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武四海:质量为本创新为魂
时间:2017-04-12 15:34:36      阅读数:

  在中国肥料发展史上,武四海是一位可以载入史册的人物。作为“南南合作典范”,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简称中阿)曾经的掌舵人,国内第一条大型复合肥生产线就在他的手上诞生。而由他孕育并铸就的“撒可富”品牌,应该算是中国最早也最响亮的复合肥品牌。

glab11110131.jpg

  他曾出任国际肥料工业协会(IFA)主席,也先后被评为首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风云人物,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企业家,肥料行业中唯一跻身于100位杰出经理人,与柳传志、张瑞敏等同时获得“罗伯特·蒙代尔世界经理人成就奖”。对于这样一位荣誉加身的企业家,他对管理企业有着怎样的经营理念?在当下复合肥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他又有着怎样的坚守?近日记者采访了现任河北天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武四海。

  狠抓质量是天人一贯的坚守

  “你说到天人有着怎样的坚守,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质量。”武四海说,“千分之一的质量问题,对农民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说到这儿,武四海讲起了他在中国-阿拉伯化肥工业有限公司任职时的一段亲身经历。

  有一年夏天,一位满身风尘、一脸沮丧的农民几经辗转来到中阿公司。农民气愤地说才买的“撒可富”化肥缺斤短两,一袋少了两斤。武四海知道这件事儿后非常重视,一方面要求公司立马彻查此事,另一方面及时安排给这位农民额外赠送两袋化肥并把他专车送回。经调查发现,肥料短斤少两是因为秦皇岛夏天天气潮湿炎热,生产化肥时,有些肥料受潮便粘结在自动秤上,造成化肥灌包时计量出了问题。为此,武四海立刻召集所有管理人员开会处理此事。

  在采访时,武四海坚定地说:“我坚持的原则是公司质量标准一定要高于国家标准,公司的质量管理更要严于国家质量管理要求。对企业来说,千分之一不合格,相当于生产一千袋化肥,只有一袋不合格,但是这一袋化肥到了农民手里,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这是我们必须要杜绝的”。从此,“千分之一的质量问题对农民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成为武四海对企业产品的一种坚守。

  为了保证生产的每一袋肥料都合格,天人制定了严格的质量内控标准。所有产品一直坚持在线质量跟踪,质量检验员每隔两小时在线取样监测,8小时混合全样检测,装袋前散装库抽样检测,随时跟踪产品质量,保证产品批批合格、袋袋合格。在管理上,天人公司制定了产品质量责任制,即产品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当班操作人员都需对产品进行质量把关并对产品质量负责。公司的质量管理理念落实到每个班、每个人、每袋产品,人人是质量监督员,人人是质量责任人,保证质量问题零容忍。

  坚持创新是天人自带的基因

  “天人的第二个坚守,就是创新。这是天人自带的基因。”武四海打开了话匣子。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复合肥生产处于发展初期,国产复合肥少之又少,从1995~2007年任职中阿公司总经理的十几年间,他带领大家一举将中阿公司发展成为我国复合肥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被誉为“南南合作典范”、中国和中东北非地区合作的成功样板。这十多年不仅是中阿公司的快速发展期,亦是成就撒可富复合肥品牌的关键时期。“要发展就要创新。中阿公司在中方承包的特殊时期,研发新产品需要的中试装置无法获得中外股东的资金投入。为了满足企业发展需要,2001年,在遵守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由中阿公司职工集资入股成立了“撒可富”新产品研发公司,这就是河北天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武四海说道,“这是一个集产品研发和生产为一体的复合肥生产企业。”

  2008年,天人公司开始脱离中阿公司独立运营,武四海出任天人公司董事长。公司目前已投资控股、参股10余家公司,旗下拥有“天人”、“撒可富”、“鼎极”三大品牌,年产各类磷复肥100多万吨。2016年公司总资产超过10个亿,销售收入超过20亿,化肥销量增长40%。

  “自天人公司成立以来,新产品研发就是天人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武四海自豪地说:“从20多年前在中国大地上生产出的第一粒复合肥料起,我们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一直都在致力于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尤其是近些年,中国复合肥获得大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天人的新产品研发工作更是大踏步前进!”

