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地膜玉米多久出苗?应该如何育苗?
时间:2021-05-14 13:51:12      阅读数:

         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是在玉米播种后,盖上一层地膜,可以利用太阳的辐射,可以提高地温,尤其是4月份种植春玉米的区域。那么,地膜玉米多久出苗呢?什么时候放苗呢?育苗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地膜玉米多久出苗

夏天由于温度适宜,玉米种子在播种下地后,一般5~7天左右就可以出苗了;春天播种时间稍微长一些,一般需要7~10左右的时间出苗。

地膜玉米什么时候放苗

播种后的7~10天,芽苗就会钻出地面,要及时放苗。放苗时,在苗顶部的膜上划个“十”字,让玉米苗能够从十字口钻出地膜。放苗后要用土将膜口压严缺苗少苗时可采用就近多留苗或催芽补种。

地膜玉米育苗方法

苗床育苗:

1、苗床与大田面积比为1∶50。

2、苗床做成宽1.2~1.5米的小畦,底部铺2厘米厚的基质或细沙作隔离层,再铺10厘米厚的营养土,耙平后分割成5平方厘米的方块。

3、播种前天浇透水,结合浇水进行土壤处理。播种时每个方块播1粒种子,覆土3~4厘米厚,稍压实后浇水,保证床土湿润。

4、畦上覆盖地膜,再加拱棚,薄膜用泥土压实。

5、幼苗2叶1心时开始蹲苗促壮,防止徒长。

6、移栽前5~7天开始炼苗,昼夜不盖棚膜,控制浇水量,保持苗床干燥,幼苗不萎蔫即可,使幼苗接受寒冷和干旱锻炼,以利于移栽成活。

7、遇0℃以下寒流,夜间应盖膜防冻。覆膜地温达12℃时,采用扎孔填苗培土的方法移栽,栽后培土压实,浇定根水,盖膜。

营养钵育苗:

1、用制钵器将配制好的营养土制成直径6厘米、高6~8厘米的圆柱形营养钵,将营养钵排放在平实的苗床上,底下垫一层1~2厘米厚的细沙,防止起苗时伤根。

2、播种、盖膜、苗期管理同苗床育苗。营养钵通过其本身的载体功能,改善幼苗根际环境,既能保证养分供应,移栽时又不易伤根,能促进玉米生长,增产效果显着。

纸筒育苗:

1、用木棍等将展开的纸筒固定在苗床上,装入营养土。

2、播种、苗期管理及移栽等同营养钵育苗。

穴盘育苗:

1、将秧盘平铺在苗床上,轻压入土以防架空,四周用土压实,杯状孔穴内装入营养土,营养土距离盘口1厘米。

2、播种前天浇透水,每穴播1粒种子,深度不超过0.5厘米,覆盖营养土,覆土厚0.5厘米,盖双层膜,盖膜方法同苗床育苗。

3、播种到立针齐苗为密封期,齐苗后除去平铺膜,以后晴天揭两头棚膜,通风降温。

4、盘土不发白、苗尖有露珠时不补水。

5、幼苗2叶龄时,在地膜上打孔单株移栽,盖土封口适当压紧。

6、穴盘育苗与营养钵育苗相比节省用工,且育苗时间较短,只需6~7天,可缓解春季农忙的矛盾。

7、穴盘苗移栽到大田根系扎得快,吸收能力强,生长势强,缓苗期比营养钵苗短,可早5~7天活棵。

地膜玉米多久出苗?应该如何育苗? 地膜玉米多久出苗?应该如何
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是在玉米播种后,盖上一层地膜,可

2021-05-14 13:51:12

羊角蜜甜瓜在几月份种植?几月份成熟? 羊角蜜甜瓜在几月份种植?几
羊角蜜甜瓜是一种甜瓜品种,早中熟品种,似羊角,故名羊角蜜

2021-05-14 13:50:01

缩二脲是什么?缩二脲对作物有哪些危害? 缩二脲是什么?缩二脲对作物
什么是缩二脲?缩二脲对作物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防治

2021-05-14 13:49:16

土豆种植忌讳哪些肥料?应该如何正确施肥? 土豆种植忌讳哪些肥料?应该
据了解,土豆含有比较丰富的淀粉,是很多人比较喜欢吃的块茎

2021-05-14 13:48:29

2021年5月14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5月14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5月14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三方复

2021-05-14 11:06:34

2021年5月14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5月14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5月14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安徽泉盛化工

2021-05-14 1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