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白俄罗斯钾肥被制裁,将对我国产生多大影响?
时间:2021-11-18 14:48:09   来源:北方农资    阅读数:

    近日,白俄罗斯迎来了多事之秋。

    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一项行政令,宣布美国将对白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其中,白俄罗斯经济命脉之一、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白俄罗斯钾肥被列入制裁名单。英国随后也“配合”美国采取行动,宣布对白俄罗斯的钾肥和石油产品出口实施制裁。欧盟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对白俄罗斯国家经济施加针对性的制裁。白俄罗斯钾肥几乎都从欧盟成员国立陶宛的克莱佩达出口。被制裁后,其钾肥只可能借道乌克兰或俄罗斯出口。

白俄罗斯钾肥被制裁,将对我国产生多大影响?

    肥料问题关系到全球粮食安全,事关重大。西方国家瞄准的是白俄罗斯的支柱产业,白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钾肥生产国,仅次于加拿大。而白俄罗斯钾肥厂更是世界上最大的钾肥生产商之一,钾肥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8%,甚至出口量也占全球总出口量的16%,年产能在1270万吨和1290万吨之间,在2025年产能将提升至1590万吨。

    白俄罗斯钾肥公司控制着全球约20%的钾肥供应,主要买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但欧洲并不是主要消费市场。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口白俄罗斯氯化钾187万吨,仅次于加拿大和俄罗斯。2020年4月30日,我国企业已与白俄罗斯签订了新的钾肥合同,220美元/吨的到岸价是世界钾肥市场价格的洼地。

    中国从白俄罗斯进口的钾肥量非常大,从世界范围来看,仅次于加拿大和俄罗斯。有人认为西方国家制裁白俄罗斯钾肥会导致钾肥价格大幅度上涨,届时将会影响中国钾肥市场。成本一旦提高,便会波及上下游产业。要么会传导到农产品下游,导致食品价格上涨;要么给农民造成损失,打击农业积极性,到最后还是一个涨字。总之,将会导致中国处于不利境地。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声称,即便立陶宛停止提供港口,也不会影响白俄罗斯出口钾肥等工业品。白俄罗斯将会选择从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的港口出口,并且通过北极航线将钾肥运往中国和印度。

    除了摩尔曼斯克州,北极航线上还有一个名为图洛马的专门加工肥料的港口,从该港口出发直接可以驶向中立海域,还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白俄罗斯钾肥出口而言,这是个好消息。

    白俄罗斯外交部则表示,对西方国家的制裁而感到遗憾,并表示西方的制裁只能适得其反,起不了任何作用。这意味着西方国家制裁白俄罗斯钾肥,对中国钾肥市场的影响将有限。同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正准备提交相关文件,支持白俄罗斯追究那些实施制裁的国家行为,适时实行反制措施。

白俄罗斯钾肥被制裁,将对我国产生多大影响? 白俄罗斯钾肥被制裁,将对我
近日,白俄罗斯迎来了多事之秋。 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

2021-11-18 14:48:09

姜种是如何催芽的?姜种催芽该注意哪些问题? 姜种是如何催芽的?姜种催芽
姜是生活中常吃的调味蔬菜,也是市场上常见的蔬菜,非常受欢

2021-11-17 14:46:10

红薯如何施肥?红薯高产施肥技巧! 红薯如何施肥?红薯高产施肥
红薯是天然的滋补食品,营养丰富,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蛋白质

2021-11-17 14:45:30

2021年11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11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
2021年11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4

2021-11-17 14:37:13

2021年11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11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
2021年11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 价格

2021-11-17 14:36:38

国内氯化钾价格微动,硫酸钾市场方面整体稳定 国内氯化钾价格微动,硫酸钾
近期,国内氯化钾价格微动。在国产钾肥方面,青海盐湖集

2021-11-17 14: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