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2021年复合肥市场并不平静,下半年市场机遇与压力并存
时间:2021-07-13 11:29:48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2021年复合肥市场并不平静,主要原料肥价格的突飞猛进使得复合肥的成本压力徒增,造成利润的持续压缩,局部甚至存在价格倒挂。今年五六月,复合肥价格出现明显涨幅,而终端的抵触情绪,使高价落地存在难度,可以预见,下半年复合肥市场机遇与压力并存。

2021年复合肥市场并不平静,下半年市场机遇与压力并存

    价格重心持续上移

    2021年上半年,受原料上涨、装置开工率不足、出口形势向好、下游终端需求增加等系列因素综合影响,国内复合肥市场行情上涨,价格出现罕见持续性拉涨现象,这与往年先涨后落行情形成鲜明对比。截止到6月末,45%(15-15-15)硫基复合肥主流价格2750~2950元(吨价,下同),45%(15-15-15)氯基复合肥主流价格2400~2600元,分别较1月初上涨了700~750元,较去年同期高了800元左右。

    其中,1~3月,市场以走春季肥为主,硫基复合肥价格上涨较明显。主因是原料上涨,对复合肥成本支撑明显;另一方面春季需求增加,年后补仓积极,增加市场向好气氛;此外,部分装置转产颗粒一铵,致使硫基供应收紧。截止到3月底参考45%硫基(14∶16∶15/15-15-15)主流出厂价格2300~2450元,较1月初上涨了200~300元。4~6月,市场以走夏季肥为主,无论南方水稻肥还是北方玉米肥,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主因还是原料因素。以尿素为例,截止到6月28日,山东临沂接货价2850元,较4月初上涨了720元。

    原料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了复合肥成本不断上升,促进市场低端价格货源减少,成交价格重心上移。另外,企业为规避风险,多以销定产,市场现货供应收紧。再有,粮食价格上涨、国家政策鼓励,农户种植积极性增加,需求端支撑增强。

    目前,市场气氛观望,行情暂不明朗,企业以不定价预收为主。但从零星价格来看,价格重心仍有继续上移趋势。

    与往年同期相比,2021年中国复合肥市场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价格出现罕见持续性上涨。一般或以前几年的走势来看,1~3月价格以上涨为主,4月开始慢慢回落,6月部分规格产品会出现年度最低价。但今年价格处于持续上行通道中,基本没有明显回落或喘息的时间段。尤其6月份,本为传统淡季,多年价格洼地的时间段今年却不降反涨。二是原料集体上涨。今年上半年,在复合肥主要上游原材料产品中,价格上涨幅度大,上涨时间长,多产品创历史新高。据统计,截止到6月28日,尿素较1月初涨56.59%,较去年同期涨72.20%;磷酸一铵较1月初涨53.47%,较去年同期涨67.57%,氯化钾较1月初涨80%,较去年同期涨116%。三是企业调整频率提高。上半年复合肥企业价格调整频次提高明显,不仅每月调,有时还一个月调好几次,尤其6月份,企业多限量收单,个别调整频率达3~5次。

    成本居高不下,复合肥生产积极性欠佳。2021年上半年中国复合肥企业装置开工率明显不足。据统计,1~6月平均开工率在41.33%,较去年同期低3.1%。一方面是原料价格太高,打压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多以销定产,部分因原料不足关系,提前降负荷或停车。另一方面,因环保、安全因素,部分装置开工遇阻。比如山东、河南等地,为迎接检查,装置曾受影响明显。第三,因磷酸一铵出口形势向好,喷浆装置转产明显,从而促进了复合肥产量的减少。

    二元肥出口量价齐增

    据海关数据统计局,2021年1~5月,中国三元复合肥进口量为53.8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43.40%。不过出口形势有所好转,尤其二元复合肥出口增量明显。据海关统计,2021年1~5月,中国二元复合肥出口数量达59.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72.42%,较前年同期增加32%。

