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专委会工作总结
时间:2015-12-14 15:20:02      阅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今年3月份协会召开了六届一次理事会议,经会议同意将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专委会更名为水溶肥分会。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水溶肥分会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进行分会的换届工作。首先,我向对水溶肥专委会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各单位领导和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代表上届专委会做工作汇报,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专委会成立以来工作回顾

自2014年3月,水溶肥专委会成立以来,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围绕解决行业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两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组织行业研讨会

1、2014年3月12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联合鲁西集团有限公司在山东聊城召开“2014年水溶肥研讨会暨水溶肥专业委员会成立会”。来自农业部、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导、专家,以及全国肥料生产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进行了专业前沿的科研报告、内容丰富的经验介绍和富有成效的互动交流,并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专委会领导班子和专家委员会。会后组织会议代表参观了聊城的鲁西集团工业园。

2、2014年9月21-22日,为加快尿素硝酸铵溶液的推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在新疆阿拉尔市联合召开UAN推广研讨会。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张承林、新疆农垦科学院书记尹飞虎、新疆农垦科学院土肥所所长曾胜和出席会议。会上,来自水溶肥生产企业、新疆植物营养肥料一线科研、推广专家就UAN及水溶性肥料在新疆的推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后期启动尿素硝酸硝铵及液体复合肥的试验示范项目打下了工作基础。

3、2014年12月21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在 广州增城组织召开“2014中国水溶肥发展座谈会”。来自工信部、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水溶肥领域的权威专家,水溶肥生产企业、销售企业负责人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总结经验和教训,发现和解决水溶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举办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来自化工、农业、水利等系统的政策制定者和专家,深入研讨了水肥一体化具体如何推广,国内水溶肥如何发展等现实问题。会后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广州绿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液体肥加工厂和绿兴加肥站。之后,加肥站模式在国内掀起推广热潮。

专委会通过组织行业研讨会,让业内对目前行业存在的关键性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水溶肥行业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及及骨干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今后集中力量解决行业重点难点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组织、推进、完善行业相关标准制定工作

专委会积极推进《尿素硝铵溶液》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由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农业部肥料登记评审委员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共同起草的《尿素硝酸铵溶液》农业标准已经公布,并于2015年5月1日起实施。专委会还在积极组织推进《尿素硝铵溶液》化工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三)组织产品试验示范

协会与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联合安排“尿素硝酸铵溶液试验示范推广及配套技术研发专项”,目前已经有7家企业积极参与到示范推广专项中,项目实施方案预计于近期落实,于明年布置实施。项目的推进将会对尿素硝酸铵溶液以及以尿素硝酸铵为原料配制的液体复合肥的推广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四)开展行业摸底调查工作

为跟踪水溶肥产业发展及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进展,协会先后联合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农资导报、中国农资传媒先后针对国内外水溶肥发展现状、UAN及液体肥料发展现状、国内外灌溉施肥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摸底调查工作。本次会议专门制作了3块展板向大家展示部分成果,供大家参考。

(五)组织国际交流合作

今年5月,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组织由水溶肥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的企业家、肥料科研专家团赴美国考察液体肥料的生产和应用情况。考察团详细考察了美国尿素硝酸铵溶液、液体复合肥的生产、运输、储存和施用机械,为我国发展液体肥料收集了重要的参考资料。考察团与美国CF公司、美国液体肥料基金会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专家进行了会谈和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六)争取国家项目支持。

今年以来专委会起草了《关于大力发展尿素硝酸铵溶液及液体肥料的建议》,并多次向财政部、工信部进行汇报,得到相关部委的重视和支持,今年将尿素硝酸铵溶液及高效液体复合肥作为农药化肥行业安全清洁生产示范工程的一个重点方向,列入了工信部的工业转型升级资金2015年重点任务建议方案中,予以不高于投资额20%的资金支持。今年下半年,协会组织有关企业进行了项目申报,第一批共有3家企业获得了项目支持,平均每家获取支持资金约700万元。这将对尿素硝酸铵溶液及液体复合肥料的生产、推广和应用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七)建设液体肥料工程中心

为推动我国液体肥料的发展,搭建液体肥料产学研合作平台,专委会联合四川金象赛瑞化工有限公司在四川眉山建设了液体肥料工程中心。目前工程中心已经建设完毕,预计明年年初可以投入使用。

尽管两年来,水溶肥专委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同时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企业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工作还有待提高;二是对国内水溶肥企业和产品产能产量的统计工作还有待加强;三是对固体水溶肥产品升级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四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各副会长单位和专家委员会专家的作用,听取他们对分会和行业工作的指导与帮助,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五是水溶肥分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产业快速发展、技术、市场形势突变的新形势下。我相信,水溶肥分会今后一定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做出更多的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行业的重托和期望。

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水肥一体化技术作为农业1号技术将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将为我国水溶肥行业发展带来不可多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逐步做大做强水溶肥产业。为了更好的服务水溶肥产业,对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做好水溶肥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南的编制工作

针对当前水溶肥行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符合行业发展的目标、措施以及政策建议,引导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二)加强水溶肥产品的示范推广工作

水溶肥作为依托于灌溉施肥技术的新型肥料产品,其产品推广比常规肥料推广难度更大。要组织骨干水溶肥生产企业联合灌溉设备生产企业与农业推广部门有计划的联合开展产品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向农民传播灌溉施肥的先进理念,促进水溶肥产品的销售。

(三)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产品研发工作

有效发挥水溶肥分会专家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开展专题研讨等活动,认真总结水溶肥生产技术成果,评选和推广“十三五”水溶肥行业先进适用的技术及装备。依托液体肥料工程中心,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新型高效水溶肥产品配方、物美价廉的液体肥料包装的研发工作。

(四)完善水溶肥产品标准

组织推进《尿素硝铵溶液》、《水溶性肥料》化工行业标准和《大量元素水溶肥》农业登记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工作,为我国水溶肥发展提供标准支持。

(五)争取国家项目支持

积极推进水溶性肥料及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农田试验示范工作,拿出具有说服力的数据,积极争取国家对水溶性肥料的资金、政策支持。

(六)继续做好行业统计和调研

逐步建立和完善水溶肥的行业生产统计工作,提高统计覆盖面和代表性,发布水溶肥年度发展报告。

(七)积极培育国产水溶肥知名品牌

加强水溶肥品牌建设的调研工作,适时开展国产水溶肥知名品牌的评选工作。

各位代表,随着我国现代化农业建设的推进,我国水溶肥产业发展将迎来难得的战略机遇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水溶肥产业发展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另外,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新一届水溶肥分会会长候选人张金成董事长的情况。张金成董事长是我们鲁西集团的董事长,也是我们山东化肥工业协会的会长、曾经是我们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四届、五届理事会的副理事长,现任中国氮肥工业协会高级顾问。张金成董事长是我们化肥行业的老前辈、老专家,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政策水平,那都是杠杠的。他愿意当我们水溶肥分会的会长,足以说明鲁西集团以及他本人对水溶肥工作的高度重视,相信张金成董事长能够带领水溶肥分会为我国水溶肥产业的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 

谢谢大家!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