  目前天人公司产品系列涵盖复合肥料、腐植酸复合肥料、硝基腐植酸二铵、稳定性肥料、掺混肥料、水溶肥料、有机肥料及新型肥料单品等多系列产品。在原来法国AZF工艺基础上升级的GPR管式反应器工艺技术、腐植酸催化活化技术,磷增效技术、氮缓释技术、螯合态中微量元素添加技术等均已成功运用到复合肥及二铵等系列产品中。尤其是近期研发成功的新型磷酸二铵系列产品,如“鼎极”增值65%磷酸二铵、硝基腐植酸二铵等,是河北天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历经十余年技术攻关,采用国际领先的管式反应器(GPR)工艺和腐植酸催化活化技术,以液氨、高品质磷酸等为液相原料,特别添加活化腐植酸及部分螯合态中微量元素,充分化学反应合成生产的。

  “与传统二铵相比,新型磷酸二铵具有三大突出特点:一是水溶磷高达93.5%以上,远高于国家标准,磷肥利用率显著提高;二是硝态氮、铵态氮双氮合一,前期起效快,迅速促进作物提苗,后期肥效长;三是将天人独有的腐植酸催化活化技术与二铵的生产工艺相融合,营养更全、利用率更高,有效改善作物耕层土壤环境。”武四海说起天人的新产品如数家珍。

  成就经典是天人不懈的追求

  作为享誉肥料行业的领军人物,武四海在90年代展就展开了国际合作,将国际先进的复合肥生产工艺即法国AZF工艺技术引进公司。经过20多年的实践应用,公司技术研发人员又将此技术进行了升级改进,研发了更为先进的GPR管式反应器工艺技术。目前,天人公司的复合肥生产工艺在行业仍然处于领先水平。

  武四海知道,原料的好坏对肥料产品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保证优质原料的稳定供应,他果断提出要在国内拥有优质磷矿,要建立自己的合成氨厂、磷酸厂等。目前天人公司拥有了国内北方品质最好的磷矿即矾山磷矿,拥有了自己的磷酸厂即秦皇岛华瀛磷酸有限公司,还拥有自己的合成氨厂即河北天成化工有限公司。在武四海大撒可富战略布局下,天人公司不知不觉间成为了一个以复合肥生产为终端产品上下游产业链耦合共生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生产合成氨和磷酸,生产出来后可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原料罐内,因此,公司的产品质量一直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产品中有效磷含量非常高,其中磷酸二铵产品高出国家标准十多个百分点,复合肥产品高出国家标准三十多个百分点。

  采访手记

  专心做肥一心为农

  不管有多少荣誉加身,武四海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也深刻体会到农民的不易。这也是他坚守产品质量的源动力。2005年,武四海组织成立了撒可富教育基金会,专门帮助那些因为经济原因上不起学的农村学子们。截至目前,撒可富教育基金会已经帮助了1000多名贫困孩子圆了大学梦。这些公益的社会活动一直延续到现在的天人公司。

  对于目前复合肥市场上出现的天人公司和中阿公司两个公司生产的“撒可富”品牌产品,武四海先生坚定的说:“这两个‘撒可富’都是我们一手孕育并培养起来的,里边都倾注了我们全体员工的全部心血。以前经营管理中阿公司时期,我们一直坚持‘千分之一的质量问题,对农民就是百分之百的损失’。以这个质量准则为基准标杆,我们成就了‘撒可富’品牌,也使‘撒可富’品牌一跃成为家喻户晓、农民最喜爱的复合肥品牌。现在天人公司作为‘撒可富’的拥有者(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注册备案),有责任维护好这个品牌。我们必将用天人一贯的质量准则维护‘撒可富’品牌的声誉,提高‘撒可富’品牌的知名度”。

  来源:农资导报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