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产能结构优化,出口同比增加:硝酸硝铵行业交出满意答卷!
时间:2019-09-16 13:58:28      阅读数:

   2013年-2016年期间, 长达四年的残酷洗牌,淘汰或转产了部分硝酸铵产能,据统计,近几年共退出硝酸产能310万吨/年,退出硝铵产能275万吨/年,部分大企业也加入到退出企业行列,号称“亚洲第一硝”的安徽淮化于2018年7月停产退出行业,华南最大的硝铵企业广西柳化于2019年3月正式停车。随着落后装置的退出,产能结构进一步优化。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硝酸硝铵行业健康发展,9月10日-11日,2019年硝酸硝铵行业工作会暨硝基钙镁肥分会成立大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交城县人民政政府主办,天脊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华鑫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天津华景华工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中海油太原贵金属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支持。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立庆等领导以及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杨福旺、山西华鑫肥业股份限公司总经理李腾飞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了会议。

  1、回顾过去,有所成就

  顾宗勤在大会上对我国2018及2019年上半年硝酸硝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给予了总结。他指出,行业运行形式主要取得了八个方面的成就:一是调结构去产能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18年底,全国硝酸产能合计1964万吨/年,同比下降0.5%;硝铵产能合计1088万吨/年,同比下降3.1%;二是装置规模趋于合理化;三是产量有所增加,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硝酸产量1316万吨(估算),其中浓硝酸294.8万吨;硝铵产量599.3万吨,同比增长7.9%;四是市场价格明显上扬。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硝铵平均出厂价1875元/吨,同比上涨18.2%;五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六是技术进步成果显着;七是出口小幅增长。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出口硝铵25.0万吨,同比增长23. 2%;出口硝酸铵钙43.6万吨,同比增长9.8%;八是安全管控愈加严格。

  同时,众多企业也纷纷在大会上进行了技术成果展示,如冷冻法硝酸磷肥生产技术、硝酸溶液发展技术、硝酸机组由汽拖改电拖等相关技术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与成就。

  2、展望未来,理性发展

  众所周知,伴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推进,以安全、环保为政策抓手的转型升级,以及以中美贸易战为代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影响,硝酸铵以及民爆产业链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其生产经营和市场形势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对此,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精准研判,结合各自企业实际,理性决策,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共同维护行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硝酸硝铵分会会长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席永生在发言中指出,硝酸硝铵行业当前在国内外市场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认为行业只有严格自律、尽早研究行业转型发展问题、加强政策引导、转变思路、提高站位才能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硝酸硝铵分会秘书长苏建英在大会上对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我国硝酸、硝酸铵及下游行业运行状况进行了客观的分析。总体而言,硝酸产能继2015年达到最大值2100万吨后,近几年在逐步下降,推出的产能共计256万吨;硝酸铵产能从2017年到2018年总产能同比下降3.1%。值得关注的是,停产退出的企业不只是原来小规模、装置落后的企业,近两年,包括内蒙古乌拉山、安徽淮化等大企业也相继推出。但可喜的是,硝酸铵价格有所回升。

  为了使行业发展有序、健康持久,11日硝基钙镁肥分会也在大会上宣布成立,这一分会的成立标志着硝基钙镁肥行业官方平台正式搭建!会后,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山西华鑫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产能结构优化,出口同比增加:硝酸硝铵行业交出满意答卷! 产能结构优化,出口同比增加
  2013年-2016年期间, 长达四年的残酷洗牌,淘汰或转产

2019-09-16 13:58:28

山西农资集团荣获中国农资流通企业20强 山西农资集团荣获中国农资流
  9月12日,记者从省供销社了解到,在南京市举行的2019全

2019-09-16 13:51:06

鲁西夏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新技术田间现场会在泰安召开 鲁西夏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
  9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淮海夏玉米化肥

2019-09-16 13:49:54

尿素期货为过度投机创造了条件,散户如何扬长避短? 尿素期货为过度投机创造了条
  熙熙攘攘,皆为利往,靠市场分析,没有人会具有明显的优

2019-09-16 10:41:55

秋季肥进入市场销售旺季,今年表现与去年大相径庭 秋季肥进入市场销售旺季,今
  9月中旬,秋季肥进入了市场销售旺季,而今年秋季肥的表

2019-09-16 10:41:05

肥市可谓是多事之秋,还是小心为上! 肥市可谓是多事之秋,还是小
  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什么不说一年之计在于秋呢?

2019-09-16 10: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