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粮食需求增长惹火巴西农化市场
时间:2011-02-14 13:46:08      阅读数:

  世界粮食需求不断增长使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免于经济衰退的冲击,处于成熟稳定阶段的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未来5年有望持续增长。不过,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及原材料对进口的依赖使其增长速度有所减慢。美国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在今年1月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对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进行了具体分析。

  农业大国市场需求大

  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分为化肥市场和植物保护化学品市场两部分。包括氮肥、磷肥、硫肥和钾肥的化肥市场处于相对成熟和稳定的阶段;包括杀菌剂、除草剂、杀虫剂及其他主要的除螨剂植物保护化学品市场由于技术革新,现正处于变革阶段。

  巴西拥有广阔的耕作土地,气候适宜农业发展。每年第三和第四季度是巴西的耕种期,对农用化学品需求量较大,在此期间,由于物流配送受限,农用化学品的价格往往要上涨10%~15%,具体依种植类型和所用的农药类型而定。

  2009年,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总收入达190亿美元,中长期来看这一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

  化肥消费比重提高

  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认为,以下五方面因素有利于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的发展。其一,巴西目前对化肥的消费占全球的6%,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全球每年约增加7500万粮食消费者,巴西低收入人群的粮食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这两大因素推动了巴西的粮食出口和农用化学品市场的增长。其二,随着巴西经济的不断发展,中低层国民间的收入差距减小,新的消费模式推动了粮食需求,进而带动农用化学品市场发展。其三,来自国内和国外的投资都在增加,如巴斯夫和杜邦两大跨国公司加大对巴西业务的投资,同时巴西本国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2009年,巴西政府制定了化肥国家计划,以减少国内农用化学品赤字。巴西政府还计划与拥有农用化学品优良专业技术的国家,如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获得技术转让。其四,巴西正在进行转基因作物的相关研究,以增加粮食产量,提高甘蔗乙醇燃料效率。转基因作物的引进改变了所用杀虫剂的类型和数量,要求农药公司实施产品创新战略,进而推动农用化学品市场的创新和多样化。其五,过去几年,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就开始了产业整合,随着近期巴西矿产商淡水河谷公司对班奇肥料公司(Bunge Fertilizantes)国内业务的收购,整个农用化学品市场将更加集中。

  与此同时,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面临如下挑战:首先,农用化学品配制商面临来自原材料供应商关于产品价格和货源的巨大压力;其次,仿制生产商间的价格竞争使植物保护化学品的市场价格降低,顾客对价格较敏感;再次,随着巴西国民收入的增多,反对使用农药的呼声越来越高,加上害虫对一些有效成分产生抗药性,迫使农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最后,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已处于成熟期,增长速度减慢,这一趋势将持续5~7年。

  对进口的高度依赖是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另外,基础设施薄弱、官僚化登记程序延迟了新产品的上市时间,政府对中小型农场主补贴和金融信贷支持的缺乏,都将限制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的发展。

  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巴西化肥市场有100多家企业,其中20家占主导地位。2009年,营业收入超过5亿美元企业的销售额占整个市场的86.2%。这些企业包括班奇肥料公司,氮磷钾肥散装配制商海瑞歌(Fertilizantes Heringer)公司,原材料和化学品供应商佛斯特(Fosfertil)公司;全球性公司雅苒公司,在巴西拥有约60万吨/年的氮磷钾肥产能。

  巴西植物保护化学品市场的竞争者类型有集中于专利产品的跨国集团、仿制品配制混合商和分销商,其中,跨国公司在这一市场占主导地位。市场领导者有先正达公司、拜耳作物科学公司、孟山都、巴斯夫、杜邦、陶氏益农和迈乐尼亚(Milenia)公司等。2009年,前十家公司占到了巴西87.2%的市场份额。

  在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仍有许多增长机会待开拓:物流和配送亟待改善,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巴西农用化学品市场处于成熟期,改进的、更有效的生产工艺对维持竞争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具有成本效益优势的创新型公司将成为市场领导者;能够提供物流解决方案的公司在整个农用化学品市场也拥有竞争优势;致力于传统出口商品(如大豆)、提高甘蔗产量的公司将依靠巴西农用化学品获得更高的收入。(王昕)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