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肥料行业一系列新标准将出台
时间:2019-05-06 14:23:08      阅读数:

   日前,由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化肥工业》杂志社承办的2019肥料产业健康发展标准化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从会上获悉,农业农村部、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部门正在梳理、酝酿和出台一系列新标准,从顶层设计上重新定位肥料行业发展方向,从源头构建食品安全和健康生命链。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肥料与节水处副处长徐晶莹说,农业农村部目前已列了几个课题,等条件成熟,会出台一系列与肥料行业安全、健康发展有关的新标准。

  据了解,全国肥料与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目前正在酝酿优化或制定的肥料行业相关标准,包括《肥料中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绿色产品评价肥料》等。

  上海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麦永懿解释说,化肥在完成解决温饱问题的使命之后,目前不得不去面对环境污染、土壤退化、农产品品质不高等所带来的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问题。“通过标准体系的建设从源头保障人民的健康,这是肥料产业需要探索的新课题。”麦永懿说。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常务副主任、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商照聪认为,当前肥料行业面临使用量负增长和一些“妖魔化”舆论的压力,亟待围绕“健康”这个焦点,通过标准体系的约束和引导,实现企业运行健康、产业发展健康、产业链健康、食物链健康和生命健康。在商照聪看来,化肥功能正被赋予新的历史任务。在过去,化肥是满足粮食量的要求,现在要满足质的要求,让食品更健康。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质量部主任魏静表示,当前肥料行业标准化建设应该围绕两条主线进行,一条是高质量发展,一条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这也是化肥行业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未来将分层次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的国标、行标和团标制定,以推动行业绿色制造体系的建立。

  针对土壤调理剂,上海化研院化肥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陈明良认为,土壤调理剂近几年发展活跃,但原料来源众多,工艺质量不稳定,产品技术水平不高,亟待出台更科学的标准,对其进行规范和引导。

  全国肥料与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杨一女士介绍,未来肥料标准体系将优化为四大部分。其中,国家强制性标准,旨在保安全、兜底线;推荐性国标,实现基础通用和强制性标准配套;行业标准,旨在统一行业要求;团体标准,旨在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

  对于标准的优化,徐晶莹认为,目前肥料标准包括通用标准、产品标准、检测标准和安全标准四大类,现在急需的通用型标准和安全类标准比较紧缺。

秋季拉枝正当时,开始行动吧 秋季拉枝正当时,开始行动吧
  拉枝是果树整形修剪中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正确合理的应

2019-09-16 15:35:11

权威指导:2019年夏大豆后期生产怎么管 权威指导:2019年夏大豆后期
  农业农村部决定从2019年起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扩大种植面

2019-09-16 15:34:06

这才真正是卖农资的高手! 这才真正是卖农资的高手!
  卖农资的朋友:  你好!你可以把下面的话复制到你的朋友

2019-09-16 15:32:31

2019年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2019年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
  为加强对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提高肥料利用效

2019-09-16 15:31:08

鲁西化工:公司尿素产量低 暂未开展尿素期货业务 鲁西化工:公司尿素产量低 暂
  鲁西化工9月1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化工

2019-09-16 14:20:43

国家开展“排险除患”专项行动,山东、安徽、江苏等地危化品企业检查已开启! 国家开展“排险除患”专项行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要求各

2019-09-16 14: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