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波诡云谲之下,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解析
时间:2019-09-18 10:48:52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营收增长不抵成本增加

  被誉为现代尿素工业摇篮的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成套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大型化肥企业。2019年上半年虽同比营收增长,却难抵成本的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超60%。

  根据公司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77204.3万元,同比增29.68%,主要是产品销量增加、开展对外贸易业务所致;营业成本24588.94万元,同比增48.20%,主要是产品销量增加、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及对外贸易所致;销售费用2248.57万元,同比增23.89%,主要是开展专项营销活动,增加宣传推广费用所致;管理费17628.37万元,同比增8.79%,主要是装置维修尚存在欠账,生产系统维修费增加所致;财务费用1194.03万元,同比下降8.79%,主要是公司资金状况改善,增加利息收入所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下降169.33%,主要是按照重整计划对外清偿债务、货款未及时收回以及预付款增加所致;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下降327.95%,主要是报告期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增加投入所致;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393.57%,主要是和宁公司按照重整计划归还银行借款、九禾股份归还到期银行借款所致。营业利润9141.4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41.89万元,同比下降61.77%。

  泸天化属于传统制造业,业绩驱动因素主要在于生产效率、成本费用控制及产品营销模式等。报告期内公司拓宽原料煤的采购渠道、加强与中石油的沟通,争取天然气最优价格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加大生产装置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装置长周期运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加大产品的多样化,尤其是附加值高的产品的生产;调整产品销售模式,通过多种营销活动,加大产品销售力度,增加尿素、复合肥产品产销量;加强预算管控及考核力度,严控费用支出。

  公司仍具备自身的品牌和市场优势。公司主导产品“工农牌”尿素曾多次被国家评为“国家质量免检产品”“国家质量银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以及“中国驰名商标”,在同行业内有较高的声誉。

  产业链方面,公司在同一化工园区拥有合成氨、尿素产业链,硝酸、硝铵产业链,甲醇产业链、油脂化工产业链等4条产业链,具有产品调整灵活、资源综合利用率高及产业横向整合、纵向延伸优势。既可利用天然气原料、也可利用煤制合成气原料进行化工、化肥等产品生产,充分利用天然气原料和煤气原料的炭、氢互补,发挥原料利用的最佳效益。

  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

  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煤气化为产业链源头的综合性的化工企业,主要业务涉及纯碱、肥料、多元醇、新戊二醇、氢能源等。2019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各项业务开展有序,净利润大幅增长。

  根据报告,报告期,公司围绕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积极落实发展规划,稳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及产业拓展;原料结构调整项目二期、新戊二醇及其配套装置项目实现稳产、达产,上述项目的投产运营,增加了本公司产能及核心竞争力。另外,在氢能源领域按既定计划、规划稳步推进。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805.39万元,与同比增长10.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89.55万元,同比增长147.07%。此外,毛利增加:报告期,公司实现毛利51160.96万元,同比增加15286.57万元。造成毛利增加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方面为新项目投产后生产成本下降;另一方面由于氯化铵价格上升等,联碱行业同比增加毛利6634.57万元;由于复合肥销售价格上升等化学肥料行业产品同比增加毛利4767.72万元;由于精细化工产能增加等,同比增加毛利4,598.73万元。 税金及附加减少:报告期税金及附加发生额822.53万元,由于国家减税因素影响等同比略有下降。投资收益增加:报告期,投资收益发生额3342.8万元,同比增加2569.66万元;主要原因是转让苏盐井神部分股票实现投资收益1472.85万元,权益法核算联营企业实现投资收益1656.38万元。

  此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上半年的用发生额为26903.49万元,同比增加3904.37万元。三项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为:销售费用与同比增加447.61万元,主要是运费及营销宣传费用增加。管理费用同比增加1458.85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薪酬增加975.79万元,办公楼外墙装修等增加163.3万元。财务费用与同比增加1997.91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投产,利息资本化减少,导致利息费用支出增加所致。资产减值损失在报告期内发生额169.62万元,同比增加30.58万元,主要为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增加。

  同时,报告期公司着力加强海外市场开拓,在东南亚地区寻求合作伙伴,建立销售渠道,提高了本公司竞争力。

波诡云谲之下,部分上市公司半年报解析 波诡云谲之下,部分上市公司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营收增长不抵成本增加  被誉

2019-09-18 10:48:52

基层复合肥市场拿货氛围好转,预计下旬起更多企业公布淡储政策 基层复合肥市场拿货氛围好转
  上周尿素价格涨后趋稳,复合肥成本略有增加,利好复合肥

2019-09-18 10:45:17

印度招标价低于预期,基本奠定尿素行情短期调整的态势 印度招标价低于预期,基本奠
  坐看“金九银十”的心态没能让尿素一路走高,

2019-09-18 10:44:30

印度招标成最后一块“遮羞布”,短期国内尿素市场或将继续小落 印度招标成最后一块“遮羞布
  9月6日晚,印度MMTC公司再次发布尿素进口招标,9月13日

2019-09-18 10:43:45

尿素市场多持观望态度,短期来看价格是涨还是跌呢? 尿素市场多持观望态度,短期
  自上周开始,主产区尿素装置检修或减产增加,现货供应缩

2019-09-18 10:42:04

尿素价格本次下跌的造成原因有哪几点? 尿素价格本次下跌的造成原因
  继上周尿素价格小幅上扬后,13号印度发布招标,成为部分

2019-09-18 10: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