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俄两大钾肥巨头合并 垄断加剧“施压”中国
时间:2010-12-22 14:21:32      阅读数:

  曹开虎

  就在钾肥业界庆幸必和必拓近400亿美元购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Corp)告败、国际钾肥市场暂时维持平衡之际,俄罗斯两大钾肥生产商合并成功的消息,瞬间打破了这种平静。

  12月20日,俄罗斯两大钾肥企业Uralkali和Silvinit宣布合并,合并后将形成一家拥有1150万吨钾肥产能的生产商,在Uralkali完成现有产能扩张后将进一步增至1300万吨,取代加拿大钾肥公司成为全球最大钾肥生产企业。

 “这对于中国市场是非常不利的,垄断程度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钾盐专家郑绵平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事实上,中国钾肥用户面对的不仅是这两大企业合并带来的垄断加剧。就在本月初,去年拥有15%出口市场份额的德国钾盐公司(K+S)宣布,拟以4.34亿加元收购加拿大小型钾肥开采商第一钾肥公司(Potash One),后者手中拥有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几个钾矿勘探许可证,包括Legacy项目,该项目氯化钾年产能可达270万吨。

  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此前国内几家国有大型公司一直想收购Potash One,但是被K+S公司捷足先登。

  中金公司分析师关滨认为,国际钾肥集中度较高仅次于铁矿石,多年以来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的格局。国际上主要的钾肥供应组织是 BPC和 Canpotex,这两大贸易组织合计控制着全球 70%的钾肥地区间贸易。

  Canpotex是由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Corp和Agrium,以及总部位于美国的化肥生产商Mosaic三家共同组建,目的是将三家公司的钾肥销往北美以外地区。BPC则是总部位于莫斯科的Uralkali公司和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elaruskali组建的营销机构。

  Silvinit公司虽然位于俄罗斯,但是并非通过BPC,而是通过俄罗斯另一家规模较小的钾肥出口组织IPC进入出口市场。瑞银分析师Joe Dewhurst在一篇报告中称,在Silvinit所有权发生变动后,它很可能会加入BPC,这将使BPC整合全球钾肥出口市场的更大份额。

  对此,Silvinit首席执行官弗拉季斯拉夫·鲍姆加特纳(Vladislav Baumgertner)接受一家外媒采访时认为,Silvinit公司“可能会加入”BPC,不过眼下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Silvinit的进入可能使BPC拥有更大的议价能力,特别是在钾肥需求强劲而全球库存水平不高的时期。”Joe Dewhurst认为,虽然BPC在过去几年已经是最大的钾肥出口商,但随着Silvinit的加入,BPC的出口市场份额将从29%增至44%,而与北美组织Canpotex加起来所占的份额约为64%。

  几十年来,全球几大钾肥企业主要通过这两大营销机构出口钾肥,它们每年会与进口国秘密商定合约。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钾肥进口国,紧随其后的是印度和巴西。

  Silvinit进入BPC出口组织在俄罗斯当地被认为是早晚的事情。在1993年之前,BPC现有的两家公司和Silvinit都在同一个出口机构下运作,在苏联解体后,它们才宣告分裂。这3家公司总计将控制全球钾肥出口市场约35%的份额。

  Uralkali和Silvinit合并后,有开发两个新建项目的牌照——拥有43亿含钾矿的巨大储量,约相当于5亿吨以上钾产品。这两个项目很可能会在当前10年的后期开发,将会大大提升Uralkali和Silvinit的产能。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