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溶肥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
时间:2015-12-14 15:20:49      阅读数:

 一、水溶肥行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随着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水溶肥产业蓬勃发展。但是水溶肥包装物流成本偏高、施肥机械和设施发展滞后、相关配套政策缺位等问题仍然严重制约水溶肥的发展。

1、发展现状

2009年水溶肥登记标准出台后,水溶肥行业迎来飞跃式发展时期,已形成由传统肥料企业、专业水溶肥生产企业以及其他行业的企业组成的超过2000家的生产企业。目前已登记的水溶肥产能达到700万吨以上,产量310万吨,2009-2014年产量年均增速达到近80%。主要的水溶肥种类有大、中、微量元素水溶肥,腐植酸水溶肥,氨基酸水溶肥等。目前我国水溶肥主要消费在经济作物上,占比71%,大田作物占比29%。消费群体主要是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水溶肥的形态主要有粉状、粒状和液体。

近些年我国节水灌溉面积大幅增长,目前达到4亿亩,其中低压管道输水灌溉1.11亿亩,喷灌0.45亿亩,微灌0.58亿亩。节水灌溉为我国水溶肥的发展和水肥一体化的推广提供了发展空间,其中新疆80%左右的大田作物是用微灌,而且大部分实现水肥一体化。

2、存在的问题

(1)产品种类繁多,质量良莠不齐

  水溶肥市场上产品品种繁多,质量良莠不齐,价格高低不等,导致市场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多,农民难以分辨。

(2)缺少科学合理的配方

  水溶肥生产企业研发基础薄弱,技术创新严重不足,产研没有有效结合,配方浓度盲目,影响水溶肥肥效的发挥。市场缺乏主导品牌,传统肥料企业没能很好的参与到水溶肥行业的发展中。

(3)价格偏高,抑制市场需求

  水溶肥料生产、运输、包装、农化服务成本较高,与传统肥料相比性价比低,多用于经济附加值较高的作物的种植,限制了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上的应用。

(4)产品标准和相应设施发展滞后

  一是标准滞后。涉及水溶肥料的有5个农业行业标准和1个化工行业标准,产品标准不完善、不统一,对水不溶物等指标没有详细的界定,无法满足农业现状及市场实际需求。二是相应设施发展滞后。水溶肥作为一种新型肥料,需要改变传统的施肥方式,但目前国内水肥一体化设施不同步,液体肥的储运设备、施肥机械和设施发展滞后,而一些节水灌溉的设施也没能很好的和施肥结合起来。以上为题制约水溶肥的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的优势也未能体现。

(5)市场认可度不够,农化服务不足

受制于传统种植和施肥模式、农户对新肥料认知度不够、以及生产企业对农民施肥指导工作不到位,导致产品使用效果不理想,市场认可度不够。此外,农化服务人员缺乏对水肥一体化技术的了解,对农民的施肥指导能力有限。

二、“十三五”发展指导思想

  以《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为指导,结合水肥一体化推广,发展符合现代化农业需求的新型高效水溶性肥料,显著提升我国肥料产业技术水平,实现肥料产业“质量替代数量”发展战略。  

三、“十三五”发展目标和措施

(一)目标

1、配合水肥一体化发展,发展满足作物需求的高品质水溶肥;

2、拓展水溶肥在经济作物的用量,大力推广在大田作物的施用;

3、传统肥料企业在做好基础液体肥的基础上,鼓励进行二次加工;

4、建设若干个全国水溶肥生产示范基地。

(二)发展措施

1、努力降低成本和价格

  要开展产学研合作,集中力量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充分利用化肥生产企业的现有条件,降低生产的能耗,避免重复包装;研究开发价格低廉的液体肥料包装材料,并逐步建立液体肥料包装回收体系;整合资源,提高资源高效利用水平。

2、严格规范行业秩序

  一是加强对水溶肥市场的整顿。政府有关部门要严格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和认证体系建设,对价格虚高、配方不合理、产品不合格、假冒伪劣等问题加大查处。企业要加强品牌培育和质量管理,树立自身品牌,要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二是完善水溶肥产品标准。细化水溶肥标准以及标准中的重要指标,构建一个符合行业规范发展的完整标准体系。三是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培育一批具有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3、优化水溶肥产业布局

  要兼顾固体和液体两种产品类型,合理布局水溶肥生产。在水肥一体化普及率高的地区优先发展液体水溶肥,在靠近市场的区域以二次加工型水溶肥为主。

4、加快推进水肥一体化及配套施肥设施建设

  一是做好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及水溶肥的科普宣传工作,打破农民传统肥料束缚,加强对灌溉施肥技术的培训;二是国家应加大对灌溉施肥设施、机械及储罐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水肥一体化配套设施的建设;三是积极开展试验示范工作。做好水溶肥的试验示范推广及配套技术研发试验,重点解决水溶肥料的施用量、配方、施肥方法、施肥机械等问题。通过试验示范积累经验,为大面积推广打好基础;四是加快水溶肥产业发展联盟的建设。联盟主要研究、解决水溶肥发展中的关键共性问题,如重点解决储运设备、合理运输半径、施用技术、高效配方、喷滴灌设施的选配和农化服务队伍的建设等问题。

5、加强农化服务水平

  水溶肥料生产企业要加强灌溉施肥技术的研究,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作物的不同生产周期,制定详细的灌溉与施肥方案,加强田间技术服务和对农民的培训,为农民提供切实的技术服务。

四、政策建议

1、建议国家加大对灌溉施肥设施、机械及储罐建设的支持力度;

2、完善水溶肥产品标准,加强水溶肥料市场监管,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3、建议农业部等部门在大量实验数据的基础上,组织各方力量编制《液体肥料施用指南》,为水溶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