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磷复肥:磷肥稳中向好 复肥挺价运行
时间:2024-03-22 10:25:05      阅读数:

 3月,天初暖,日初长,随着大江南北春耕的推进,我国农业生产也步入了关键的用肥窗口期。贵州地区的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生产磷铵产品超400万吨;荆楚大地上的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忙着装运肥料准备发往全国;云南地区的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与500余名经销商共同发布“保供稳价 共护粮安”宣言,力促国内磷酸二铵市场价格稳定。面对磷复肥行业“产运销”的繁忙景象,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春耕期间磷肥价格将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而复合肥则有望挺价运行。

 
  开局供应良好
 
  在3月的大地上,沃土之下孕育着的是努力汲取养分、等待破土而出的幼苗。而为它们提供“营养”的化肥生产商们则早早开足马力积极组织生产。
 
  在中部地区,安徽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汪溪基地的磷复肥厂厂长说道:“为了确保春耕用肥,我们提前两个月生产,并额外增开了一条生产线。”而在距离安徽省几百公里的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穴复肥生产基地,所有装置已提升至满负荷开车,为春耕用肥做好充足的货源准备。
 
  磷肥方面,隆众资讯磷肥分析师李玲欣介绍说,截至3月中旬,国内磷酸一铵行业产能利用率62.92%,较去年同期提升6.61%。
 
  卓创资讯磷肥分析师肖莉认为,目前磷肥供应稳定,磷酸二铵企业开工率由春节前的58%提升至61.19%,较节前提升3.19个百分点,市场供应相应增加,企业库存也处于低位水平。春季磷肥需求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市场,华北市场春季需求一般,目前东北、西北市场到货逐渐增加,华北还有一定缺口,预计随着需求的不断释放,磷酸二铵市场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
 
  复合肥方面,卓创资讯复合肥分析师陈洪介绍说,复合肥企业供应能力充足。截至3月14日,复合肥开工率提升至48.61%左右,较春节前提升33.56个百分点,但开工率略低于去年同期;重点样本企业累计现货库存较春节前略降6.4万吨,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隆众资讯复合肥分析师石旭旭提醒说:“由于前期复合肥企业在1至2月出货平平,导致部分企业库存居高不下,但多数集中在生产企业,渠道到货量相对偏低。因此今年春耕用肥集中的情况会更为突出,对于企业的瞬时产能要求将会提高。”
 
  全力保供稳价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耕期间磷复肥行业与以往不同,受冬储期间肥料价格下行影响,很多企业不敢大量生产肥料,导致春耕备耕期间的磷复肥价格出现波动。
 
  磷肥方面,肖莉介绍说,今年磷肥市场启动时间早于去年。一般情况下,磷肥市场在正月十五以后才会进入销售模式,而今年因春节后备肥期缩短,春节一过贸易商及部分基层经销商就进入了采购状态,打破了春节前市场的僵持状态。
 
  复合肥方面,春耕用肥前期,受原料走势震荡、部分价格疲软、复合肥供应能力宽松、市场担忧旺季掉价以及下游粮食价格低迷等多因素制约,复合肥的备肥进度相对缓慢。据石旭旭介绍,截至春节前复合肥到货量多则七成,少则三成,多数地区到货情况不及往年同期水平。这给复合肥生产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一方面要承担原料的多变,一方面还要为下游客户兜底,因此操作也多谨慎。
 
  陈洪认为,因原料成本预期偏弱,复合肥供应充足,叠加今年春耕期间的复合肥用肥需求滞后,以及市场消化库存速度缓慢等因素影响,经销商及零售商提货或倾向于“用肥临近再提货”,这导致复合肥备肥周期缩短,风险向上转移。
 
  磷肥复肥走势不同
 
  今年春耕期间的磷肥价格与复合肥价格走势或大不相同。业内人士认为,磷肥价格受春节后上涨影响,将在春耕期间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而复合肥价格却一反常态地在今年的2至3月出现下降,预计春耕期间呈挺价运行态势。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华中地区磷酸一铵55%粉出厂价格在3050元(吨价,下同)附近,西南地区磷酸一铵55%粉出厂价格在2900至3000元。李玲欣解释说,今年春节后,磷酸一铵市场交投气氛好转,价格重心上扬,涨幅在100至150元。磷酸二铵则价格稳定。截至3月15日,64%磷酸二铵市场到站均价稳定在3891元水平,较春节前持平。
 
  然而复合肥方面却不同,石旭旭介绍说:“往年2至3月复合肥价格多以上调为主。然而,今年同期复合肥价格却出现小幅下跌。”
 
  据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全国45%的复合肥市场批发均价为3089元,较春节前下跌72元左右。陈洪认为,国内复合肥市场出货意愿偏强,因需求跟进不及预期,部分高端价格松动。随着刚需释放,市场出货好转提振,在原料成本波动不大的情况下,预计复合肥企业挺价运行概率较大。
 
磷复肥:磷肥稳中向好 复肥挺价运行 磷复肥:磷肥稳中向好 复肥挺
3月,天初暖,日初长,随着大江南北春耕的推进,我国农业生

2024-03-22 10:25:05

辉隆10家单位入选“2024年中国农资流通协会春耕保供重点农资企业” 辉隆10家单位入选“2024年中
  2024
中国农资流通协会
春耕保供重点农资企业

为方

2024-03-22 10:23:48

位列第七!宜化集团再次上榜“2023年全国氮肥销售20强” 位列第七!宜化集团再次上榜
  日前,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在广州举办2024年全国春季氮肥市

2024-03-22 10:23:20

团体标准《国家战略性农资(储备)库建设与管理规范》立项会在京召开 团体标准《国家战略性农资(
  3月19日,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团体标准《国家战略性农资(储

2024-03-22 10:22:16

春季果树开花前要不要修剪?如何修剪? 春季果树开花前要不要修剪?
花前复剪是苹果树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它是在冬季修剪之后

2024-03-22 10:13:19

玉米种植密度多少合理? 玉米种植密度多少合理?
1.根据品种特性确定种植密度 植株高大,叶片数多且平展,群

2024-03-22 1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