个,镇级收储中心33个,村级收储点194个,秸秆粉碎机357台。2021年秸秆还田面积120.8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22%。三是推广绿肥种植。充分利用冬闲田、冬水田和果茶园、粮油作物行间,间/套种植绿肥、豆科作物,推广“自然生草+绿肥”模式,建立种养结合的耕作制度。积极引导农民施用根瘤菌剂,促进花生、大豆和豆科绿肥等固氮肥田。2021年全市共开展绿肥种植面积12.7万亩。

  四、落实科学施肥技术,助推农民增产增收。按照“高产施肥、经济施肥、生态施肥”理念,全市“科学施肥”技术覆盖率90%以上。一是加强技术指导。先后印发了《内江市2021-2025年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内江市水稻、玉米、油菜、柑桔、辣椒、葡萄农药化肥减量技术指导要点》和《内江市重点小流域(湖库)农药化肥减量化控制方案》等文件,加大科学施肥技术指导。二是选派科技人才。实施“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从各级机关选派3000余名骨干力量下沉一线,其中科技特派员327名,做到农技人员直接到户、施肥技术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三是培育服务组织。2021年培育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组织3个,服务面积2.1万亩。四是落实技术要领。2021年,全市共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科学施肥培训次数90期次,培训7921人次,现场观摩16次,发放宣传资料(包括配方施肥建议卡)46万余份。

  五、建立健全推进机制,确保耕肥工作实效。一是建立领导体系。成立了内江市化肥施用零增长行动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对化肥减量化、科学施肥等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二是健全投入机制。2021年我市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等项目,共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开展化肥减量化相关工作。三是建立考核机制。我市将化肥减量化工作纳入了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乡村振兴考评激励、“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等考核考评工作,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四川内江市多举措力促化肥施用量五连减 四川内江市多举措力促化肥施
  近年来,内江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持续推进化肥

2022-05-16 15:40:50

尿素价格行情 2022年5月16日 尿素价格行情 2022年5月16日
5月16日,周末以来国内尿素价格多稳定为主,部分地区涨跌互

2022-05-16 13:40:46

土豆只长秧不结薯怎么办?如何防治补救? 土豆只长秧不结薯怎么办?如
土豆大家都非常熟悉,生活中常吃的蔬菜,种植效益也非常好,

2022-05-16 13:39:18

大棚香菜如何施肥?大棚香菜种植施肥技术! 大棚香菜如何施肥?大棚香菜
香菜是生活中常吃的蔬菜,味道非常好,在市场上也非常受大家

2022-05-16 13:38:38

芦笋什么时间上市?有哪些种植条件? 芦笋什么时间上市?有哪些种
芦笋所含营养丰富,是生活中常吃的绿色蔬菜,具有集天然和绿

2022-05-16 13:37:59

胡萝卜种植如何施肥?胡萝卜的需肥特点是什么? 胡萝卜种植如何施肥?胡萝卜
在胡萝卜的种植过程中,施肥能够很好的提高胡萝卜的质量和产

2022-05-16 13: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