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玉米价格创四年新高,还会继续上涨吗?
时间:2020-10-21 16:58:35      阅读数:

   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总体呈上涨态势。9月份,随着华北、东北新产的玉米陆续上市,价格开始回落。国庆假期之后价格再次上涨,据农业农村部监测,目前吉林部分地区企业挂牌收购价每斤1.12元左右,黑龙江部分地区是每斤1.07元左右。

  在农业农村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近期玉米价格上涨,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需求旺盛,多元主体收购积极性比较高。生猪生产加快恢复,饲用玉米需求量明显增加。同时,玉米淀粉、酒精产品也在增加,加工企业和贸易商普遍看好玉米市场,抬价收购。

  二是成本增加,农民惜售希望卖出好价钱。今年台风对东北玉米产量影响有限,但受灾地区玉米出现倒伏,收获成本增加。据农业农村部调研,倒伏玉米每亩机收费要比正常年份增加100块钱,严重倒伏地块只能靠人工进行收割。受成本增加影响,农户存在惜售心理。

  三是资本炒作,价格看涨预期增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的投机资本对粮食市场炒作有升温迹象。10月份以来,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明显,贸易商和加工企业看涨预期增加,导致现货价格联动上涨。

  魏百刚认为,玉米价格上涨是收储制度改革以来的恢复性上涨,特别是在生产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价格适当上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今年玉米丰收已成定局,前期竞拍玉米陆续出库上市。部分库存稻谷小麦也可以用于饲料替代,供给有保障,玉米价格继续上涨缺乏支撑。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迪 王艳

玉米价格创四年新高,还会继续上涨吗? 玉米价格创四年新高,还会继
  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总体呈上涨态势。9月份,随着华北、

2020-10-21 16:58:35

关于《含矿物源黄腐酸大量元素水溶肥》、《含矿物源 黄腐酸磷酸一铵》团体标准立项公示的通知 关于《含矿物源黄腐酸大量元
各有关单位:根据《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

2020-10-21 16:57:01

油菜施肥需要注意什么?记住这三点! 油菜施肥需要注意什么?记住
  直播油菜播种较迟,越冬前生长较缓慢,要通过施足基肥、

2020-10-21 15:41:55

西兰花的需肥特性是什么?种植西兰花应该如何施肥? 西兰花的需肥特性是什么?种
  西兰花又名青花菜、嫩茎花椰菜、绿菜花,其以肥嫩的花枝

2020-10-21 15:37:43

橙子树在不同阶段应该如何施肥?橙子树施肥技术! 橙子树在不同阶段应该如何施
  橙子树种植,想要橙子树多结果,有一点是关键之一,那就

2020-10-21 15:35:23

蔬菜叶面追肥的要点是什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蔬菜叶面追肥的要点是什么?
  蔬菜的叶面追肥是将肥料溶解于水,喷布在叶面的上肥办法

2020-10-21 15: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