    三元复合肥出口,增幅有所放缓。据统计局1~5月,中国三元复合肥出口数量为36.75万吨,较去年同期低4.35%。整体来看三元复合肥出口增幅放缓,进口量有所增加,但也难与二元出口形成抵消。目前,国际需求旺盛,预计后期中国复合肥出口量将继续增加。

2021年复合肥市场并不平静,下半年市场机遇与压力并存

    复合肥利润明显压缩

    年初至今,国内复合肥主要原料价格均呈现明显涨幅。

2021年复合肥市场并不平静,下半年市场机遇与压力并存

    以山东为例,氨化工艺45%硫基平衡肥成本6月底在2769元,年初成本在1736元,涨幅高达1033元;45%氯基平衡肥成本涨幅达到961元。上半年一路走高的行情较为突显,复合肥成本变化较快,但利润情况一般。

2021年复合肥市场并不平静,下半年市场机遇与压力并存

    图中明显看出,相较于复合肥成本的快速走高,复合肥价格上涨的趋势相对柔和,造成了毛利润持续压缩,从往年400~600元的正常水平,压缩至6月底的30~80元。当然,这还不包括加工费成本,这样核算下来如果原料没有提前储备的企业是不排除成本和出厂价倒挂的情况的,复合肥工厂的盈利情况在第二季度可谓是一言难尽。

    价格整体高于上半年 经营压力增加

    宏观面:国家相关部门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针对当前农资产品价格较高的情况会逐步采取有力措施来稳价稳供,政策层面释放出涨价滞缓的信号。

    供应面:按照规律下半年7~10月属于生产小旺季,平均开工会提升至45%左右。而今年由于原料价格涨幅过大,终端对于高价相对抵触,因此在原料价高且货紧的情况下,复合肥工厂采购原料也较为谨慎,生产积极性有限。多种因素影响下,预计今年开工整体会低于2020年水平,平均开工会提升至40%左右,供应面相对收紧。

    需求面:下半年需求集中在小麦肥、小麦追肥以及经济作物用肥为主。从各地种植积极性来看,下半年的需求面变化有限,值得关注的是替代产品磷酸二铵的需求量今年可能会因为内销价格偏高,导致一部分需求量向性价比更高的复合肥转移,因此需求面是释放利好信号。

    原料面:当前由于影响价格走势的因素较多,多数原料表示难以预期较长时间。从目前市场信号来看,尿素在后期的两月时间内会稍有下行,但整体价格水平也延续高位;磷酸一铵价格在出口、货紧的多重利好下继续震荡走高;氯化钾或继续高位坚挺运行。

    可以看出,下半年复合肥成本居高不下,供应面有所收紧,而需求较为良好,因此预计复合肥工厂大概率会出台较高报价,市场低端货源难寻,工厂更倾向于阶段性收款为主。而当前优势会更倾向于有资源、有资金实力、有创新技术及营销手段的工厂。2021年下半年复合肥可谓是竞争与机遇并存,行业整合速度会加快。

2021年复合肥市场并不平静,下半年市场机遇与压力并存 2021年复合肥市场并不平静,
2021年复合肥市场并不平静,主要原料肥价格的突飞猛进使

2021-07-13 11:29:48

化肥价格后期怎么走?市场各方都在等待 化肥价格后期怎么走?市场各
化肥价格后期怎么走?市场各方都在等待。不仅国内企业如

2021-07-13 11:29:10

化肥价格后期怎么走?市场各方都在等待 化肥价格后期怎么走?市场各
化肥价格后期怎么走?市场各方都在等待。不仅国内企业如

2021-07-13 11:29:10

请吃请喝骗你钱!农村又现农资“忽悠团”,60余农户受害 请吃请喝骗你钱!农村又现农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公

2021-07-12 09:56:51

蘑菇应该如何施肥?记住这几点! 蘑菇应该如何施肥?记住这几
蘑菇是一种食用真菌,它不是植物,不需要光合作用,其生长所

2021-07-10 10:59:56

销售假化肥、假农药获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销售假化肥、假农药获刑七个
近日,沭阳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某生产、销售伪劣产

2021-07-10 10: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