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小满农事,周全安排
时间:2011-05-21 09:56:30      阅读数:

  今日(21日)是小满节气,从今日起到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渐次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易发生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恶劣极端气象。农事活动也即将进入大忙季节,夏收作物业已成熟或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晚秋作物播种在即。因此,各农事生产单位、经营户、个人要统筹考虑,周全安排,顾及点面,莫误农时。

  1、北方地区的春播工作已基本结束,各地要做好春播作物的田间管理,近期出现降雨的地区要抓住雨后的有利时机,及时查苗、补种,力争苗全、苗壮;要抓紧时机突击在麦田套种玉米棉花花生等;要及时喷施新高脂膜500倍液,以预防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对春播作物幼苗造成的危害。

  2、北方冬小麦进入灌浆、乳熟等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应浇麦黄水,预防干热风,防止根、叶早衰,要再喷一次壮穗灵,促进冬小麦充分灌浆,提高籽粒重;墒情偏差的地区要适时灌溉,并喷施新高脂膜600倍液以防御高温、干旱和“干热风”天气造成的危害,对可能出现大雨、大风的地区,在天气过程来临前不要浇水,以减少小麦倒伏。南方夏收粮油作物产区要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收晒成熟的小麦、油菜,避免不利天气造成损失,同时要积极做好夏收、夏播、夏管的各项准备工作。江南、华南地区在早稻移栽后应注意浅水灌溉、适时施肥,促进早稻早生快发和多分蘖;对够苗的田块要及时排水晒田,控制无效分蘖,并注意做好稻田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事宜。

  3、严密组织,规模统防,灭除病虫害,强化作物管理。要及时喷施针对性药剂防治小麦白粉病、锈病、蚜虫等高危病虫害,力争夏作丰收。要加强对棉花、玉米、各类秋杂等作物的病虫害防治、除草、肥水管理等田间管理措施,确保苗全、健壮,为丰收打好基础。各类林果、瓜、季节性蔬菜、药材、烟草等作物的生产已到了旺盛生长或过程,此阶段高温多风,高湿干燥无常,适宜各类病虫害发作传播,必须进行有效防治。要喷喷施针对性药剂如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40%炭疽福美)+新高脂膜800倍液预防果面病害如炭疽病、轮纹病、褐斑病、疮痂病、果腐病、霜霉病等。科学合理地使用配置高效低毒针对性药剂+新高脂膜及时防治高危性虫害如食心虫、蚜虫、枯叶蛾、枣步曲、粉蚧、梨茎蜂等,确保害虫在未能为害前进行有效防治。

  4、花卉生产管理正当时。小满过后,气温升高,降雨增多,花卉生长快,易发生病虫害,强化管理很关键。

  一是及时防治病虫害,可选用1%等量波尔多夜、护树将军、70%甲基托布津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新高脂膜800倍液防治牡丹的叶斑病、月季、玫瑰等花卉的白粉病、褐斑病;选用40%乐果乳剂1000倍液(或25%溴氰菊酯3000倍液)+新高脂膜800倍液可对各类花卉的蚜虫、红蜘蛛等虫害的进行有效防治。

  二是抓好田间管理,尽快结合中耕进行清除田间杂草,保持土壤疏松透气和行间空气的流通,避免养分耗散,减少病虫害发生。

  三是注意肥水调节。花卉对水分的需求量增大,及时浇灌,喜酸性土壤的花卉如山茶、杜鹃等,可在水中加入适量硫酸亚铁。注意防止积水,雨后及时排涝。加强施肥管理。牡丹进行芽肥的施用,促进牡丹营养生长,对山茶、杜鹃等花后应追施以氮肥为主的复合肥;对绿萝、蕨类等观叶植物应追施沤透了的稀薄饼肥水;对月季、石榴等正开花的花卉应追施以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肥,并在花芽分化期喷施促花王3号,有助于花芽的形成,促进开花。

  四是整形修剪。为花卉生长期修剪,杜鹃剪去过密枝、纤弱枝和病虫枝;月季剪去残花枝;牡丹剪除残花,减少养分损失,同时避免病虫害的发生。

  五是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如扦插繁殖、分株繁殖、压条繁殖等营养繁殖手段适时繁育,无论何种繁育方式,对其种株(枝)插穗基部要进行新高脂膜300倍液浸蘸处理,能防止病菌侵染,能驱避地下病虫,隔离病毒感染,提高繁殖成活率。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