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朱述尧:2017有机肥迎接春天
时间:2017-04-07 11:58:59      阅读数:

 他是国内最早的有机肥产业开拓者之一,又是国内最大的专业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和国内首家实现股权上市的商品有机肥企业的领航人。山东亿丰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述尧14年专注于有机肥推广。14年的从业经历,让他对有机肥产业的发展了然于胸,更能够预测到有机肥未来的市场空间将不断扩大。

针对政策对有机肥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农资导报》近日专访了有机肥产业中的“老兵”朱述尧,他谈到做有机肥的初衷,创业亿丰源的艰辛以及对未来行业的期待。

三次转型  锁定有机肥

1986年,从部队转业的朱述尧“弃武从商”,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转型,在滕州外贸公司的经理岗位上一干便是9年。

1995年,朱述尧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二次转型。他暂别商海,先后在滕州市下辖的姜屯、大坞、鲍沟等乡镇担任副镇长、副书记、政协主任等职。在任职乡镇领导期间,朱述尧几乎走遍了滕州的田间地头。他发现,滕州地区常年过量施用化肥给土壤带来的污染触目惊心,农田透气性差、土壤板结、肥力江河日下,更令人担忧的是重金属污染、面源污染以及病虫害日趋严重。

2003年,带着对土地的热爱与忧虑,内退的朱述尧开始了人生的第三次转型。他在枣庄市创办山东亿丰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有机肥领域的艰难探索。他对亿丰源的未来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做中国商品有机肥领导品牌。将生物肥、有机肥推广到全国,让有机肥提升农产品品质,同时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9年后,这个愿景得到了初步的实现。更名为山东亿丰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在齐鲁股权证券托管交易中心挂牌,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股权上市的商品有机肥企业。

耕耘14年  赢得信赖

万事开头难,作为国内最早的商品有机肥研发生产者之一,亿丰源的产品推广工作在最初几年里困难重重。说起创业之初的无奈与艰辛,朱述尧告诉记者:“人们对有机肥的概念还很陌生,对土壤问题的严重程度还没有清醒的认识,导致我们生产出来的优质有机肥老百姓不买、经销商不卖。最后没办法,只好采取赊销的方式,用施用效果去说服农民,培养市场对有机肥的认可。”

为了尽快打开市场,亿丰源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有机肥的示范建设与宣传推广。朱述尧说:“这样的投入,是没办法算投入产出比的。亿丰源是在为中国商品有机肥事业交学费,我们的努力,帮助农民体会到有机肥的神奇功效,这个钱花得值。”

2004年至2005年底,亿丰源账面上出现巨额的亏损,企业命悬一线。朱述尧回忆说:“最困难的时候,公司和我个人的账户上一共只剩下73块钱,但幸运的是,我们的产品口碑很好、企业信誉也好,靠这些我们挺过来了。”

创业之初的挫败,没有让朱述尧失去信心。他开始带领亿丰源收缩战线,韬光养晦、稳扎稳打。正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亿丰源在国内商品有机肥的低迷时期站稳了脚跟,并在生物菌肥、有机肥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不仅没有使亿丰源受到冲击,反而成为亿丰源的崛起提供了一次机遇。因为,朱述尧敏锐地抓住了原材料降价的机会,迅速扩大产能规模,企业逆势腾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寒冬已去  春天到来

朱述尧不畏行业寒冬的坚守,终于为亿丰源迎来了“有机肥的春天”。他敏锐地意识到:目前每年产生大量的秸秆、粪便浪费,如何变废为宝,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是值得新型肥料企业探讨的重要问题。在过去,想要通过一家一户的操作和处理来促进秸秆和粪便还田利用,是很困难的。未来,需要借助农资企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让这些农业废弃物转化为生物肥料,这才是扎实可行、经济有效的路径,还能帮助土壤实现生态修复。事实证明:微生物菌肥的研发推广,有利于提升肥料利用率、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增加土壤有益菌群数量,可谓一举三得。

近三年来,国内的有机肥产业发展终于等到了市场的春天。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以及农业部印发的《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将有机肥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国家政策支持的“天时”;经过几十年过度开发,中国的耕地质量和土壤污染问题已经无法回避,而以有机肥替代化肥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这是“地利”;农民在种地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过度施用化肥的危害,并认识到有机肥的重要作用,这是“人和”。

朱述尧表示,在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因素的联合推动下,商品有机肥无人问津的冷淡期已成为历史。首先是农民的意识普遍提高,开始主动尝试以有机肥替代化肥;其次是国内同行对有机肥的投资力度加大,近几个月,国内多家大型专统肥料企业纷纷找到亿丰源,洽商合作。

接受采访的间隙,朱述尧不停地接打电话。他笑言:“现在有机肥成了行业的焦点,生意比以前好做多了。我接一个电话的功夫,就有20多个求购肥料的电话打不进来。所以我现在常和有心做有机肥的人说‘机会不等人,不怕你不来,就怕来得晚’。”如今,亿丰源的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和台湾地区。

积累经验  传道解惑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一家专注商品有机肥研发生产的企业,亿丰源从成立之初便与同行业企业有着显著的差异。受地域、技术、市场等因素的限制,国内的传统肥料企业大多只把有机肥作为辅助产品。有些企业生产有机肥只是为了处理上游产业环保回收来的废弃物,有些则是从临近的养殖场就地取材,受原料数目及质量的限制较大。朱述尧分析说,中国从事有机肥生产的企业力量过于分散、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良莠不齐,且长期处于群龙无首、恶性竞争的状态。为了改变这一局面,真正将有机肥推广到全国,亿丰源始终将发展“推广绿色新型肥料”“科技创新、产销突破”作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双引擎。

近年来,亿丰源持续加大科技入,全力激发全员技术创新、技术改革的热情,使企业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为了鼓励员工多搞技术革新,亿丰源建立了技术革新项目“实时报”机制,实行文件通报和月度奖励的运行模式,每年还会拿出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作为研发经费,并明确奖励制度与补贴标准,为员工创造锐意创新的良好氛围。此外,亿丰源还积极与国家及省市科研院所联姻结对子,先后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山东科学院、中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并设立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

强大的技术支撑,丰富的人才红利,为亿丰源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目前,亿丰源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专业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物有机肥腐熟技术与全自动灌装设备,能够生产包括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生物有机肥等9个系列40多个品种的肥料,年综合产能达60万吨,年产值超过6亿元。2015年,亿丰源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朱述尧表示,亿丰源年销售额的90%来自于自主创新的独家专利品种,正是科技创新为亿丰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来源:农资导报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