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打造中国硝基钙镁肥产业之都

——访中国氮协硝基钙镁肥分会会长、山西华鑫肥业总经理李腾飞

时间:2020-06-02 16:20:09      阅读数:

 

当前,中国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优化肥料产品结构势在必行,推动钙肥产品的应用是农业提质增效需求。在被誉为“中国钙都”的山西省交城县,以山西华鑫肥业、红星化工、三喜化工、金兰化工等为代表的新型化肥企业,依托本县丰富的煤炭和碳酸钙资源,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拉长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推进节能降耗,提高研发能力和装备水平,实现了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推出的硝基钙肥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形成中国硝基钙镁肥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近日,中国氮协硝基钙镁肥分会(下称分会)会长、山西华鑫肥业总经理李腾飞接受采访,讲述了硝基钙镁肥的发展情况。

《农资导报》:交城县化肥产业目前发展情况如何?

李腾飞:目前,交城县企业围绕“专、精、特、新”产品和生产工艺技术不断创新,成功实现了硝基类及钙镁肥产品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其中,山西华鑫肥业自主研发“聚硅基谷氨酸合成酶”生物高分子助剂,并通过设备工艺的改造,成功实现全系列硝基肥品类及钙镁肥的功能化,打造出高效“养+护”型生态肥料产品;交城三喜化工自主研发的硝酸钙连续结晶生产法、硝酸盐清洁高效中和反应生产法、隔膜压滤生产法等,大大提升了生产能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像这样不断通过产品和工艺创新的化工企业在交城县不胜枚举。

在抓产品创新的同时,钙肥企业还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在国内外各种化工交易展会上,与多个国家的采购商进行商贸洽谈,并先后达成多个合作意向。作为中国氮协硝基钙镁肥分会会长、华鑫肥业的负责人,我可以自豪地说,世界上各种化工交易会已经成为对外开放推介交城化工品牌的主要平台,对提升交城“钙都”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交城县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意义重大。

《农资导报》:中国氮协硝基钙镁肥分会成立以来开展了哪些工作?

李腾飞:去年9月11日,备受行业关注的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硝基钙镁肥分会成立大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分会成立以来,重点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发声,推广转型是基调。分会成立后,我们积极利用分会平台发声,大力推广交城产业模式,为全国各地钙镁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交城解决方案。二是吸纳人才,引领创新是方法。分会的成立无异于在行业内树立起了一面旗帜,有利于吸纳有才有志之士,科学助力钙镁肥健康发展。分会还积极推动钙镁肥企走进各地高等院校,实施校企联盟引智引技。三是平等开放,建设品牌是目的。分会成立后致力于构建企业间开放格局,积极推动各企业间人才技术交流,打造一个更开放包容的钙镁肥市场。多渠道宣传推广,以此来帮助各企业更好的建设自身品牌。四是解决问题,上通下达是使命。分会运用好组织优势,团结各方去一致面对企业产品研发、生产与推广中存在的难题。上述措施的实施,使得硝基钙镁肥分会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实效。

《农资导报》:今年分会重点工作有哪些?

李腾飞:今年受疫情影响,硝酸钙、硝酸铵钙、硝酸镁等硝基钙镁肥的出口受阻,内消减缓,对整个行业的冲击很大。面对困难,分会积极协调,发挥专家技术力量推进企业的复工复产。从目前来看,整体形势向好。

今年分会将以科技为先导,继续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引导会员走一条多元发展的新路子,同时进一步推动硝基肥农业施用,破解推广瓶颈,让硝基类产品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承担重任。分会将利用平台优势和资源,加强硝基钙镁肥企业的自律意识,完善价格体系;大力推进会员企业不断进步,打造资源节约型、服务创新型新时代化工企业;并与政府部门积极沟通,企业之间联合协作,共同开拓市场。

今年分会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工作:一是组织制定硝酸镁行业或国家标准及肥料登记管理办法;二是解决硝酸钙和硝酸镁以危化品仓储及运输的问题;三是由分会会长带领,会员企业共同努力,稳定会员企业生产原料的供应价格。

《农资导报》:您对未来钙肥市场如何预判?

李腾飞:目前,农业对硝基类产品需求大,发展动力强。硝基类产品已经是一款成熟的产品,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3年市场消费量来看,每年都在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说明产品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另外,硝酸铵钙作为一种重要的氮肥,在西欧、美国、澳大利亚等广泛应用于农作物生产中。目前,国际上产能超1000万吨,我国硝酸铵钙产能约200万吨。从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来看,空间巨大。下一步重点从推广应用上下功夫,引导农民科学消费,这是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关键。

磷肥行业该如何“强筋健骨” 磷肥行业该如何“强筋健骨”
  我国磷肥行业发展逐渐成熟,目前已成为全球磷肥产品生产

2020-07-10 15:53:32

茉莉花想要长得好应该怎样施肥?茉莉花施肥技术! 茉莉花想要长得好应该怎样施
  1、茉莉养殖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给它施肥,一般5月份起,每

2020-07-10 15:00:14

西葫芦怎么施肥你知道么?西葫芦施肥技术! 西葫芦怎么施肥你知道么?西
  西葫芦果实呈圆筒形,果形较小,果面平滑,以采摘嫩果供

2020-07-10 14:58:53

芒果要想长得好怎样施肥?芒果科学施肥方法! 芒果要想长得好怎样施肥?芒
  对于芒果相信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芒果果实含有糖、蛋白

2020-07-10 14:57:43

种植山茶花如何施肥?山茶花施肥技术! 种植山茶花如何施肥?山茶花
  山茶花,又名:山茶、茶花,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属常绿灌

2020-07-10 14:56:29

钾肥价格处于十年来低谷,到了抄底的时候吗? 钾肥价格处于十年来低谷,到
  近期,磷酸一铵价格大幅上涨,生产企业利润可观,氯化铵

2020-07-10 14: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