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如何破解化肥大涨风险?
时间:2022-06-06 09:41:41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目前,国内肥料市场充斥着“盼跌恐涨”的情绪。的确,今年以来,肥料价格一涨再涨,屡屡打破预期,肥料经营者自始至终在被动销售,进货谨小慎微,不敢“冒进”。肥料社会库存量降到历史低位,严重影响旺季供应。这也在某种意义造成了流通市场货紧价扬。眼下,春耕已经收官,“午季”备肥即将到来,肥料经营者又面临两难决策:是积极打款备肥?还是消极观望等待呢?可谓令人徘徊不前,愁肠百结!

如何破解化肥大涨风险?

    面对当前高位市场,如何应对涨价风险,提振市场信心?这是一个必须立刻做出回答的问题。笔者就此给出以下建议:

    一是严控进出口。缓解国内货源紧张局面,严控国内化肥原料出口,加大钾肥等原料进口,保供稳价。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提高政策执行力度,优化调控措施。

    二是信息及时共享。如今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来自政府、协会、科研单位、企业等的信息要互通互享,及时准确发布产品供给数据,以便为肥料市场行情进行前瞻性的研判,让生产企业、贸易商、零售店、农户早做准备,稳定心理预期。如果肥料信息发布像天气预报一样的细致、超前、准确、及时,将大大有助于化肥市场稳定运行。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首先是严查假冒伪劣肥料,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犯罪分子,各级政府、执法部门和行业协会应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其次是提高行业自律,防止金融资本和垄断企业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炒作市场。要大力倡导肥料生产经营企业担当起保障粮食安全的社会责任,坚决惩罚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单位和个人。

    四是全产业链协作共担。当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生产企业、渠道商、种植大户等都要坚定信心,适时适当拿货备肥,共同消化价格上涨压力,共同承担市场风险,共同克服经营困难。不能各自为政,各打各的小算盘。因为我们现在面临极其复杂的经济环境,不是某个人或某个小团体所能独自应对承受的,只有协作共担、共渡难关,才能风雨之后见彩虹。

如何破解化肥大涨风险? 如何破解化肥大涨风险?
目前,国内肥料市场充斥着“盼跌恐涨”的情绪

2022-06-06 09:41:41

小事连着民生,贵州磷化集团16吨化肥助力小乡村解决“大难题” 小事连着民生,贵州磷化集团
  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确

2022-06-02 10:19:34

史丹利上榜临沂市地方税收六强! 史丹利上榜临沂市地方税收六
2021年度临沂市地方税收过5000万元企业名单公布史丹利排名第

2022-06-02 10:18:42

竹笋是如何种植的?竹笋种植要点! 竹笋是如何种植的?竹笋种植
竹笋属于已种草本植物,具有一定的种植价值,在我国有着广泛

2022-06-02 10:17:29

豌豆该如何施肥?豌豆施肥技术! 豌豆该如何施肥?豌豆施肥技
豌豆营养丰富,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蔬菜,种植效益非常好,有着

2022-06-02 10:16:56

向日葵基肥和种肥怎么施?向日葵的追肥方法! 向日葵基肥和种肥怎么施?向
向日葵在很多地区都有种植,合理施肥能够提高向日葵的质量和

2022-06-02 1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