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尿素价格暴涨,如何做才能抑制价格继续上涨?
时间:2021-05-20 16:39:34   来源:农资导报    阅读数:

     近期尿素价格暴涨,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判断今年尿素价格的上涨没有泡沫:

    一、今年前四个月尿素产量同比下降,出口增加;

    二、三聚氰胺等工业需求以两位数增长;

    三、尿素价格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上涨至今,期间,两轮国家淡季化肥商业储备都没能有效地抑制尿素价格的上涨;

    四、在国际尿素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国内价格仍然保持上涨。

尿素价格暴涨,如何做才能抑制价格继续上涨?

    今年中央高度重视化肥的保供稳价工作,不仅十二部委联合下发化肥保供稳价的文件,李克强总理也两次强调要做好农资的供应工作,以确保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局。到全国农业用肥结束尚有两个月以上的时间,中国尿素的缺口到底有多大,不得而知,而印度RCF又于5月18日宣布新一轮尿素招标,中国尿素到底要不要保供?如何才能有效地保供?分析如下:

    一、放任自流,不采取任何保供政策措施

    在没有中国尿素出口的情况下,印度不可能采购到足够的尿素,这就意味着本轮印标招标价格必然高于国内出厂价。在印标价格高于国内出厂价格的情况下,中国必然会出口,从而进一步加大国内缺口,最终导致国内农民用的尿素价格一定会高于出口。

    离国内农业用肥结束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在社会库存极低的情况下,如果不采取保供措施,很难想象尿素后期的价格高点是多少。秋粮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最关键时期,一旦因为化肥的供应短缺影响到秋粮生产,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放任自流、不采取任何保供措施断不可取。

    二、迅速增加产量

    即使迅速恢复前期停产的产能,但在7月底之前增加的供应量很难超过30万吨,对抑制尿素价格的快速上涨效果有限。

    三、抑制出口

    笔者在去年12月中旬就在《农资导报》上呼吁化肥保供,并在今年1月底再次发文呼吁限制化肥出口。中国化肥优先保证的是满足国内需求,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而不是通过化肥出口给国家多挣点外汇、企业多挣点钱。

    没有一个国家在涉及到国家安全的时候,谈什么市场化原则,因此在化肥供应威胁到国家的粮食安全时,应理直气壮地限制尿素出口。

    虽然本轮国内尿素价格上涨不是出口引起的,但必须坚决阻止出口引起的新一轮上涨。

    四、紧急实施三聚氰胺和胶合板厂的错峰生产

    农业尿素需求有非常强的季节性特点,错过了季节,再多的化肥也没用。三聚氰胺和胶合板厂季节性需求不强,因此可以借鉴冬季天然气的保供措施:对胶合板厂和三聚氰胺实施全面限产、停产措施,在农业需求结束后,再全面放开尿素的工业需求,通过工业的错峰生产来满足短期集中爆发的农业尿素需求。

    通过一个多月的胶合板厂和三聚氰胺的错峰生产,可以增加农业尿素的供应上百万吨,无疑是最有效的保供措施。

    五、加征尿素出口关税以抑制出口

    在需求没有弹性和供应量已经最大化的情况下,加征出口关税对抑制价格的上涨作用微乎其微,正如我们在2008年看到的那样,因此不宜采用。

    离尿素的农业需求高峰期越来越近,没有行政力量的介入,尿素价格很可能失控,甚至夏秋连涨。在前期低价复合肥消化完毕后,尿素的价格将快速向消费终端传导。为了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就必须多管齐下、雷厉风行地采取尿素保供措施,不能再抱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只有在国内尿素产量大幅增加和价格降到较低的水平后,方才可以放松管制。

    两害相权,取其轻,特殊时期,必须采取特殊手段。

尿素价格暴涨,如何做才能抑制价格继续上涨? 尿素价格暴涨,如何做才能抑
近期尿素价格暴涨,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判断今年尿素价格

2021-05-20 16:39:34

国内、国际供应紧俏的形势下,国内钾肥市场在短期内仍将保持坚挺态势 国内、国际供应紧俏的形势下
过去一周,国内钾肥市场整体保持相对稳定状态,氯化钾市

2021-05-20 16:37:38

利好因素占据主导,预计短期内一铵价格有继续上行的可能 利好因素占据主导,预计短期
近期听闻湖北大厂58%粉铵实际承兑出厂的价格已达2700元

2021-05-20 16:37:23

红薯施肥:4个误区要避开,掌握不好损失大 红薯施肥:4个误区要避开,掌
红薯产量较高,管理得当春红薯亩产可达7000斤以上,但要

2021-05-20 16:35:40

梨树种植该怎样管理?如何提高梨树坐果率? 梨树种植该怎样管理?如何提
梨树种植分布范围较广,种植面积也非常大,市场前景广阔,以

2021-05-19 16:32:37

西瓜是如何育苗的?怎样提高西瓜育苗成活率? 西瓜是如何育苗的?怎样提高
西瓜大家都比较熟悉,是比较受欢迎的水果,进入夏季之后,市

2021-05-19 16: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