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数据说话:氮肥泡沫终将破灭!
时间:2022-06-07 09:19:41   来源:化肥市场千里眼    阅读数: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中国出口:尿素45万吨,去年同期为134万吨;硫酸铵317万吨,去年同期为309万吨;氯化铵8万吨,去年同期为40万吨;氮磷两元素复合肥和三元素复合肥共计20万吨,去年同期为72万吨。

数据说话:氮肥泡沫终将破灭!

    今年5月份海关数据尚未公布,尿素按40万吨预估(普遍的猜测是在30万吨左右),去年同期是60万吨;硫酸铵、氯化铵、两元素和三元素复合肥按去年同期的78万吨、17万吨、24万吨预估(预计硫酸铵略高于去年同期,氯化铵和复合肥会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按照以上数据,今年1——5月份尿素出口同比减少109万吨。小氮肥出口上,硫酸铵增加8万吨;氯化铵减少32万吨;两元素和三元素复合肥减少52万吨。把两元素和三元素复合肥按50%折成氯化铵,相当于减少了26万吨的氯化铵出口,今年1——5月份小氮肥出口(硫酸铵和氯化铵合计)减少了50万吨。

    海关数据显示了:

    一、法检对出口的限制作用明显;

    二、笔者最担心的是硫酸铵大量出口带来尿素的替代没有发生,其原因在于中国硫酸铵主要出口目的地是巴西,而巴西总统在2月份到访俄罗斯,采购了大量的便宜化肥,使得中国硫酸铵失去了主要目标市场。

    再来看供应端情况。某资讯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笔者比对了三家的数据信息,情况基本一致):今年1——5月份国内尿素产量2386吨,去年同期为2239万吨,同比增加147万吨。硫酸铵按产量同去年同期持平预估;联碱按平均开工率高于去年5%预估,今年1——5月份氯化铵产量同比增加30——50万吨。

    农业需求端,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将扩种2335万吨大豆(主要是玉米改种大豆)。按照大豆用5公斤尿素、玉米用30公斤尿素、大豆改种玉米面积2000万亩的估算,减少尿素用量50万吨。很多朋友反映当地经济作物尤其是果树的化肥用量下降超过了20%,水稻用肥量也出现了下降,因此农业整体尿素用量减少一定会超过50万吨。

    工业需求端,昨天分析了胶合板厂和三聚氰胺的情况,对尿素的需求下降明显,而汽车和锅炉脱硝的尿素也会小幅下降(3、4、5月份出现了大规模的全国性的汽运停摆,火电发电负增长),按1——5月份全国工业尿素需求同比下降30万吨进行测算。

    基于以上统计和预估数据,今年1——5月份国内尿素产量同比增加147万吨,出口同比减少109万吨,需求同比减少80万吨,三项合计同比增加国内尿素供应336万吨;小氮肥国内供应同比增加80万吨。即使考虑到去年的结转库存减少,氮肥供应也处于严重的供大于求的区间。笔者判断,正是基于以上数据,相关部门表态氮、磷肥供应充足,并迟迟没有出台调控措施的主要原因。

    相信没有人会否认氮肥产量增加、需求下降和出口减少这三个基本事实,但氮肥价格居高不下,同以上三个事实相矛盾,笔者在后期的文章中将解析数据和事实形成差距的原因。

数据说话:氮肥泡沫终将破灭! 数据说话:氮肥泡沫终将破灭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中国出口:尿素

2022-06-07 09:19:41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5月小幅下降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5月小幅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粮农组织

2022-06-06 11:11:18

我国收获小麦超1亿亩 日机收面积超2000万亩 我国收获小麦超1亿亩 日机收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眼

2022-06-06 11:09:20

2022年6月6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2年6月6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2年6月6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 中小

2022-06-06 09:50:51

全球化肥贸易受阻,多国展开“自救” ! 全球化肥贸易受阻,多国展开
俄乌冲突以来,受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的影响,

2022-06-06 09:42:57

夏管肥投放对市场有何影响?下半年尿素走势如何? 夏管肥投放对市场有何影响?
今年以来,尿素价格一路走高,进入应用淡季,价格却依然

2022-06-06 09: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