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春季给桃树施肥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1-04-14 10:26:14      阅读数:

 多年春季给桃树补养(追肥)已出现了诸多问题!有穴施肥的、挖坑灌水溶性肥的、地面撒施肥后浇水的、随水冲肥的、用冲施枪追肥的优劣好坏各有千秋。特别是用枪施肥近与远对树的影响是有很大区别的。

 
1、春季挖坑穴施肥的方法是不好的追肥方式。
 
因为果树春季怕的就是伤根。根伤了就等于把贮藏营养伤没了,也就是减少了吃饭的嘴,向树上输送营养物质必然减少,不用说树就由壮变弱了,挖坑越多伤害越大,即使你追了肥想要恢复树势也需要很长时间。
 
不管你追的是啥化肥都会造成烧根现象,原因很简单,你伤了根就会有伤口,集中上追高浓度的化肥必然烧根,小根亡、树上小枝必干枯,伤大根树上必死大枝,严重的整树可死亡。
 
当然,你可以用锄头多点挖小浅穴1寸深少施复土不伤根效果就会好得多。如你在花前选择是复合肥、长效肥(适合作?肥),发挥效果是很慢的,是起不到立竿见影效果的,满足不了桃树各阶段的需肥高峰时效果就差很多了。建议还是水溶肥好。
 
2、挖深坑灌水溶肥的施肥方法也要不得。
 
芮城一桃农采用秋施基肥的模式挖坑深20公分,三年树离主干50公分远。然后用罐2000斤水加氨基酸和水溶性化肥2桶2袋。结果造成内膛小枝全部干枯死亡。说明春季施肥不能动土伤根。伤口撒盐(肥)即使浓度低也难承受。分析原因是挖坑离主干太近过于集中,远了肯定没事。变成枪施肥即使点多远点肯定也没事。
 
3、地面撒施浇水和随水冲施效果较好。
 
地面撒水溶性肥随机浇水的不会出问题,但是前面要撒得多点后面要施得少点,前、中、后施得多少和水溶肥的溶解快慢有关。否则,前、中、后撒施的一样多,溶解度差的肥大多数都随水流入后面,前面肥必然减少。
 
随水冲施方法相对较好,全部根系都能吸收到肥,缺点是表皮肥容易蒸发散失利用率略低。一定要停水略迟点,否则,后面水过地皮湿下渗过浅,肥肯定少。反对用溶解度差的化肥进行冲施。如尿素、硫铵、硝铵等,容易出现在冲肥前面一段沉积氮量过高而烧根死树。
 
4、用冲施枪追肥的相对效果好。
 
三种条件施肥方法: 一种是浇水后或下大雨后用枪施肥。二种是先枪施后浇水。三种是旱地果园难浇水的桃园。一种水和肥的比例要合理,浓度不能太大,用枪施后,不能出现烧根现象的发生。二种是肥的浓度可大点,枪施完后应立即浇水可减低稀释浓度。三种是水难供给桃园,水必须要多,肥不能少,虽然不太甜了,既补了养又补了水的不足,但质量没变效果会更好。枪施肥缺点只是局部根系能得到养分,但不浪费。
 
5、枪施肥远近对树的生长影响。
 
一二年的桃树可能很快就要追头次或第二次肥了,天旱时浇水冲肥较好,既补了水又追了肥,有吃有喝树长得欢。老天下雨多了就不适合浇水冲肥了,土壤中的墒情过大了,透气性就必然下降了,空气少了,根可能就会出现烂根现象的发生。补肥的办法就是枪施。
 
桃树根系对肥的浓度要求较大,好些桃农按照苹果树的水肥配比用枪施或挖坑灌肥方法都出现了烧根死枝甚至个别死苗情况的发生,需引起注意!更不能用枪围着主干施肥或挖坑过近施肥。如高村一家桃联盟户二年枣油桃,用800斤水加一桶蒙力28加1袋奶蛋白计90斤大约90倍,离树干30公分用枪注入地下四点,肥太集中了,浓度肯定就大了。结果出现了花蕾干枯停止发育现象,树干颜色变得黑了。需立即浇水缓解。用枪施肥或采用其它施肥方法时不管大树小树宁远勿近,宁可水多、肥少相对保险。幼树施肥的方针宁叫根找肥,不能叫肥找根,利于扩大根系地盘。
 
各种果树的耐肥性不一样,应先试验好各种肥的合理水肥比例,再大面积施用就没问题了。
春季给桃树施肥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什么? 春季给桃树施肥有哪些问题?
多年春季给桃树补养(追肥)已出现了诸多问题!有穴施肥的、

2021-04-14 10:26:14

水稻缺锌应该如何防治?需要注意什么? 水稻缺锌应该如何防治?需要
在现在的农业生产中,水稻是一种对锌反应较大的作物,特别是

2021-04-14 10:25:29

2021年4月14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4月14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4月14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河北地区复

2021-04-14 10:22:00

2021年4月14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4月14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4月14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西地区尿素

2021-04-14 10:21:42

复合肥:挺价到几时? 复合肥:挺价到几时?
上周复合肥市场大稳小动,尿素价格涨跌互现,磷钾肥市场

2021-04-14 10:20:47

国内尿素市场价格预计近期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波动 国内尿素市场价格预计近期以
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市场宏观经济基本明显向好,国际市场

2021-04-14 1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