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十三五”规划对于农业的利好政策!
时间:2015-11-15 23:45:41      阅读数:

前言:

 

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部署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将会带来哪些政策预期与惠农利好呢?

 

新三项补贴

 

从“四项补贴”到“三项补贴”旧“普惠制”四项补贴。包括良种补贴、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

 

2004年开始实施农业“三项补贴”,今年5月开始,财政部和农业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三项补贴”的实施。

 

在旧补贴中,农民只要拥有政策性承包地,不管种不种地、种不种粮,每亩地每年基本上都能拿到90元左右的国家补贴,而靠流转土地种粮的人,却拿不到补贴。

 

虽然一度为农民解决了收入不高的实际问题,但补贴不能对大家的种粮积极性带来正向激励作用。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客观需要。

 

新补贴支持对象为主要粮食作物的适度规模生产经营者,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体现“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

 

从“最低收购价”到“目标收购价”

 

9月下旬开始,国家在时隔八年之后首次调低了玉米的临时收储价格,从之前的每斤1.2元下调到1元。

 

两周之前,国家公布了明年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和前两年相比保持不变,依然是每斤1.18元(这意味着农民的利润尽管还在,但空间会越来越小)。

 

从“黄箱”到“绿箱”过渡

 

十月中旬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时的承诺,政府对农业的直接补贴不能超过农业产值的8.5%,而现在我们针对有些农产品的补贴已超过8.5%的限制。

 

这种环境下,把过去对农产品价格的补贴,转变为对农业科研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补贴,这样就实现了从“黄箱”向“绿箱”的过渡。

 

在十三五期间的农业补贴方向,将会朝着针对新型经营主体的精准补贴、目标价格补贴和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农业科研补贴的方向去侧重和倾斜,这也一定意味着农户的生产方式和生产结构要转型升级,以市场为导向调整自己的生产经营行为。

 

农业创新技术加快

 

因此,不少专家认为“十三五”规划将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农产品电商扶持加码

 

首先,作为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望年内出台。因此迫切需要推进农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其次,农产品电商扶持政策有望加码。农村电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经渗透到农业全产业链,在降低农村流通成本、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等方面成效显著。

 

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针对目前部分主要农产品价格内外倒挂明显、农产品库存庞大、农民种地收益低等问题,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将进行一系列补贴制度和涉农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改革。近期推出的农业补贴改革试点就是一项重要措施。

 

农业补贴改革试点将已经实施11年的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三项补贴政策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