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春花生什么时候施肥比较合适?应该如何施肥?
时间:2021-04-29 10:57:47      阅读数:

 花生是除大豆、油菜、蓖麻之外的主要油料作物之一,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有种植。基肥和追肥对于花生的产量和品质都有重要作用。因此把握好花生生长周期,合理施肥就极为重要。那么,春花生什么时候施肥呢?如何施肥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春花生施肥啥时候合适

花生需要在幼苗期、开花期、结荚期和成熟期进行施肥。而在这四个阶段中幼苗期和开花期需要根据情况进行适当追肥。幼苗期适当追肥的话可保证花生正常生长,开花期适当追肥可保证花生开花。

幼苗期对于营养需求比较少,施足基肥即可。如果施肥不足的话,可在始花前及时追肥,以氮肥为主,以撒施为主。当花生幼苗期过后,花生的生长方向逐渐转为生殖生长,其营养需求大,特别是对于磷钾的需求比较渴望,所以这个时期一定要及时追肥,也就是花生追肥的关键期。这种对肥料和营养物的需求一直持续到结荚期期。从开花期到结荚期也就是花生较为关键的追肥期了。

春花生如何施肥

一、施足基肥。基肥用量应占施肥总量的80%-90%。一些花生田只需施好基肥,后期不进行追肥也能获得高产。基肥可每亩施优质农家肥1000-3000千克。

二、增施磷肥。花生所需磷肥比一般作物多,对磷肥的吸收利用率也高。试验证明,每亩施过磷酸钙10千克,增产效果显着,而且后效很显着。在瘠薄地施用磷肥时,每亩加入2.5-5千克的尿素作为种肥,更能发挥磷肥的增产效果。但在施用种肥时要将肥、种隔离,以免伤害种子,影响其发芽出苗。

三、巧施钙肥。花生每亩施硫酸钙10千克,既可调节土壤pH值,提高根瘤菌的固氮能力,又可改善氮素营养,促进荚果发育,减少空果和烂果。

四、适施菌肥。人工接种花生根瘤菌可使花生早结根瘤、多结根瘤,提高花生植株的固氮能力。目前生产上推广的花生根瘤菌剂(根瘤菌肥)每亩一般用25克,使用时要将其加适量水调成糊状与种子拌匀,注意要随拌随种,防止日晒,另外也要避免与杀菌剂混用或接触。

春花生什么时候施肥比较合适?应该如何施肥? 春花生什么时候施肥比较合适
花生是除大豆、油菜、蓖麻之外的主要油料作物之一,我国北方

2021-04-29 10:57:47

2021年4月29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4月29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4月29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随着市场低

2021-04-29 10:56:26

2021年4月29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4月29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4月29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尿素价

2021-04-29 10:55:57

进口钾库存增加,流通却为何依旧受限? 进口钾库存增加,流通却为何
近期,港口库存较前期增加,华东部分港口集中到货,现整

2021-04-29 10:53:28

钾肥市场整体保持稳定状态,市场价格暂时未有明显调整 钾肥市场整体保持稳定状态,
近日,国内钾肥市场整体保持稳定状态。在国产钾肥方面,

2021-04-29 10:52:54

药企先行一步,肥企摩拳擦掌,这一新领域该如何布局? 药企先行一步,肥企摩拳擦掌
“药肥一体化”已经喊了多年。《中国农资》记

2021-04-29 10: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