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新春走基层:惠农政策春风化雨 春耕春种万象更新
时间:2011-02-13 14:09:27      作者:张辛欣阅读数:


——来自旱区一线的报告

  
  2月12日电 “立春”已过,气温转暖,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面对汹汹旱情,中央及时出台一系列措施抗旱保生产,这些惠农政策如春风化雨般洒向干涸的土地,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一场抗旱保春耕的战役在华夏大地打响。
  近日,正在各地参加“新春走基层”报道的新华社记者深入大河上下,岭南关外,记录基层百姓抗旱保夏粮丰收的点滴,传来各地春耕一线人勤春早的信息。
  政策汇成及时雨 洒向旱区保春耕
  11日,刚刚下过小雪的豫北大地一些地方的薄薄积雪已开始融化。记者在河南省安阳市部分县乡的麦田看到,农民们正在地头抓紧抗旱浇地。
  正在浇麦的滑县城关镇五街村农民李秀东告诉记者,旱的时间太长了,地太渴了,这场春雪来得正是时候。
  去年10月以来,由于水汽缺乏,华北黄淮等地出现长时间的干旱。持续发展的旱情引起了党中央高度重视。继1月26日专题研究部署抗旱工作出台六条政策之后,在时隔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出10条措施扶持粮食生产。
  “国务院如此密集部署抗旱促粮工作,无疑是给地方抗旱保生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尹长文说。
  从扩大抗旱补助,到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从“单纯抗旱”到“综合促粮”,这一系列惠农政策犹如春风一般吹向各地。各地区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将中央的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山东省政府在前期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再增加1.5亿元资金,重点用于旱情严重的粮食主产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抗旱物资购置、返青拔节弱苗施肥补助等。在山东菏泽市鄄城县,抗旱服务队已进驻打井。
  “我们要为抗旱保生产做好充分准备!”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汤其林告诉记者,一旦日均气温稳定达到3℃以上,将抓住农村大量劳动力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由南到北迅速掀起抗旱浇麦的高潮。不少县市,抗旱服务小分队已经走入田间地头,巡查检修电路、维修机井,确保农民浇麦时电力供应正常。
  在河北,在安徽,在江苏,类似的场景随处可见。
  抗旱春管劲头足 各地春耕万象新
 
人勤春来早。“立春”刚过,各地已经积极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农民、技术人员、基层农业干部纷纷来到田间地头,抗旱补水,着手耕田施肥。大江南北、岭南关外,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针对近50年来少有的严重旱情,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组织了由技术人员组成的修井队伍,开展了浇灌机井检修工作,对全县9800眼机井全部进行调查检修,确保春灌机井正常运转。
  素有“中国粮仓”之称的河南,夏粮产量占全国将近四分之一。新春刚过,这里的百姓已为新一年的收成忙活起来。
  在安阳市城关镇五街村,承包了14亩地的宋文全夫妇正在开沟引水。“以前怕旱,现在有机井,国家又给了补贴,浇水不成问题了。”宋文全说,“地里底墒还是不错的,养分很足,勤快点,后期天再帮忙,今年估计不会减产。”
  滑县留固镇粮食高产示范区,挂着“抗旱保电突击队”袖章的电管所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帮农民检查机井用电、挖沟引水。滑县电业管理公司副经理栗强告诉记者,全县组织了120个服务小分队,走入田间地头巡查检修电路、维修机井,确保农民浇麦时电力供应正常。
  “农民积极性不高曾是抗旱保生产的一大难题,国务院和省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以及农技人员的针对性指导,有效提升了农民抗旱保生产的积极性。”山东省聊城市农委副主任刘春宝说。
  农技人员帮扶指导 抗旱凸显科技含量
 
投入春耕的农民,在传统的勤劳之外,依靠的主心骨,除了政策,还有科技。这场抗旱保生产的战役中,科技的力量尤为凸显。各地,科技人员纷纷进村入户,田野里,麦地上,随处可见他们帮扶农民的火热场景。
  大年初二起,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农技中心主任俞文伟和同事们一起分头深入田间调查苗情,并针对苗情制定管理意见。“苗情恢复和浇水一样重要。我们要做的就是分类指导,及时促进苗情转化。”紧张繁忙的抗旱工作让这位农业专家眼里布满血丝。
  “气温还在回升,下一步的重点是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俞文伟说,“有了科学意识和技术,农民准备早行动快,抗旱效果好。” 
  在当地,农技人员全部包镇、包村,承包到片,指导农民因地、因时科学抗旱,科技让旱区的不少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年刚过,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鸡山镇尹庄村村民尹利华就到地里浇了遍水。对于尹利华家麦田,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的专家给出的春管意见是,当日平均气温回升至3摄氏度时,抓紧时间小水灌溉,避免地表积水出现夜间地面结冰现象。
  “除了适时浇水外,每亩施用10公斤左右尿素。这样促进小麦生长,提高成穗率,丰产更有希望!”经过农技人员的帮助,尹利华对今年的收成更有把握。
  为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工作,科学指导各地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农业部组织专家制定《2011年冬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方案》,要求各地实行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落实好抗旱促春管技术措施,努力夺取夏粮丰收。并派出由农业部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组成的26个调查组,分赴26个省(自治区)指导抗旱春管和春耕备耕工作。
  “冬小麦全生育期230天左右,目前生育进程才到一半,中后期回旋余地较大,夺取夏粮丰收是有希望的。”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