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一季度化肥出口量同比大降
时间:2022-04-21 11:25:47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中国海关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化肥出口量同比降低33.2%。业内人士表示,化肥出口量降低是出口法检政策见效的体现,为国内春耕肥料保供稳价起到了突出的作用。但部分企业也希望,在国内用肥淡季,对于国内保供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予以适当的出口政策支持。

一季度化肥出口量同比大降

    具体来看,2022年1~3月中国出口各种大量元素肥料(含氯化铵、硝酸钾和动植物有机肥料,下同)415.5万吨,同比下降33.2%;出口金额17.87亿美元,同比增长11.2%。3月份当月出口各种肥料160.9万吨,同比下降40.2%;出口额7.10亿美元,同比下降6.0%。

    进口方面,2022年1~3月中国累计进口各种肥料243.6万吨,同比下降17.0%;累计进口金额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42.2%。

    对此,某大型化肥贸易企业人士分析,从数量上看,出口量的明显下降说明了国家从去年10月开始及时出台的出口法检政策十分具有成效;从市场来看,政策的实施对于保障国内春耕用肥需求也是十分必要的,为国内化肥的保供稳价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从金额上看,出口数量下降但金额增加,反映了各种化肥的生产成本和出口价格同比增幅非常明显,印证了去年以来化肥价格上涨的事实,反映了国际市场供求不平衡的局面。

    目前,国际化肥市场货源紧张,且价格飙涨,国内外价格差较大。在国内保供无忧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呼吁适度放开部分过剩化肥品种出口。

    贵州磷化集团瓮福贸易公司董事长蒋华表示,就磷肥产业来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并不会对国内供给产生影响,国内的产能能够满足并保障供应,且产能是严重过剩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磷肥产能达到4833万吨,除去出口和国内消化,仍有2236万吨富余产能。

    除了产能过剩,国内磷肥行业还面临成本高企的压力。按照目前最新的成本测算,1吨磷肥的全部成本已超过4000元,原料上涨持续推高生产成本,却无下游市场对冲,造成“用的喊贵、卖的喊亏”,因此需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互补,来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据悉,3月下旬,国际磷酸二铵吨价格普遍超过900美元(吨价,下同),折算成人民币价格达到5700元左右,而国内企业出厂报价大多在3500~3700元,内外贸价差很大。一些企业呼吁,在有序管控的情况下,在国内需求淡季对于保供稳价有积极贡献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出口政策支持,让企业缓解生产成本压力。

一季度化肥出口量同比大降 一季度化肥出口量同比大降
中国海关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化肥出口量同比降低3

2022-04-21 11:25:47

农资调运严重受阻,要严肃追责! 农资调运严重受阻,要严肃追
目前正值春耕春管的大忙时节,受国际原料涨价影响,国内

2022-04-21 11:25:04

2022年4月20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4月20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2年4月20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 价格

2022-04-20 15:28:08

2022年4月20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4月20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2年4月20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部分出厂45

2022-04-20 15:27:31

电价运价优惠、原料运输力保!发改委为化肥保供再出招 电价运价优惠、原料运输力保
近期海外市场钾肥流通受阻,是否影响我国钾肥保供稳价?

2022-04-20 15:26:33

电价运价优惠、原料运输力保!发改委为化肥保供再出招 电价运价优惠、原料运输力保
近期海外市场钾肥流通受阻,是否影响我国钾肥保供稳价?

2022-04-20 15: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