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业保险真的能解救农民吗?
时间:2015-11-18 19:02:14      阅读数:

都说农业靠天吃饭,风险大。这话没错,有很多农场主跟我们诉说过“颗粒无收”、“鸡场一夜翻底”、“果树虫害减产”等惨痛经历。

 

随着政府对农业的重视,农业保险终于登上我国农业舞台,它是否能解救中国农民?

 

什么是农业保险

 

农业保险是指专为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过程中,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保障的一种保险。

 

农业保险经营模式

 

农业保险的经营模式为政府补贴+商业保险。中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基本经营模式还是将业务委托给商业性保险公司来做,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这种运作模式目前处于试点阶段,在发展过程中还需继续完善。

 

但是,由于我国农村地区幅员辽阔,农业生产情况差异大,因此各地保险公司推出的农业保险种类有所差异。

 

农业保险有哪些好处?

 

1.有利于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小收入的波动。

2.有利于对灾害的预防,并进行有效救助。

3.有利于保障农业投资安全。有了农业保险作为风险保障,农民可以放心地增加农业投入,扩大农业生产规模,从而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

4.农业保险可以帮助农民获得贷款。有了农业保险的保障,银行将更放心地贷款给农民。

5.让农民大胆地试验新技术和新品种,解除后顾之忧。

 

我国农业保险的种类

 

1、种

 

是以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使种植业收获量价值或生产费用遭受损失为承保责任的保险。

 (1)农作物保险。农作物保险以稻、麦等粮食作物和棉花、烟叶等经济作物为对象,以作物在不同时期、处于不同生长阶段投入的生产费用,采取定额承保。

 (2)收获期农作物保险。收获期农作物保险以粮食作物或经济作物收割后的初级农产品价值为承保对象,即是作物处于晾晒、脱粒、烘烤等初级加工阶段时的一种短期保险。

 (3)森林保险。森林保险是以天然林场和人工林场为承保对象,以林木生长期间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病虫害造成的林木价值或营林生产费用损失为承保责任的保险。

 (4)经济林、园林苗圃保险。这种险种承保的对象是生长中的各种经济林种。包括这些林种提供具有经济价值的果实、根叶、汁水、皮等产品、以及可供观赏、美化环境的商品性名贵树木、树苗。保险公司对这些树苗、林种及其产品由于自然灾害或病虫害所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此类保险有柑桔、苹果、山楂、板栗、橡胶树、茶树、核桃、枣树等保险。

 

2、养

 

养殖业保险是以农户所饲养的畜禽和水生动物为保险标的,保险公司对在养殖过程中发生约定的灾害事故(包括疫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

 (1)牲畜保险。牲畜保险是以役用、乳用、肉用、种用的大牲畜,如耕牛、奶牛、菜牛、马、种马、骡、驴等因牲畜疾病或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死亡、伤残以及因流行病而强制屠宰、掩埋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牲畜保险是一种死亡损失保险。

 (2)家畜保险、家禽保险。以商品性生产的猪、羊等家畜和鸡、鸭等家禽为保险目标的,承保在饲养期间的死亡损失。

 (3)水产养殖保险。以商品性的人工养鱼、养虾、育珠等水产养殖产品为承保对象,承保在养殖过程中因疫病、中毒、盗窃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水产品收获损失或养殖成本报失。

 (4)其他养殖保险。以商品性养殖的鹿、貂、狐等经济动物和养蜂、养蚕等为保险对象,承保在养殖过程中因疾病、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死亡或产品的价值损失。

 

各品种保险金额知多少?

 

注面积确定方法: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单载明的保险面积小于其可保面积时,若无法区分保险标的与非保险标的,保险人按保险单载明的保险面积与可保面积的比例计算赔偿。保险单载明的保险面积大于其可保面积时,保险人以可保面积为赔偿计算标准。可保面积指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标的实际种植面积。

养殖业保险则根据所养殖的品种、当地市场行情等不同情形而有所差异。

 

文章来源智慧农夫,不代表农医生观点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