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一批肥料行业标准4月集体亮相
时间:2017-03-31 16:24:50      阅读数:

   根据农业部和工信部公告,自2017年4月1日起,与肥料相关的12项农业行业标准和7项化工行业标准正式实施。12项农业行业标准主要涉及农林保水剂、土壤调理剂通用要求、缓释肥料通用要求、生物炭基肥料、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程等,7项化工行业标准主要涉及含腐植酸肥料、含海藻酸肥料、水溶性磷酸一铵、肥料级磷酸二氢钾等新型肥料。

  根据行业标准管理制度,中国肥料行业标准的部门主要有工信部和农业部归口管理。工信部是化工类肥料产品行业标准的归口部门,根据行业发展和监管需要发布实施涉及化学肥料产品和检测方式的行业标准。国务院发布的农业部“三定”方案规定,农业部负责肥料的登记管理工作。对于列入登记管理目录的肥料(含土壤调理剂等)的质量要求、检测方法以及肥料使用准则等,农业部根据管理需要归口制定相应的农业行业标准。另外,国家林业局、原国家轻工业局、原煤炭部、原电力工业部也曾发布过个别与肥料相关的行业标准。

  农林保水剂是一种合成聚合型、淀粉接枝聚合型或纤维素接枝聚合型等吸水性树脂产品,用于农林业土壤保水、种子包衣、苗木移栽或肥料添加剂等。目前,农业部将农林保水剂列入肥料登记管理目录。NY 886《农林保水剂》标准是2004年首次制定的,2010年第一次修订,此次是第二次修订(并按国务院强制性标准清理要求变更为推荐性标准)。

  土壤调理剂是指加入土壤中具有改善其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生物活性中至少一种功效的物料。土壤调理剂可能会同时提供植物养分,但不是其主要功效。土壤调理剂属于农业部肥料登记管理的范围。此次农业部修订了2012年版《土壤调理剂 效果试验和评价要求》行业标准,并首次发布实施《土壤调理剂 通用要求》、《土壤调理剂 铝、镍含量的测定》《肥料和土壤调理剂 水分含量、粒度、细度的测定》行业标准,为推进土壤调理剂的登记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农业部登记管理的缓释肥料是指通过添加特殊材料和经特殊工艺制成的使氮、磷、养分在设定时间内缓慢释放的肥料。农业部2012年首次发布了NY 2267-2012《缓释肥料 登记要求》标准,此次修订后标准名称变更为《缓释肥料 通用要求》,按国务院标准化改革方案将标准性质变更为推荐性标准,并同时发布了《缓释肥料 养分释放率的测定》检测方法标准。 农业部准予登记的肥料增效剂主要涉及脲酶抑制剂、硝化抑制剂类。此次农业部批准发布了2-氯-6-三氯甲基吡啶含量、正丁基硫代磷酰三胺(NBPT)和正丙基硫代磷酰三胺(NPPT)类肥料增效剂产品含量测定标准。

  生物炭基肥料是指以农林废弃物制成的生物炭为载体,根据土壤和作物需求添加适量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制成的肥料。目前,农业部已经批准登记的肥料中没有这类产品。此次是农业部首次发布这类肥料的产品标准。

  为了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升级,工信部提出要大力调整产品结构,鼓励开发高效、环保新型肥料。2016年发布了含腐植酸尿素、腐植酸复合肥、含海藻酸尿素、海藻酸类肥料、水溶性磷酸一铵、肥料级磷酸二氢钾6项化工行业标准,自2017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HG/T 5045-2016《含腐植酸尿素》适用于将以腐植酸为主要原料生产的腐植酸增效液添加到尿素生产工艺中,通过尿素造粒工艺技术制成的含腐植酸尿素。HG/T 5046-2016《腐植酸复合肥料》适用于以风化煤、褐煤、泥炭为腐植酸原料,经活化与无机肥料制得的腐植酸复合肥料,也适用于腐植酸复混肥料和腐植酸掺混肥料。HG/T 5048-2016《水溶性磷酸一铵》适用于采用各种工艺生产的水溶性磷酸一铵。HG/T 2321-2016《肥料级磷酸二氢钾》是对HG/T 2321-1992标准的修订,规定了肥料级磷酸二氢钾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运输、贮存。标准适用于农业用的磷酸二氢钾肥料产品。HG/T 5049-2016《含海藻酸尿素》适用于将以海藻为主要原料制备的海藻酸增效液,添加到尿素生产过程中,通过尿素造粒工艺技术制成的含海藻酸尿素。HG/T 5050-2016《海藻酸类肥料》适用于以海藻为主要原料制备的海藻酸增效剂,添加到肥料生产过程中制成的含有一定量海藻酸的海藻酸包膜尿素、含部分海藻酸包膜尿素的掺混肥料、海藻酸复合肥料、含海藻酸水溶肥料。

(中国农资导报网)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