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柑橘缺钙症状有哪些?柑橘补钙方法是什么?
时间:2023-02-08 13:25:24      阅读数:

 柑橘的市场需求量较大,种植范围也很广,经济效益高,近年来缺钙问题一直引起农户的关注,那么,柑橘缺钙症状有哪些呢?柑橘补钙方法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1、钙的需求
 
钙是柑橘在生长发育必须的矿物质之一,一般而言,氮磷钾称为作物生长必需元素,常常会高于其他元素,而对于柑橘而言,钙的需求量不低于磷的需求量。钙能和果实中果胶酸合成果胶酸钙,能减少细胞壁的分解之一,提高果实的硬度以及果皮的韧性,减少柑橘裂果现象。另外钙还能抑制乙烯的形成,能延缓柑橘果实衰老,使得柑橘耐贮藏,此外它还有多种的生理功能,能促进细胞伸长和根系生长。
 
2、缺钙症状
 
一般柑橘缺钙可表现为三个方面,即叶片、根系以及果实三个部位,叶片缺钙时新叶叶尖发黄,逐渐向叶缘扩展,使得叶片小而狭长,随着缺钙愈发严重,黄化面积扩大,还会出现枯叶落叶的现象。根系缺钙时根系生长细弱且须根较少,在严重时根系会变黑而且易腐烂。果实缺钙时果实前期小而进行,后期会出现裂果现象,而且果实变软,不宜贮藏。
 
3、缺钙症状
 
首先就是土壤中钙离子含量较低,尤其是在酸性土壤上时,极易出现缺钙现象,另外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低,导致钙离子流失较严重。在施肥时大量的施用酸性化肥,会加速钙的流失,或者在施肥时偏施氮肥,会抑制根系对于钙的吸收,造成植株缺钙。另外在土壤积水或板结时,土壤的含钙量会减少,根系对于它的吸收也会受到阻碍。
 
4、补钙措施
 
对于酸性较大的土壤,可以在整地施肥时,施入基肥中混杂适量的石灰粉或者草木灰调控酸碱度。在干旱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提高根系对于钙离子的吸收,在施肥时要合理科学,减少氮钾肥的过量施用,减少元素间的抗拒性,提高根系对于钙的吸收。在后期时如果植株缺钙,可以通过叶面喷肥的措施补钙。
柑橘缺钙症状有哪些?柑橘补钙方法是什么? 柑橘缺钙症状有哪些?柑橘补
柑橘的市场需求量较大,种植范围也很广,经济效益高,近年来

2023-02-08 13:25:24

2023年2月8日钾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3年2月8日钾肥价格行情走
2023年2月8日钾肥价格行情走势: 氯化钾 今日、国内氯化钾市

2023-02-08 13:24:16

2023.2.8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快讯 2023.2.8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快
今日、国内磷酸二铵冬储气氛略有好转,按需谨慎采购,因市场

2023-02-08 13:23:50

今日磷酸一铵价格快讯2023.2.8 今日磷酸一铵价格快讯2023.2
今日、国内磷酸一铵市场整体表现依旧显淡,工厂待发仍有支撑

2023-02-08 13:23:28

2023年2月8日今日复合肥价格行情 2023年2月8日今日复合肥价格
今日、国内复合肥市场以稳为主,部分企业试探性出台玉米肥价

2023-02-08 13:23:07

2023年2月8日尿素价格行情 2023年2月8日尿素价格行情
国内尿素僵持运行,部分下调10-30元/吨。预计短时或窄幅偏弱

2023-02-08 13: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