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小麦科学春管保丰产
时间:2023-02-18 10:35:29      阅读数:

 春季是小麦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培育壮秆大穗、实现穗足粒多的关键时期,是为粒重打基础的重要阶段,也是小麦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的阶段。此时,小麦生长发育加快,对水、肥需求量增大,对水肥及环境条件较为敏感。因此,加强春季麦田管理,对搭好丰产架子,实现小麦高产稳产至关重要。

 
返青至起身期管理
 
小麦返青至起身期是促弱苗转壮苗、促小蘖赶大蘖的关键时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根据苗情、墒情、病虫情,科学分类施策,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促弱控旺:针对因播期推迟造成弱苗占比偏高、苗情类型复杂的现状,在管理上应以促弱控旺为重点,进行分类管理。早春时节,应将中耕划锄作为晚播小麦管理的首要措施。待土壤化冻后,开始中耕划锄,以达到增温保墒、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条件、促进根系生长、消灭杂草的目的。划锄时,应做到划细、划匀、划平、划透,不留坷垃、不压麦苗、不漏杂草。
 
适度镇压:对于吊根苗和田间坷垃较多、秸秆还田质量不高导致土壤暄松的麦田,在早春土壤化冻后进行镇压,早春镇压应和划锄相结合,先压后锄,达到土层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的作用。镇压作业注意压软不压硬、压干不压湿,弱苗压轻、旺苗压重。化学除草: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至起身期及早进行化学除草。当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进行化学除草。要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的除草剂,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起身至拔节期管理
 
小麦拔节期至孕穗期是决定亩穗数,并为穗粒数、千粒重打基础的重要时期。此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因地因苗制宜,科学肥水管理,保苗稳健生长,培育壮秆大穗,搭好丰产架子。
 
因苗分类管理:对一、二类壮苗麦田,地力水平一般的可在拔节初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以促苗稳健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培育壮秆大穗;对地力水平较高的麦田和种植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的麦田,可在拔节中后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促穗大粒多、提质增效。对旺长麦田,应在前期控旺的基础上,在拔节后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对晚播麦田,在返青期追肥的基础上,结合拔节期浇水,适量追肥。
 
防御低温冻害:春季气温回升快、波动大,尤其是小麦拔节后抗寒能力下降,容易发生冻害。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前,对墒情不足的麦田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防治病虫害:严密监控小麦条锈病,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延缓病害扩展蔓延。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土传病害进行早期控制,并注意挑治麦蚜、麦蜘蛛,压低虫源基数。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
小麦科学春管保丰产 小麦科学春管保丰产
春季是小麦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培育壮秆大穗、实现穗足粒多的

2023-02-18 10:35:29

晚稻生产为什么要多施钾肥,晚稻怎么施用钾肥? 晚稻生产为什么要多施钾肥,
晚稻施用钾肥的增产作用已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杂交晚稻。近年

2023-02-18 10:35:02

2023年2月18日国内钾肥价格 2023年2月18日国内钾肥价格
今日国内氯化钾市场弱稳运行,目前市场货源集中,供应量相对

2023-02-18 10:32:29

一铵走势疲弱,2023.2.18磷铵价格快讯 一铵走势疲弱,2023.2.18磷铵
今日、国内磷酸一铵市场走势整体表现疲弱,本周以来受尿素下

2023-02-18 10:32:09

2023年2月复合肥走势如何?是涨是跌? 2023年2月复合肥走势如何?是
今日国内复合肥仍偏弱运行,主流市场部分产品交投下滑,幅度

2023-02-18 10:31:49

2023年2月18日国内尿素价格走势 2023年2月18日国内尿素价格走
今日国内尿素主流上调10-20元/吨。目前下压刚需按需采购,预

2023-02-18 10: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