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宋福如:用科技和产品解决土壤危机
时间:2017-04-07 12:00:10      阅读数:

 

 

近年来,我国不少地区出现了土壤酸化、盐渍化、板结等问题,如何解决土壤危机,是摆在各级政府与企业面前必须解决的任务。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接受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解决土壤危机问题,一靠科技,二靠产品。”

“保护国家粮食安全、高产,仅仅保住18亿亩耕地的数量是不够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耕地质量,让有效耕地面积稳定提高。”宋福如表示。他说,近几年,硅谷公司的科技人员在他的带领下走遍大江南北,深入田间地头,搞实验,做示范,以河北硅谷公司的新型肥料为基础,配合完整的施肥技术,在改良土壤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农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今年,我将《关于解决我国土壤板结和盐碱化问题全面提升耕地质量的建议》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他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在土壤修复中得出的“硅谷经验”。

土壤修复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土地质量不容乐观,化肥利用率低和不合理施肥等因素导致地力下降、农作物土传病害加剧。宋福如介绍说:“在德国,目前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与十年前相当,但是化肥施用量仅是十年前的1/10。主要原因就是施用了水溶肥、液体肥、有机肥等土壤友好型肥料,既提升了耕地质量,又改善了农产品品质。”提高肥料利用率、创新施肥方式、淘汰高能耗产品势在必行。

宋福如认为,大力实施地力培肥、土壤改良、养分平衡、质量修复等措施,着力提升耕地质量,是不断夯实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长远基础。但是淘汰落后生产方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加强法治建设,有序推进,严格行业准入管理,建立健全的化肥行业生产监督及产品追溯系统。同时把提高化肥利用率上升到法治的层面,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鼓励高效优质肥料的发展,持续推进化肥零增长行动。“所以,国家必须依法管理耕地质量,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和管理。同时抓紧制定《耕地质量保护条例》,加快建立健全耕地质量保护长效机制,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耕地质量监测预警体系,定期发布耕地质量动态变化信息。”宋福如说。

功能肥料横空出世

据了解,对我国盐碱地的改良,常规的措施有挖沟排碱、大水压碱、化学中和治碱等,虽有一定效果但都不能根治盐碱地,且成本较高,所以必须要运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盐碱地的治理。硅谷肥业公司经过多年在全国多种作物上开展的“有机硅多功能水溶缓释肥”农田科学试验发现,有机硅多功能水溶缓释肥料不仅能治理盐碱地,还可改良土壤功能,是一种非常好的科技型的功能肥。宋福如说:“有机硅多功能水溶缓释肥料通过添加少量有机硅稳定剂、增效剂、活性剂,有效地解决了化肥利用率低、土壤板结、土壤盐碱化、农产品质量下降、病虫害严重这5大难题。”

宋福如介绍说,在治理盐碱地的过程中,公司研发的有机硅治理盐碱土壤活性剂(简称“土壤活性剂”),能有效中和土壤碱性使土壤达到中性。只要用上“土壤活性剂”,pH值9的盐碱地都能迅速恢复到中性,立竿见影。这种土壤修复能力不仅对碱性土壤有效,在酸性土壤治理上同样有效。在解决土壤板结这个农业难题上,多功能有机硅水溶缓释肥也给出了满意答卷。板结土壤在使用该肥料后,立即解决了该问题,持续使用此产品可以使土壤变得疏松、通气性好,增加土壤中微生物活性,化肥利用率逐步提高,在农业丰产的前提下,施肥量逐年减少。

宋福如认为,用新型肥料、高新技术产品解决土壤面源污染是关系亿万群众身心健康的科学举措,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土壤劣化的问题。目前,我国化肥行业突出的问题是结构性矛盾,直接表现在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二次加工。所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肥料高新产品的创新发展,才能为全面提升耕地质量提供有效的解决策略。

探索技术推广机制

“随着农民精准施肥、科学施肥意识的不断增强,新型肥料、多功能肥料等高科技肥料日益受到种植者的青睐,面对需求的不断增长,加强新型肥料,高新技术产品的推广已刻不容缓。”掌握着耕地修复关键产品的宋福如,渴求着有利于技术推广的农业新政。宋福如说:“我们希望能不断创新推广应用方式。创新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方式,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引入项目管理机制,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推广合作。我也希望政府支持建立技术推广联盟,并给予相应资金支持。”

为此,在本届人大会上宋福如向大会提议: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鼓励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建立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品的推广上形成合力,同时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共同推动耕地质量提升和科学施肥的协调发展。此外,应设立专项资金,围绕耕地质量建设对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推广、盐碱改良项目补偿进行政策资金支持,提高相关参与主体在提升耕地质量中的积极性。

探索推广应用的新机制是宋福如建议的核心内容。他说:“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从鼓励创新到助力推广上,为新技术、新产品的广泛应用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让农业科技创新的产品能有更大的用武之地,支持高利用率的水溶肥、液体肥,尤其支持有特色的科技创新的肥料的健康发展,让高科技新型肥料造福三农。”

不忘初心农资匠人

与有机硅材料打了30多年交道,利用有机硅材料,研发出20多种国内空白产品,把有机硅应用于农业,踏实、务实、笃实是宋福如留给圈内人的共同印象。但在与记者交谈时,焦急的心情却溢于言表,农业发展、耕地质量、优质农资推广难、农产品输出难等问题始终萦绕宋福如的心头。

宋福如说:“修复土壤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在改革的攻坚期,我们农资企业应该勇于向前,贡献力量。但在农业升级这个大题目下,一‘企’之力显然是不够的,我们的能力有限,影响有限。在经过试验实践掌握恢复耕地质量的有效的产品、有效方法后,铺不开,推不广,怎么能不着急?”

当记者问及他在提交的建议中,提到硅谷的产品是否怕被别人说怀有私心时,宋福如坦言:“作为硅谷化工的董事长,我最了解的是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数据,自己的经验。有机硅产品在土壤修复上行之有效,这句话没有问题。我认为多功能水溶缓释肥料应当是一个大的课题,我更希望行业中能多涌现出类似的优质产品,也希望国家能把发展类似产品提升到战略高度。”

来源:农资导报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