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金正大集团CEO高义武:双管齐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时间:2017-04-04 15:16:15      阅读数:

   2017年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济南开幕,通过深入调研,山东省人大代表、金正大集团CEO高义武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就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出了“关于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及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两点建议,以双管齐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640.webp (1).jpg

  全面提升耕地质量  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高义武分析认为,耕地质量事关我国农业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基础核心所在。据2015年统计数据,山东省耕地总面积1.145亿亩,人均耕地1.18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当前耕地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但仍存在诸多障碍因素,无法满足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我国使用了占世界1/3的化肥,生产了占世界1/5的粮食,在低质量的耕地上发展农业生产,永远回避不了高成本、低效益和高污染的问题。刚刚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集中治理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因此,必须严格贯彻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要求,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促进我国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高义武建议,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应用。耕地质量提升,科技先行。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技术创新,因地制宜,以土壤改良与调理、作物营养与施肥、土壤修复为主要方向,以改良土壤障碍因子、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防止土壤退化与污染为主要技术途径,采取改良、提质、增效、修复等综合技术,恢复和提升其作物生产能力,消除土壤污染。同时,结合我国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目标,加强水肥一体化技术、化肥深施的农技农艺结合技术等化肥减施增效技术与方法的应用,推动缓控释肥、水溶肥、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新型肥料或土壤修复产品的应用与推广,建立轻简、高效、操作性强的综合技术模式,化解化肥过量施用问题。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 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和基础。高义武建议,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实现水分和养分的综合协调和一体化管理,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走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

  山东省农业部门从1997年开始试验示范水肥一体化技术,主要应用于果园、菜地、茶园、烟叶、花卉苗木及粮田,2015年全省推广面积达到100万亩。 虽然水肥一体化技术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但在推广应用过程中水肥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影响了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制约了山东省的农业持续发展。

  高义武认为,从政策层面来看,节水已经成为我国政府的“国家行动”,但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具体推广实践中,仍面临诸多难题。目前我国水肥一体化技术依然面临研发基础薄弱、集成示范规模小的现状。高义武提出,应设立水肥一体化技术研究和集成示范重大专项,从墒情监测、水溶性肥料、灌溉设备、技术模式、灌溉施肥制度等研发、示范的各个环节开展基础研究和集成示范,为大面积推广奠定基础。

  为推动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广泛应用,高义武还建议,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的水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国家级万亩示范片、省级千亩示范片、县乡级百亩示范片的示范展示基地,制定技术规范。引导企业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农化服务体系,通过试验示范、技术讲座、田间学校、入户指导等形式,逐级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提升农化服务水平,以利于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高义武还表示,金正大集团作为化肥领军企业,将持续致力于开发各种新型肥料、各类作物营养管理方案,通过全面推广作物营养管理方案及种植业解决方案,为种植户提供增值服务,为种植业提供高附加值的营养解决方案,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贡献力量。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