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如何应对化肥价格上涨?这里有好经验、好做法
时间:2022-03-18 11:05:42   来源:农民日报    阅读数:

     今年化肥、农药价格大幅上涨,推高种植成本,农民种粮收益下降较多。据了解,在湖北、江西的一些地区,仅化肥涨价就导致亩均种植成本增加近百元,不少种粮大户担心再涨下去“白忙活不说,还要倒赔钱”。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近两年来原料和动力成本上涨,另一方面是全球局势复杂,化肥供应趋紧,特别是钾肥进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综合因素导致化肥价格抬升。

    去年,为有效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中央财政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了200亿元一次性补贴。近日,中央财政再次下达200亿元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

    除中央财政补贴外,针对化肥价格上涨,各地也在积极应对,一些省份已经探索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如何应对化肥价格上涨?这里有好经验、好做法

    集采统配,降低种粮成本

    “今年小麦收购价涨了,您的收入应该会比去年高吧?”

    “这可不好说!”河北省邯郸市经开区种植大户金士刚说,“去年130元一袋的复合肥今年要170元,95元一袋的尿素今年更是要140元,个别时候还不能及时买到化肥,刨去成本后今年收入可能会变低。”

    在多地农户为“一肥千金”“有价无肥”发愁的同时,江苏省农户虽偶有抱怨,但整体却是“风平浪静”。

    “手里有肥,心底不慌。”江苏省溧阳市松林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林松底气十足。合作社几万亩地用的肥从何而来?“我和江苏苏南农资配送公司合作至今已有6年时间,化肥价格从去年2900元一吨一直上涨到今年的3700元,但因为我们签订了协议,就没涨价。”王林松说,“最重要的是供应充足,不管需要多少肥,从没有拿不出来的时候。”

    王林松所说的江苏苏南农资配送公司是江苏省溧阳市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省供销总社建立了农资周报制度,对尿素、复合肥等重要农资实行销售库存周报制度,并积极组织农资企业和上游生产企业对接,及时调度指导。”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薛璐璐说,“除此之外,我们还构建肥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体系,也就是俗称的‘集采统配’,以省有的农资企业为龙头,组织各级农资企业组成联盟,采取团购大单锁定价格、统一配供压降费用、自储代储联储备足货源,尽力稳控价格。”

    集采统配让农户获得了实惠,落得了安心,但其中的成本谁来承担?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二级调研员刘国华给出了答案:“集采统配过程中产生的运输费、储存费以及管理费等全部费用以市为单位,由省财政补贴一部分,各市财政承担另一部分,农民不用花一分钱。”

    为确保农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江苏省供销合作社还严把农资商品供应质量关,创新农资订单配供模式。“睢宁县供销合作社通过推行‘农资公司+基层社+合作社+农户’的订单配供模式,按照地域将全县业务范围分为8个片区,分片区建立‘农资供应’和‘农技服务’微信群,积极推动农资零售商、种田大户、广大农户进网入群,实施农资配送‘零距离’服务。”薛璐璐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省已经有48个县开展了集采统配工作,今年计划全年肥药集中采购、统一配供的服务面积将达到750万亩。”薛璐璐充满信心地说。

    保险兜底,减少种粮风险

    去年,财政部联合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决定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从试点情况看,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水平,符合目前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阶段和实际,基本上可以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财政部原副部长邹加怡介绍,2021年覆盖实施地区约60%的产粮大县,预计达500个;今年将实现13个粮食主产省份产粮大县全覆盖。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江苏省科学测算三大粮食作物生产完全成本,明确完全成本保险和玉米种植收入保险条款及费率,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同时在省内积极扩大保险实施覆盖范围,“两项保险”试点覆盖到56个产粮大县市区,同时将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都纳入保障范围。

    薛璐璐告诉记者,以完全成本保险为例,今年确定的小麦每亩保障金额1000元,相比以往普通种植保险,保额还覆盖了种植所需的种子、肥料、农药等直接物化成本以及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保障水平大约可达小麦种植收入的80%,大大超过传统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最高40%的保障水平,稳定了投保农户种粮收入预期。”薛璐璐说。

    同时为突出惠农利民导向,江苏省将小麦完全成本保险费率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确定为4%,在中央财政和省财政补贴基础上,农户自缴比例不高于30%,差额部分由市县财政承担。在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35%基础上,将原相关保费省级补贴标准从25%提高到30%,显著降低农民负担。

    “现在每亩小麦我们自己只需承担12元,就能享受到1000元的保额,种粮食也踏实多了,不用总担心农资涨价导致亏本了。”王林松说。

    据了解,今年安徽省财政也新增安排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3.1亿元,在全省产粮大县全面推开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稻谷、小麦、玉米每亩保额分别提升至1000元、860元、700元。

    收入保险很大程度上化解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风险,破解了由于市场供求等多方原因导致“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为种粮大户真正撑起一把“保护伞”。

    全程托管,保障种粮热情

    “以前一亩地要用100斤化肥,现在只要用70斤就够了,虽然化肥价格涨幅很大,但我们的成本涨得却不高。”四川大邑县燕萍家庭农场负责人钟燕萍说,“算下来一亩地成本不会高多少,而且化肥都是从平台上统一购买,比市场价低不少呢。”

    为何钟燕萍的家庭农场能够一亩地减少接近30%的化肥施用量?而且价格还低于市场价?成都吉米数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宗汛给出了答案:“2017年,公司与大邑县农业农村局合作申报了农业农村部‘大田种植数字农业试点项目’,获得1200万元补贴,以此为基础,公司开发了‘吉时雨’农业网络服务平台,之后在政府帮助下推广到全县农户。”通过这个平台,农户可以统一订购化肥,拿到厂家出厂价,价格低20%以上。

    另外,该公司还通过卫星遥感、空中多光谱遥感、地面物联网数据采集构建空天地三位一体的数据获取体系,精准获取农户农田面积、病情、墒情等情况,配合无人机飞防技术,做到精准施肥,能够减少20%-30%左右的化肥农药施用量。减肥与节本合计算下来,对冲了50%以上的农资价格上涨成本。

    目前,大邑县21万亩耕地已全部纳入吉米公司的服务范围。“公司去年在全省服务面积达200多万亩,预计今年能达到500万亩。”李宗汛说。

    除了大邑县,绵阳市和广汉市也充分撬动其本土民营科技型社会化服务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构建社会化服务联盟,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订单式”生产和配送服务。

如何应对化肥价格上涨?这里有好经验、好做法 如何应对化肥价格上涨?这里
今年化肥、农药价格大幅上涨,推高种植成本,农民种粮收

2022-03-18 11:05:42

红薯能施肥吗?红薯施肥方法和施肥时间 红薯能施肥吗?红薯施肥方法
红薯根系发达,茎蔓又有着地生根的习性,吸肥、吸水力强,在

2022-03-17 11:00:08

油菜如何喷施硼肥?油菜施硼肥注意事项? 油菜如何喷施硼肥?油菜施硼
在油菜的种植过程中,硼肥施的好,能够确保油菜有较高的产量

2022-03-17 10:59:24

菜心如何种植?有哪些施肥方法和注意事项? 菜心如何种植?有哪些施肥方法
菜心又名水白菜,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种植价值,菜心种植过

2022-03-17 10:58:48

2022年3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3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2年3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国内复合肥

2022-03-17 10:53:45

2022年3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3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2年3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 价格

2022-03-17 10: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